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调查出炉,太多科技配置反而造成安全隐患?

2023年06月24日 19:36:02
分享到:
来源:陈庆镒

根据美国 J.D.Power 最新发布的 2023 年新车质量调查(Initial Quality Study),每百辆新车发生的平均问题数 ( PP100 )上升了 30 个,创下过去两年的新高纪录。广泛使用科技配备是新车问题率上升的原因,调查指出,新车在数位面板控制与显示方面时常发生故障。

2023 年 Initial Quality Study(IQS)新车质量调查在同年 2 月~5 月间,访问了 93,380 位拥有 2023 年式新车的美国车主。调查内容分为 9 大车辆类别,包含娱乐通讯系统、面板控制与显示、车辆外观、驾驶辅助友善度、车辆内装、动力总成、座椅、驾驶体验、发展趋势等,目的为消费者与车厂提供相关信息用做参考与改善。

数字化拉低评分,隐藏式车门、远端控制 App 问题多

IQS 将调查结果量化为平均问题数(PP100),以此比较各厂牌车款间的质量,PP100 数值越低,代表质量越好。2023 年整体 PP100 指数呈现上升,代表新车质量降低,今年发生问题的类别,以面板控制与显示增加最多(增加 3.2 PP100),其次则为影音娱乐系统(增加 2.3 PP100)。这样的现象反映出新车大量采用数字化的控制界面,以及电子式的功能按钮。然而,这些机能却因时常发生故障,拉低了整体车辆的质量评分。

2023 年 IQS 调查中显示,新车最常出现问题的功能,包括隐藏式车门、辅助安全系统与手机无线充电,这些新式科技经常故障,导致使用者困扰。这当中亦有迈向正面改善的机能,能够远端控制、查看车辆状态的手机 App 功能,在质量和满意度上呈现上升,但由于车辆特性,这类功能在 BEV 电动车中仍然时常发生问题。J.D.Power 资深总监 Frank Hanley 亦表示,当今的新车功能复杂,且搭载了新颖科技,但并不是总能满足车主的期望与需求。

Dodge 夺全品牌最佳质量,Alfa Romeo 进步为豪华品牌首位

2023 年的 IQS 调查结果中,品牌部分,Dodge 以 140 PP100 成为全级别中成绩最佳的品牌,其次则为曾属于 Dodge 旗下,专门打造皮卡车款的 Ram(141 PP100)。值得一提的是,Alfa Romeo 以 143 PP100 成为排行第 3 位,同时也是豪华级别里表现最佳的品牌。随后则依序为别克(162 PP100)、雪佛兰(166 PP100) 等一般级别美国车厂,属于高阶品牌的保时捷则与 通用C 同以 167 PP100 的分数并列第 6。

新创纯电车厂包括特斯拉、Lucid、Rivian 等品牌,由于调查过程不符合标准,因此未列入榜单与其他车厂竞争,但 J.D.Power 仍根据部分问卷提出了参考成绩。质量高低依序为特斯拉 257 PP100、Rivian PP100、Polestar 313 PP100、Lucid 340 PP100。

通用、现代、丰田 3 集团车款占领各级别,日产 Maxima 新车质量最佳

若以各级别车款 PP100 最佳成绩来看,通用 通用汽车集团共拿下 7 个级别,获选车款包括凯迪拉克 Escalade、Chevrolet Corvette 等车;现代集团则拿下 5 个级别位居第 2,车款为 Genesis G80、起亚 Carnival 等;第 3 位则为拿下 4 个级别的丰田集团,车款有雷克萨斯 GX、雷克萨斯 IS、丰田凯美瑞等车型。

需注意的是,日产车款整体来看虽然没有突出的表现,但旗下的 Maxima 轿车,却以 106 PP100 的成绩,成为所有新车中质量最佳的车款,另一款 Murano SUV也成功夺下所属级别。

在工厂生产质量方面,主要评选标准基于缺陷和故障数,不包括与车辆设计相关的问题。2023 年由位在日本田原市,负责生产雷克萨斯 IS、LS 等车款的丰田集团工厂获选为白金级质量荣耀。通用集团生产雪佛兰 Equinox 与通用C Terrain 的墨西哥工厂,以及 BMW 集团生产 Mini 品牌车型的荷兰工厂,也分别获选为美洲、欧洲的黄金级工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