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最便宜的800V平台车型,Model Y的有力挑战者!试驾小鹏G6

2023年06月24日 22:42:03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全周

在纯电SUV领域,特斯拉Model Y处于无可争议的统治地位,过去半年的销量超过了20万台,比排名第二的比亚迪元PLUS多了近7万台。

这主要是因为同价位几乎没有竞品:理想作为增程路线不在一个赛道;蔚来ES6比Model Y贵了10万;小鹏G9也要贵了近5万块。而在纯电轿车领域,由于存在小鹏P7i、比亚迪汉、比亚迪海豹,以及哪吒S、飞凡F7等一众售价与特斯拉Model3接近,配置还要更高的纯电轿车,因此Model 3并未形成毫无争议的统治。

6月10日开启预售的纯电SUV小鹏G6,预售价22.5万起,是目前最便宜的800V高压平台车型,甚至比第二便宜的800V高压平台车型捷尼赛思GV60便宜的6万块。

而懂哥上周就正好试驾了这台车,下面我们就来聊聊,为什么说小鹏G6是特斯拉Model Y统治地位的有力挑战者!

例行先在开头放出结论给大家节省流量:小鹏G6是目前最便宜的800V高压平台车型,即便是在第三方充电桩也能有更快的充电速度;搭载的XNGP辅助驾驶系统能在高速实现全程“无接管”的体验;在空间、配置、智能化、以及续航上对比Model Y也有明显优势。

1

最便宜的800V高压平台车型

在聊小鹏G6之前,我们首先需要知道的是什么是800V高压平台。

电动汽车的电力系统被分为了两部分,其中电控、智能化系统等部分被称为低压系统;动力电池、电机等电驱系统系统被称为高压系统。

高压系统又根据电压高低又被分为400V / 750V / 800V平台。在2022年之前,只有保时捷Taycan使用了800V高压平台。

那么800V高压平台有什么用呢?

我们回顾中学知识:充电功率(P) = 电流(I) × 电压(U)。

为了提升充电功率(P),有两种方案:1.增大电流(I);2.升高电压(U)。

而我们又知道,电流会导致有电阻的导体发热:发热量(Q) = 电流(I)² × R(电阻) × 时间(t)。

在电阻保持不变的情况下,电流越大,发热量也就越大,最终导致在充电和放电时造成额外的电力损耗。

换个说法就是:800V高压平台既能充电快,又能省电(减少电机、电池发热的损耗)。

当然,不管是800V高压平台方案,还是大电流方案,要完美发挥出平台的充电速度,都需要配套的充电桩。

那么在第三方的充电桩,800V高压平台仍能有充电功率上的优势吗?为了弄清这个问题,小鹏特意在第三方充电桩用小鹏G6与特斯拉Model Y做了对比测试。

小鹏G6使用了800V高压平台,搭载的是一块87.5度(kWh)电池,特斯拉Model Y 使用的是400V高压平台,搭载的是一块78.5度的电池。充电桩为第三方的小桔充电,最大充电功率为180kW。

两台车的初始续航都是标称续航的10%,小鹏G6为65公里;特斯拉为41公里。

充电5分钟后,小鹏G6的续航增加了85公里(增加13%),平均充电功率为135.24kW;特斯拉Model Y的续航增加了42公里(增加了9%),平均充电功率为87.6kW。

可以看到,即便是第三方充电充电桩,使用800V平台的小鹏G6的充电功率,仍要大于400V平台的特斯拉Model Y

800V平台的另一个优势是电耗表现出色。我们这台车在有过激烈驾驶的情况下,最近100km的平均能耗为16.3度。

而在高速以120km/h巡航,且空调温度设置在22摄氏度的情况下,从肇庆到广州,甚至跑出了15度/100km的优异能耗。并且根据工作人员的说法,广州到肇庆的电耗基本都是这个水平。

2

全程无接管的XNGP

除了是最便宜的800V高压平台车型,小鹏G6搭载的XNGP也可能是目前最好的辅助驾驶系统。

硬件方面,小鹏G6搭载了包括两颗前向激光雷达在内的31颗传感器。并由两颗Orin-X 芯片驱动,总算力达到了508Tops。

数数图中有几颗摄像头

目前我们将辅助驾驶系统分为高速和城市两种场景,小鹏的将其称为“HNGP”和“CNGP”,其中高速场景相对更成熟。

我们当天从肇庆前往广州,在高速上行驶了85公里,小鹏G6也能完成自动超越慢车,在快车加塞时也不会突然刹车,几乎做到了全程“零接管”。

即便当天高速正在修路,部分路段被雪糕桶隔离得只剩一个车道,小鹏G6也能自动变道驶入仅能通行的那个车道。

至于说为什么是是“几乎”,这是因为有一台车在摆设雪糕桶的路面错过匝道,强行从雪糕桶中间穿插到最右车道下匝道,这时HNGP提醒需要过接管驾驶。说实话,别说是HNGP了,这位车主的操作把我都整不会了。

至于城市部分,小鹏G6的CNGP可以说很强,在整个试驾过程中只出现了一次接管,主要是那个路口过于复杂。而在其他左转路口,即便没有行车线,也不会要求我们接管。

简单总结来说,小鹏G6搭载的XNGP能在高速实现与大多数“老司机”一样的驾驶水平。而在城市部分,XNGP的驾驶水平只能说“还是个新手”。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小鹏的XNGP仍然依赖于高精度地图,因此目前只有上海、广州、深圳三个城市开放了城市NGP的使用。

不过小鹏的目标是摆脱对高精度地图的依赖。根据小鹏工程师的说法,未来XNGP能对车主日常行驶的路线进行学习,能在日常行驶的路线实现XNGP开启。

3

外观内饰和其他细节

在我们试驾之前,已经有很多媒体试驾过小鹏G6,因此外观和内饰我们就只简单聊一聊。

外观部分,小鹏G6有两个点值得一说。一是极光雷达被设置在了大灯灯组内,而不是像蔚来理想设置在车顶,外观的一致性更出色。

当天的试驾车分为了带电动尾翼,和不带电动尾翼的版本。电动尾翼会遮挡影响后挡风,导致内后视镜几乎不可用。不过据小鹏工程师的说法是,后期会推出流媒体版本。如果流媒体后视镜和电动尾翼都需要选装,那这两个一定都要选装。

来到车内,首先要说的是,小鹏G6虽然是一个溜背造型的SUV,但由于线条的原因,实际上后排头部空间和传统SUV几乎没有区别。并且总体而言,后排的舒适性也要强于特斯拉Model Y

另外,小鹏G6和特斯拉Model Y都采用了没有遮阳帘的全景天窗。不过从我当天的体验来看,这个天窗并没有Model Y那么晒。

目前所有的辅助驾驶在开启时,都需要驾驶员扶着方向盘。小鹏G6做得好的一点是,双手在握着方向盘时,中央扶手箱和车门扶手能给手肘支撑,非常舒适。

说到车门,小鹏G6的车门使用了按键式开关,但位置设计得非常合理,手握车门扶手时,手指会刚好处于按键的位置。解锁、开门可以说是一气呵成。唯一的问题是,不能用反手开车门,也就是不能用荷式开门法。

至于车机这部分,就属于是新势力的传统强项。例如传统车企还在将语音操控系统连续识别作为卖点时,小鹏G6已经能实现无需唤醒词和四音区识别。

最后我们再次重复前面的结论,小鹏G6在产品力方面对特斯拉Model Y有巨大的优势。那么你认为小鹏G6能否挑战特斯拉Model Y的统治地位呢?给个参考,目前特斯拉Model Y的起售价是26.39万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