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产品还是老产品,路虎为何一分为三?解读车企的子品牌逻辑

2023年06月24日 13:52:04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肖鱼

路虎这个经典老牌,要消失了?6月初,捷豹路虎正式启用了全新设计的企业标识——“JLR”,以前由捷豹路虎拼接而成标识,也随即被停用。

这个新标识,是为了配合集团的新战略,即弃用品牌“路虎”,并将原路虎旗下的三个子车系,升级为独立品牌,即大家非常熟悉的揽胜、卫士、发现,它们独立后将与捷豹并列,共同组成JLR集团未来的四大支柱品牌,而原先的路虎品牌经过拆解后将不复存在,仅作为精神图腾使用,这个诞生于1948年的品牌,在2023年寿终正寝了。

对于JLR集团这一通操作,可能很多人感到理解不能。一个用了几十年、早已经享誉全球的知名品牌,就这么给放弃了?最重要的是,拆分出来的揽胜、卫士、发现,都是路虎旗下的老车型,并没有新增什么重磅产品,老面孔套个新品牌,又是何苦呢?

其实类似的“迷惑”操作还有很多,以JLR和合资伙伴奇瑞为例,奇瑞集团总销量其实并不算非常高,但旗下拥有奇瑞开瑞凯翼、捷途汽车、星途汽车五个品牌,有相当多车型都是共用动力总成和平台,比较同质化。

另一个自主品牌长城,也在近几年进行了大幅的战略调整,原来的长城系列车型,被分配给了四个新的子品牌,即哈弗WEY、坦克、长城皮卡。为了减少用户的不满,有些热门车型甚至还提供了一段时间的选装服务,你可以选WEY的车标,也可以用新出的坦克标。

吉利也是多品牌的爱好者,早年有华普、帝豪、英伦、全球鹰,现在全都不用了,后面又搞了几何、领克、睿蓝。当初领克在车展上带来了领克zero电动概念车,大家都以为这会是领克的第一台电动车,结果吉利最后硬生生创了个连logo都一样的新品牌,也就是极氪,量产版挂上了极氪001的名字出售。

这些看似离谱的操作,背后其实有车企自己的逻辑。其中一个目的就是,将原属于同一品牌的高低端车型切割开,也将不同定位和属性的车切割开。

路虎为例,JLR旗下的许多车型,尤其是国产车型,给人的印象除了打折就是打折,“7折虎6折豹”的威名早已传遍全国,像什么入门的路虎极光L和发现神行,动辄优惠10万元以上,终端价跌破30万,普通人咬咬牙也是能买得起的。反观高端车型,售价超百万的进口揽胜,在老板中很受欢迎,基本上没有折扣,有时候甚至需要加价好几万才能优先提车。也就是说,路虎的高低端车型呈现的形象差异太大,而且互相影响,揽胜的尊贵,可能吓退了很多想买极光的人;极光的7折,可能拉低揽胜的档次感。

而且路虎的高端产品线,发展路线也离得越来越远,并非只有价格上的区别。像揽胜,传统的豪华SUV;发现,以综合性能为卖点;卫士,经典造型的硬派越野车,如果以路虎品牌来宣传,可能要兼顾三者的利益,无法突出某一款车的卖点,各做各的没准更好。

捷豹路虎首席设计官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其实集团内部非常喜欢路虎这个名字,但它不像揽胜那样有品牌价值,比起路虎,人们更愿意称自己开的车是揽胜。

除了产品定位的现实问题,品牌拆分还涉及到了集团管理的问题。高情商版本:子品牌分出来后,和原先的母品牌并列,自上而下的管理结构明显可以更扁平,可以不受干扰地独立决策。而且新品牌权限更高,集中优势资源,获得更快的反应速度和管理方式,提高效率,也能针对自己的独特用户群体,进一步强化卖点,不用考虑对母品牌的影响。低情商版本:内部权力斗争,拆分之后,原来的车系的负责人就变成品牌负责人了。

集团管理的另一方面是融资,传统车企少说也有几十年历史了,在发展过程中,牵涉的领域越来越多,体量越来越大,组织架构也越来越复杂,是不太方便融资的。掏出新品牌并独立运营,相当于又是白纸一张,此前的种种问题或者负面消息,都与新品牌无关了,对于资本市场来说,投起钱来就比较放心,而且新品牌体量小,投资者可以用有限的资金,获取更多的股权。近几年从传统车企中独立的新品牌,在资本市场上大多表现不错,像极氪、阿维塔、智己等等,都是前几轮融资就超过百亿。

不过任何事情都是有利有弊的,多品牌战略的弊端在于,各自独立运营会带来成本的上升,固然现在有模块化技术可以节约生产成本,但宣发营销、4S网络铺设、售后渠道建设,这些成本都是会增加的,而且新品牌都是从0开始,消费者没有先入为主的印象,自然会怀疑你的靠谱程度。更烦人的在于,虽然各个子品牌有不同的设计理念,但它们的产品终究源于相同的平台,难免会定位重叠,甚至定位和定价都重叠,然后导致“手足相残”,最终会有子品牌运营不下去。

想当年,奇瑞掏出多品牌战略,瑞麟和威麟两个子品牌最终都没有走下去;吉利的英伦、华普、全球鹰也成了时代的眼泪,后面干脆回归了“一个吉利”战略。现如今,它们又开始推出新的子品牌,只能说历史是一个轮回。

在这一轮历史浪潮的末尾,拆分出来的品牌,有多少会被拍死在沙滩上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