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魏牌蓝山拔得业内低碳领跑者车型,重塑市场规则,改写竞争逻辑

2023年06月24日 14:07:01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大浪淘沙,新能源造车正是当下制造业最恢宏和吸睛的叙事,恢宏在于增长速度,吸睛则在于变数。

最耀眼的变数是碳,碳正在成为一个新的历史性机遇。

今年6月19日,2023年“中国汽车低碳行动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本次研讨会上,魏牌蓝山荣膺“2023年度低碳领跑者车型”。

这个特殊的奖项,既彰显出魏牌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的企业担当和强大的低碳制造体系,更代表着中国品牌向双碳目标加速迈进,正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贡献力量。

马克思说过,事物都是普遍联系的。太平洋两岸的两个整车厂,因为碳这个看不见的手而交织在一起,并朝着似乎是既定的轨迹前进。

在碳中和语境下,造车已经变成基于全产业链的碳排放经营。

低碳的全产业链

我们都知道,生产一辆汽车至少需要用到上万个零部件,数百道生产工序,而每一个流程都会有大量的碳产生。

也因此,碳减排中长期依然是大厂的牌局,绝大多数新品牌很难挤进牌桌。逻辑浅显而直白,只有造车积淀到一定程度,才有足够实力推动碳减排生产体系的变革。

一部低碳汽车的诞生,远比一块钢板的艺术之旅来得复杂得多。

首先,得有一座低碳绿色的工厂。

而一座低碳绿色的工厂,电得是绿色的,资源得是循环的。单单这一个要求,就把很多连自己工厂都没有,靠代工模式的新势力排除在外。

我查了查数据,看到了魏牌工厂的秘密:光伏发电量持续提升,装机68MW,发电6000万kW,其中蓝山生产工厂绿电占比约25%;余能、废水利用率从2019年的80%利用率一路跃升到2022年96%的利用率。这也使得,魏牌单车生产碳排放持续下降,年均下降4%,持续领跑业内。

低碳绿色的工厂,只是一部低碳汽车诞生的第一步,还有第二步,那就是得有低碳设计理念,这样才能可持续地设计出低碳绿色的汽车。

魏牌蓝山白车身进行LCA建模分析,质量降低约40kg,全生命周期(以10万辆计)减排二氧化碳6.9万吨,相当于节约标煤2.5万吨或296万棵大树的二氧化碳年储碳量。

LCA可不是印度战斗机光辉的缩写,而是全生命周期管理,指某一产品(或服务)从取得原材料,经生产、使用直至废弃的整个过程,即从摇篮到坟墓的过程。

一辆车的生命周期很长,要想它全生命周期都是一台低碳先锋,就要在图纸阶段为它谋划好一生。

不过,在它报废之前,你可能都不知道魏牌蓝山在环保材料上有多用心,多下功夫。

大面积采用的再生纤维仿麂皮材质,是一种可回收的低碳原材料。

这种材料的加工流程非常繁琐,经过粉碎、清洗、熔化制成切片,然后纺丝成为再生纤维,再经无纺等加工成为再生纤维仿麂皮。

在确保车内气味质量控制VOC婴儿级的同时,还能减少30%以上的碳排放。

低碳的背后,还有健康。

在车辆仪表板下本体,副仪表板肘枕、饰板,门板中饰板、扶手,后排侧饰板、座椅、头枕部位,使用抗菌抗病毒PVC面料。

这种材料抑制生活中常见的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抗菌率>99.99%,H1N1流感病毒,抗病毒活性率达到99.9%。

对很多新势力来说,与其“吃力不讨好”地全产业链碳减排,还不如多砸点广告或多发点微博卖车。

——碳减排你不讲,用户看不到,碳减排你不科普,用户不知道,看不到不知道,用户又怎么可能关心?

确实,全产业链减碳是一个消费者的认知盲区,对大厂也是一个绕不开的挑战。因为生产规模越大,产线改造和协调难度就越大,规模优势反而有可能变成规模负担。

但这是一种全新的生产方式,一如当年福特刚刚发明的流水线生产方式。如果说福特的流水线把大规模的标准化生产带入汽车当中,那么全产业链的低碳经营也很有可能成为衡量一部汽车价值的关键所在。

——全产业链减碳就像燕尾服下的六块腹肌,小厂和大厂虽然都穿着燕尾服,但有没有腹肌,用户迟早会知道。

低碳的核心技术

当低碳汽车和低碳汽车的生产方式得到了绝大多数人认可的时候,就意味着传统的生产方式面临淘汰。谁能更早掌握新的生产方式,制定新的市场规则,谁就将在下一个时代占领先机。

共识已经有了,那怎么才能制定新的市场规则?

这个问题,有个人给出一个答案:技术创新,将持续推动能源供给和脱碳之间微妙的平衡,这种平衡不仅是能耗之间的平衡,更是经济上的平衡。

这句话直白点说就是:减碳很重要,但减碳一定要配合技术创新而存在。如果技术水平达不到,碳虽然减排了,但成本却增加了。

所以,把低碳汽车的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并且高价值生产出来,才是整车厂打赢碳战争的关键。

魏牌蓝山之所以能成为年度低碳领跑者,就是因为掌握全球遥遥领先的混联DHT动力系统。

这套系统由高热效率发动机、高性能双电机、高集成变速器三项加持。WLTC纯电续航180km,综合续航1200+km,WLTC馈电油耗6.7L/100km,WLTC综合工况油耗0.75L/100km。

具体来看,混联DHT支持EV行驶、串联驱动、并联驱动、能量回收、怠速停机、直驱驱动等多种工作模式,通过控制系统智能切换实现各种驾驶场景下动力与油耗的完美平衡,市区工况较常规车型油耗降低35%—50%,高速工况较串联模式油耗降低10%—15%,高速大负荷工况较串联模式油耗降低18%—25%。

可以说,有了这套技术,魏牌蓝山才能“一车全场景,低碳跑天下”。

对我们消费者来说,选择一款低碳绿色的汽车,本身也是基于理性博弈过后的多赢之选。

因为,我们永远都热衷拥抱卷王。iPhone越做越薄,我们对苹果的喜爱就越来越深。工业品就是这样,只有技术的不断进步,我们才能更深刻地感受制造业之美。

全产业链减碳既是一个巨大的生产壁垒,也是一个过滤机制,把那些还没学会跑的小厂筛选掉,把那些跑得又快又稳的大厂留下来。

大厂越繁荣,便更有动力推动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继而生产出更过硬的产品。

选择一部低碳的汽车,既是可以让用车的全生命周期成本最小化,更让我们低碳的社会责任有一个具化与落地。

选一台低碳绿色的车又何乐而不为呢?

写在最后

一旦把视野再放宽,便会发现魏牌蓝山是一个大厂跃迁的缩影。

在长城汽车超过30年的造车历史中,获奖无数,更大的意义在于:魏牌蓝山也以最低碳环保之名,传递出什么才是真正意义上的长期主义,什么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用户思维。

阿姆斯特朗的一小步,是人类的一大步。而魏牌蓝山的一小步,也必将是中国品牌碳减排生产体系建设的一大步。

碳排放的战争,已绵延数十年之久,未来还将持续改变人类社会。这场深刻且持久的变革,不仅孕育了汽车产业的大机会,也将关乎全人类的大未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