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聚焦丨方程豹汽车发布在即,又一个新品牌,比亚迪飘了吗?

2023年06月25日 00:16: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给如日中天的比亚迪,浇一盆冷水。

撰文丨DAN

责编丨MANGO

设计丨PinZow

近日,“方程豹汽车”官方微博注册,IP属地为广东,联想到比亚迪去年注册了“方程豹”商标,以及计划今年内推出专业个性化全新品牌,“方程豹汽车”就是比亚迪的新品牌名称这件事情已没有太大悬念,只是还差官方最后的一纸官宣。

近两个月,关于比亚迪新品牌的消息此起彼伏。先是比亚迪F品牌首款车型(内部代号SF)路试谍照曝光,后是深圳市比亚迪汽车研发有限公司变更为深圳方程豹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种种迹象表明,比亚迪新品牌的落地正在如期推进。

方程豹汽车什么来头?

在去年第300万辆新能源汽车下线之时,比亚迪发布了多品牌策略,除了包含王朝网和海洋网的比亚迪品牌,还有腾势品牌、仰望品牌,以及一个将于2023年面世的专业个性化全新品牌(内部代号F品牌)。

根据早前曝光的信息,比亚迪新品牌首款车型将会是一款新能源硬派越野车,方方正正的硬派造型看起来像是小号的仰望U8。另外,比亚迪还曾经发布一张图片宣传新品牌,“2316”几个数字赫然在上,引人猜测或许是指代双电机、三把锁、一千公里续航、六种驾驶模式,但这些信息都还没得到官方证实。

比亚迪品牌及公关处总经理李云飞在今年上海车展上透露,F品牌面向60万-80万元的专业个性化市场。而比亚迪定位30万以内,腾势定位40-60万,仰望定位80-150万,F品牌的定位正好介于腾势和仰望之间。

按照规划,比亚迪新品牌的名字和和LOGO将在今年6月对外发布,新车将在成都车展上首秀,第四季度开始交付和销售。结合今年的动态来看,这个全新品牌预计就是方程豹汽车。

大规模扩张,比亚迪还能笑到何时?

在形成比亚迪品牌(王朝、海洋)、腾势品牌、仰望品牌、F品牌的品牌矩阵之后,比亚迪将覆盖家用、豪华、个性、大众等不同细分市场,几乎全面囊括了新能源汽车的主流需求,无论你怎么选,似乎都绕不开一台比亚迪。

越来越壮大的组织架构,让外界关注,让内部振奋,看起来一切尽在掌握。确实,这两年比亚迪可谓风头无两,尤其是2022年,比亚迪超过一汽-大众夺得全年销量冠军,这是过去30多年来,中国品牌第一次超越合资品牌,登顶销冠。2023年以来,比亚迪继续一路狂飙,刚刚过去的5月又拿下了一个销量纪录,月销达到24万+。另外,在4月上海车展上,仰望品牌首次亮相,展台人流里三层外三层,甚至有众多外国友人来围观打卡。

从话题、销量、产品、技术、品牌等等层面来审视当前的比亚迪,它都可以说是最大的赢家。而它所展现出来的民营企业特有的务实、高效特质,也让外界对它持续看好,尤其是在电动化时代的背景下,彻底放弃燃油车的比亚迪,前景看起来一片光明。

如此而言,比亚迪将持续独领风骚?轱辘哥看未必。

首先是其多品牌策略其实是有一些隐藏风险的,多生孩子不一定好打架,也可能会造成资源分散,企业内耗。从品牌来看,F品牌和仰望品牌其实已经有一些共通之处,都是新能源高端越野的大方向,虽然它们所处的价格区间不同,但F品牌提供了60-80万的选择,80万以上的仰望又怎会不受影响?而且这两个品牌同年落地,前脚未站稳,后脚又迈出一步,急于扩张的比亚迪,是否会步长城、吉利的后尘?

囿于原品牌难以走出固有圈层,包括长城、吉利、奇瑞这些老牌自主车企都喜欢多品牌策略,分出一个又一个新品牌来攻下不同的细分市场,尤其是高端市场,但它们都在这条路上相继遇挫。

比如长城汽车,最高峰的时候分出了6个品牌,推行“一车一品牌一公司”,2020年、2021年,长城汽车确实在这条路上尝到了甜头,销量年年涨,但2022年便急转直下,多品牌的弊端开始显现,长城汽车无奈对欧拉和沙龙、魏牌和坦克进行整合,瘦身之后再重新出发。

现在的比亚迪,就像当初的奇瑞、吉利、长城,在它们稳定上升的时候,都不约而同走上了多品牌这条路。而后三者,在短暂的三五年高光时期之后,都纷纷背上了多品牌的沉重包袱,那么比亚迪呢?

结合时代背景来看,比亚迪的扩张也不见得完全乐观。一方面,全球经济衰退迹象越发明显,企业扩张面临更大风险。另一方面,越来越多品牌押注电动化,连合资品牌也开始深度转型,比亚迪停止生产燃油车、彻底电动化的先发优势还能持续多久?另外,新出行时代的上半场是电动化,比亚迪已然胜出,下半场是智能化,但目前的比亚迪还没有建立起明确的领先优势。

然而,当前如日中天的比亚迪是充满自信的,今年锁定300万台的销量目标,相较2022年大幅提升38%。三五年内,轱辘哥相信比亚迪持续领先问题不大,但倘若没有从全体系盘整好旗下四大品牌,内耗是必然的结果,长城的今天或许就是比亚迪的明天。

方程豹汽车的曝光,让比亚迪又一次成为行业的焦点,这对于比亚迪来说已是常态。站在高位的比亚迪,炽热而充满干劲,向全球展示了中国品牌强劲的一面。傲气不可有,傲骨不可无,被众人所捧的比亚迪,当下最需要退到光环之外,不带滤镜地看看自己,看看大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