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除了特斯拉没人再碰的全景天幕,终于被淘汰了

2023年06月23日 22:18:07
分享到:
来源:新车评

全景天幕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配置,毒辣一点来说,是反人性配置。

过去两年,大量车企大胆试水全景天幕这一配置,事实上是跟着特斯拉和一票新势力走,超前的配置并未给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感。

全景天幕这一配置的登场,初心是想要给座舱提供更好的采光效果,毕竟传统座舱最大的问题便是太显沉暗,采光效果拉胯,无法提供更好的视野和体验感。

所以为了提升车辆座舱的采光效果,车企在过去改进上做了很多努力,比如说两段式车窗,如同mini的那种设计其实就已经非常成熟。

采光和车辆安全其实是两个对立面。

一个是太阳光安全,另一个是车辆结构安全, 将人体长期暴露在太阳光下一定会存在热辐射风险,所以传统的车辆车顶都是密闭的铁皮,即便是天窗,也会配备着遮阳帘,在不需要的时候拉上遮阳帘,隔绝太阳光线。

同时,传统车辆的顶棚都有加强筋,比如说飞度这种非常入门的小车,无天窗版本也会有粗壮不同的至少5根加强筋,加强筋的存在能够更好的横向控制车辆结构,更好的组建笼式车身结构,尤其是在面对车辆侧面撞击、翻滚时拥有更好的防护能力。

传统企业造车,以安全为上,但新势力不是。

全景天幕这种配置过去大量出现在新势力车型上,目的是为了在采光上跑赢传统车型,的确从一开始吸引了大量消费者驻足,这种采光更足的顶棚设计优势更足。

但问题也会扑面而来,全景天幕带来最直接的三个问题就是:

1、维修成本更高,一次冰雹就有机会损坏全景天幕,虽然几率小,但几年的使用体验下来全景天幕一旦损伤就必须要更换,成本极高。

2、体验感极差,尤其是南方用户群体,夏季毒辣的太阳光灼烧座舱,虽然企业官方称标准隔绝99%紫外线,但其实全景天幕对红外线的隔绝能力很弱。

企业的宣称都是隔绝“绝大多数紫外线”,红外线波段是热量波段,紫外线是晒伤波段,也就是说全景天幕只能让人不被晒伤,但不能隔绝热量。

所以可想而知,空调开到最大依然也挡不住脑门发烫的问题,腿凉头热对人体并不好。

3、安全性降低,一整块玻璃车顶对笼式车身结构一定会有直接的影响,虽然企业说在白车身上做了强化,理性思考,同样的用料和笼式车身结构车顶加上一道加强筋和横梁,强度必然更好。

可笑的是,一部分用户群体在用贴报纸的方式隔绝红外线,来让自己的体验更加舒服一些,对于企业来说也是一种最大的侮辱,所以近期推出的多款车型都选择配备了一块遮阳帘,一块遮阳帘的成本不高,但对于用户来说却非常需要。

一块隔绝紫外线的玻璃,和一块普通玻璃+一套遮阳帘启闭机构,显然前者成本更低,但传统企业选择了更复杂的后者,就是为了做通风、采光、安全的多方面兼顾,其实全景天幕的成本更低,因为全景天幕不可开启,省去很多生产、设计、制造成本。

这也是传统企业和新势力最大的区别,前者更考虑用户需求,后者挑起用户试探性的消费欲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