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00km?200km?插混SUV需要多少纯电续航才“够用”

2023年06月24日 22:33:02
分享到:
来源:新车评

乘联会最新数据显示,5月新能源车零售销量58.0万辆,同比增长60%,市场占有率已经超过33%,而这其中有一大部分是混动+增程式车型的销量。这证明,市场是认可了混动+增程式的,且这其中大电池的混动越来越受消费者的欢迎。比如零跑C11的增程版,CLTC纯电续航达到285公里,一上市就热销,再比如近期改款的比亚迪宋PLUS将纯电续航提到了110公里起,高配也提到150公里以上。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过去很多人的观念是,既然混动,那电池就不必搞那么大,可以省点成本嘛,现在发生了什么变化呢?或许我们可以举个例子来具体分析,比如零跑C11增程版,第一台将20万内混动做到纯电续航180公里和285公里的车型,它是如何上市即热销的,可以算得上回答这个问题的标准答案了。

打工人用车需求,用电才是真香

首先我们要明确一点,15-20万家庭用车,仍然是很看重经济性的,再来结合普通人用车的场景,就更明了了。

从用户用车场景来看,车辆通行需求主要分三种:1、日常上下班通勤需求;2、短途出行需求(周边游、购物吃喝玩乐);3、长途续航(过年返乡、异地旅游等)。那么按照2021年中国主要城市通勤空间半径报告指出,超大城市(北上广深)的通勤空间半径最大为41km。

也就是说一位打工人仅仅每天上下班就已经要行驶82km,并且很多车主上下班前还要接送家人上班或者孩子上下学,每天妥妥100km+。那么一周5天就要500km了,一个月2000km左右少不了的。这样的情况下,100km左右纯电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想要纯电通勤避免油费支出,就比较困难了。这只是建立在没有纯电续航打折并拥有带家充桩专属停车位的理想状态下。试想如果你还没有自己的家用充电桩,那么充电麻烦程度、成本也会更上一层楼,这就是插混对普通家用车用户的吸引力,可油可电,日常用电才是真香,长途油电是保障。

了解了大部分人用车的场景,我们再来看看目前市面上主流插混车型的情况。在当下新能源车的纯电续航里程打7~8折,加上为了保持驾驶体验,电池通常会有25%左右的保电调定这两个现实条件下,以上除了用增程技术的C11以外,其他几款车型实际纯电续航可能在60-70公里左右,大家觉得真的够吗?

零跑C11增程版,不仅仅是大电池带来的长纯电续航,能够大大减少通勤成本外,还自带“极限纯电”模式。在该模式下,车辆优先使用动力电池电量,SOC降到极限阈值才会介入,为的就尽量以电驱动,尽量减少发动机直驱介入导致的换挡顿挫。这里就不得不提一下,插混车型相比燃油车有更好的行驶平顺性、静谧性,同时减少了发动机的抖动,在同价位情况下可以天然做到更高档次的NHV体验,尤其对于20万内这样一个什么都想要的车型来说,具有先天的省成本高享受的优势。还是那句话吧,用过插混的电驱模式,你基本就回不去了。反正目前新时代的插混产品,都会更加强调纯电模式的存在感。

增程、DM-i、DHT到底谁更省?

另外我们需要说明,按照我们新车评网的光电测试来看,除了部分碳化硅高压平台或者本身三电管理特别好的车型,纯电续航大部分只能做到70%~80%,所以我们取最低的70%去冗余设计,保证对消费者的用车有参考意义。那么接下来我们看看四台车在日常使用成本上的区别。我们假设每天跑100km,而中国公布的法定上班天数每年为250天,也就是说每年25000km后,类似的PHEV车型使用成本是多少呢?

可以看到即便是四台车都打了7折的纯电续航,零跑C11增程版靠着更大的电池和更长的续航,无论如何都能满足100公里100%纯电行驶,其他的车型或多或少要占用一定的燃油使用。出于公平,我们还是按照工信部及官方公布的能耗数据进行模拟,可以看到在这种情况下,零跑C11增程每天通勤充电费用为11.82元,而其他竞品车型由于要兼顾加油,均超过了15元。日积月累后,在250天的情况,零跑C11增程版通勤成本比其它车型便宜了1000+元。零跑C11增程版的大电池纯电续航优势就彰显出来了,最长285km的纯电续航在面对上面的通勤半径,2~3天一充不成问题,这会大大地降低车主用车的时间成本和金钱成本。

由此看来,混动+大电池才是最佳的省钱之道。但是我们买车当然也不止看省钱嘛。关于怎么选的问题,在15-20万价位区间,通常家庭用户是既要又要还要的状态,希望外观造型大气、空间越大越好、车内质感越高越好,智能化功能最好满配,售后使用还要稳定和省钱,这些条件,在市场上没有哪台车能够全部满足。就看个人对于需求的选择是如何的。

就目前热门的这些产品来说,如果你注重造型,可以关注宋PLUS,改款后造型更加新潮,纯电续航也有所提升,当然还是距离零跑C11增程版有一定的差距;如果你希望车内质感更好些,那就重点看看银河L7,当然关于质感你还是要每台实车都去看看,才能有自己的心得;如果你想要大大空间,我们还是推荐你关注零跑C11,这台车是这一组竞品里面唯一的中型SUV,它在尺寸和空间上占有绝对的优势。

总结

当下,市场上的混动+插混车型越来越多,消费者选车时难免陷入纠结,到底什么类型的混动更适合自己?经过今天这一翻论证,相信大家会清晰得多。就经济性和用车体验来说,无疑混动+大电池才是王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