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方面吊打特斯拉?这品牌新车即将入华 还挖角前蔚来高管

2023年06月24日 14:39:04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说到新能源市场,当大家都在将目光聚焦在国内各大自主品牌之间的互相争斗时,又有多少人会注意到,其实海外的一些初创品牌也正在瞄准中国这个规模巨大的市场?

比如在豪华纯电动车领域,一家名为Lucid Motor的公司就很值得关注,因为至2023年初以来,有关它计划进入中国市场的消息就接连传出。

根据Lucid Motor的CEO Peter Rawlinson在接受外媒采访时所说的内容,这家新势力车企将在未来于中国建厂,并且聘请了曾任职于蔚来的朱江负责中国市场业务。

Lucid Motor的引进,看起来是板上钉钉了。

不过估计很多读者朋友都会问:这Lucid Motor到底是个什么品牌?他们造的又是什么车?真能在自主品牌如此强势的中国新能源市场分到一杯羹?

要解答这个问题,咱们应该先从这个品牌本身开始了解。

Lucid Motor,是一家最早于2007年创立的美国电动车制造商,早期主要业务是制造车用电池和动力系统部件(如电机),后来于2016年定下制造高性能豪华纯电动车的目标,正式成为新能源初创造车企业之一。

2021年,Lucid Motor旗下首款量产车Lucid Air正式投产,并且于同年10月正式开始交付,在海外被视为高端纯电动车市场的领先产品,同时也是特斯拉最有力的竞争者之一。

而Lucid Air一旦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它将要销售的首款车型也必定是Lucid Air,毕竟这是他们目前仅有的量产产品。

然而,这款纯电大轿车的实力可不容小觑。

首先,Lucid Air定位为中大型豪华轿车,在尺寸与技术规格方面与特斯拉Model S完全看齐。

4975mm长、1939mm宽、2960mm轴距与最新的Model S相当接近(5021mm长、1987mm宽、轴距2960mm),同样采用非常简洁的造型设计风格,通过流畅圆润的形面实现低风阻的效果,以光滑的封闭式前脸营造科技观感。

而Lucid Air更显四平八稳的设计理念又给它带来了特斯拉Model S所不具备的稳重感,而更多的镀铬饰条也在细节上展现出更经典的美式豪华风范。

而在车厢之中,Lucid Air的内饰造型设计与包覆工艺看似也能处于明显胜过特斯拉Model S的水平,而由三块屏幕组成的三联屏多媒体系统非常反潮流地将信息展示的重心集中于驾驶者一侧,配合中控台下方倾斜布置的一块多功能触控大屏,Lucid Air对于驾驶者体验的重视可见一斑。

不过,设计与做工用料尚且只是表象,要论表面功夫,能够做得比Lucid Air优秀的车型并不罕见,而智能化体验恐怕也还是自主品牌更胜一筹。

Lucid Air真正的实力优势,实际上集中于车身之内的三电技术。

据了解,这款中大型豪华纯电轿车采用的是924V高压电气架构,在这个800V架构尚且还未被普遍使用的阶段,924V架构本身就已经为Lucid Air带来了包括但不限于充电速度、动力输出、能耗等多方面的优势。

比如峰值功率高达351kW的超级快充技术,只需12分钟,就能补充200英里(约合320km)续航里程,一旦能在国内市场落地,它马上就会成为行业天花板级的存在。

此外,Lucid Air还可提供容量最大可达118kWh的电池组,最长续航能力可达516英里,约合825.6km。

这可是在最为严苛的EPA标准下测试得出的结果,如果换成CLTC标准或WLTC标准,续航数据突破1000km恐怕也是轻轻松松的事情。

虽然搭载上百kWh容量电池组的车型如今不算罕见,但能将续航也同步提升至这个惊人水平的车型却几乎没有。

当然,这种惊人的续航能力不止得益于巨大的电池容量和高压电气架构,更需要一套高效的电驱硬件作支持。

在一台顶配的Lucid Air车内,共装有三台驱动电机,单台电机输出最大功率可以超过670匹马力,而其惊人的一体化、小型化设计,使得这些电机每台只有163磅(约合73.87kg)的重量。

这意味着这台装载着118kWh电池组,拥有三台电机,综合输出功率高达1126匹马力,0-100km/h加速成绩能够做到2秒级的中大型轿车,整车重量仅2.3吨出头。

对于纯电动车来说,轻量化就是增强续航能力的关键。

再者,由于其电驱硬件做到了全面小型化,因此动力装置对空间的占用也压缩到了极致,为Lucid Air带来了乘坐空间方面的额外优势。

由此可见,从三电技术层面,Lucid Air的实力即便是在新势力面前也是具有优势的,起码在续航里程这方面,它的表现就已经摇摇领先了。

不过,作为一款定位高端市场的车型,Lucid Air的售价并不亲民;过千匹马力的性能和超过800km的EPA续航里程意味着13.8-24.9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98.99-178.62万)的高昂价格,目前这样的百万级纯电车型在国内的市场规模仍然不大。

但同样搭载924V架构,同样支持12分钟补充320km续航,同样具有小型化电机和扎实的656-680km EPA续航的入门版本车型,售价“只需”8.74-10.74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62.70-77.04万),结合其空间优势和技术优势,一旦以国产的方式在国内市场销售,恐怕会对以高合为代表的一些高端自主电动车型带来不少的压力。

不过有竞争就有推动发展的动力,当年的特斯拉加快推动了很多自主品牌的智能辅助驾驶技术发展,要是Lucid Motor的到来也能进一步推动自主品牌电驱硬件技术的快速发展,也称得上是一件好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