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夏天遭罪!全景玻璃车顶号称隔热率90%,为啥还是热?

2023年06月23日 15:06:02
分享到:
来源:郑谊

最近几年,汽车上采用全景玻璃的车型越来越多!不得不承认,玻璃面积大了,视野确实更开阔,坐在车内也更加通透。但是夏天一到,车内依然巨热无比,因此广大车主也不得不寻找解决办法,有的在车内贴隔热膜,有的在网上买遮阳帘,实在不行的,就买遮阳帽,打遮阳伞,汽车非但没有给用户带来舒适,反而更加遭罪!

【1】为什么号称隔热90%的全景玻璃,车内依然很热?

在夏天,车辆经过暴晒之后,车内的温度非常高,哪怕没有天窗的车,车内的温度也会很高。因为车辆是密闭的空间,空气不流通。而且即使没有天窗,四周还都是玻璃。所以车内的温度会很容易升高到50摄氏度,甚至更高。如果你的车还是真皮座椅没有通风的话,那么坐进车内的那种感受,不用我多说了!

所以没有天窗的车都这样,那么有天窗的车,甚至是全景天窗且没有遮阳帘的车会怎么样,大家就可以想象了。所以夏天车内热,是普遍现象,而全景天窗又加剧了车内的热量。

其次,是天窗距离头部的空间太小了。新能源汽车时代到来之后,电池都平铺在车底,为了照顾车辆的整体造型,车辆又设计的很低趴。因此坐进车内之后,天窗距离头部的空间太小了。因此,哪怕天窗隔绝了热量,但是因为玻璃本身已经被加热到了很高的温度,所以热量还是会以热辐射形式直接加热头顶,并且通过加热玻璃表面空气让车顶附近温度升高。

【2】有什么解决办法?

因此全景玻璃的车,即使隔热率90%,隔绝99.9%的紫外线,但是车内依旧很热。那有什么解决办法吗?

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不要有全景天窗,有个小天窗就可以了。但是新能源时代下,没有全景天窗好像没有科技感,跟不上时代似的。

所以如果保留全景天窗的话,退而求其次的办法,是在车顶内饰和车顶玻璃的缝隙里,卡进去一个遮阳帘,现在网上很多类似的商品了。

还有一种解决办法,就是把车顶设计的更高一些,或者把车底设计的低一些,让乘客的头部远离车顶,那么热的感觉也不会那么强烈。

还有一种办法是在车辆的B柱上方,增加一个空调出风口,风向对着天窗位置,通过空调给天窗降温。

【3】历史会证明,没有天窗或许是最好的

中国人对于天窗的喜好,远大于国外,好像有天窗的车就豪华,没有天窗的车就不豪华。甚至很多品牌还设计了很多应用场景,比如说“看星星” “浪漫”。

但其实,天窗的坏处远多于好处!首先,透过天窗看到的不是明净的天空,只要你3天不洗车,那么你的天窗上肯定是脏的。它并不实用,而且天窗还很难打理,只有洗车的时候一起清理。

其次,天窗增加了车辆的故障概率,尤其是车龄比较大的车,大概率会漏水。一旦进水,有可能被当成是泡水车,车里的很多线束和电子元件也最怕水了,很容易造成短路。

第三,天窗不仅不隔热,也不隔冷,你在车内会不自觉的调低空调温度,或者调高温度,这都会增加能耗。

总结:大天窗一方面是汽车品牌的广告宣传,一方面是用户的虚荣心理,大天窗的实际意义并不大。中国汽车市场虽然是全球最大,但是消费者买车其实还不成熟,相信总有一天,小天窗,甚至没有天窗的车,还会流行起来。到时候大家就知道,大天窗其实没啥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