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0多万买新能源SUV,看了理想L7和蔚来ES6别着急,对比过智己LS7再决定

2023年06月25日 03:4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作为BBA旗下的SUV销量担当,奔驰GLC、宝马X3和奥迪Q5L可谓豪华中型SUV市场绕不开的选项。一方面,借助国产化的价格优势,再配合着终端优惠,其售价轻松下探至30多万的“消费升级”市场;另一方面,无论是从动力、空间还是配置层面来看,三者均带来满足需求的均衡表现,被赋予较强的增长潜力。

然而,随着新能源时代的到来,30万级豪华SUV市场涌现出一波接一波的“后浪”。抛开最基础的经济性优势不谈,无论是从智能配置,还是舒适体验来看,豪华新能源SUV领域的“776”均对身为原住民的“35C”造成不小威胁。

这其中,最早于2018年底上市的蔚来ES6可谓家喻户晓,并且刚在5月份迎来换代升级;去年9月协同理想L8一并上市的理想L7也是“车圈红人”,时隔五个月启动交付后,成为最新的销量担当。不过,相较于二者的“单打独斗”,智己汽车深得上汽集团和阿里巴巴的技术赋能,首款SUV车型智己LS7自今年3月交付以来,已连续3个月将销量稳定在1900台以上,同样也是30万级以上市场的热门选项之一。

因此,如果预算在35万元左右的话,智己LS7 2023款 90kWh Elite四驱版(指导价:34.98万元,下称智己LS7),理想L7 2023款 Pro(指导价:33.98万元,下称理想L7),以及蔚来ES6 2023款 75kWh(指导价:36.8万元,下称蔚来ES6)将会令人非常纠结,三者应该怎么选?看过下面的横评对比后,答案显而易见。

优雅永不过时,舒适抚慰人心

随着电驱技术的发展,新能源车型结构不断“做减法”,曾经笨重的发动机、变速箱及传动轴,被结构紧凑的混动专用发动机、三电系统所替代。如此一来,除了后排纯平地板成为标配外,越级空间与舒适体验的优势,在新能源车型上得到无限放大,立足高端市场的“776”更是这样

从定位上看,蔚来ES6与“35C”均为中型SUV,但得益于采用纯电平台,其2915mm轴距足以轻松领先同级燃油对手。不过,迈入中大型SUV市场的智己LS7与理想L7在数据上明显更胜一筹,超5m车长、超3m轴距,在营造“大五座”舒适体验之余,后备箱空间也能得到极大保留。此外,智己LS7还贴心地提供了56L的前备箱,具备隔音、防水、隔绝异味功能,在放置不常用的杂物,或偶尔装载渔获或榴莲时,可发挥出大作用。

相较于空间表现,舒适性配置更影响着日常乘坐体验,甚至可以说是生活品质。在这方面,三款车型均拿出了较大诚意。

蔚来ES6遵循着传统豪华车型的设计理念,提供可开启全景天窗、仿皮座椅及第二排座椅电动调节等配置,虽说高端,但并未带来惊喜。唯一值得期待的“女王副驾”仍需多花8500元选装,因而只能算是“第二起居室”。

理想L7在尺寸占优的同时,带来了分段式不可开启天窗、Nappa真皮座椅,主/副驾座椅后部均配备脚拖,方便第二排乘客“半躺”;而副驾可放平的设计,更是能够为第二排的皇后座营造出“小憩”模式。从空间拓展性来看,理想L7算得上是“移动大两房”。

相较而言,智己LS7颠覆了传统的设计思路,前挡风玻璃一直延伸至B柱,营造出106°imax宽广视野,配合首创三层镀银隔热技术,在兼顾隔热、防晒的同时,将蔚蓝天空和满天繁星装进车里。此外,预算多加2888元(限时优惠),还能享受到包含头枕音响在内的24扬声器HIFI音响系统,前排电动腿托、电动头枕等舒享配置;智己LS7是否赔钱不知道,但肯定是想“交个朋友”。

此外,智己LS7还带来了限时免费升级,包括Nappa真皮、后排真·零重力座椅等高端用料及配置,营造出媲美超豪华车型的乘车体验;配合着零重力专用座椅一体式安全带,即便是在旅途中也能享受惬意时光。智己LS7犹如“移动观景房”,将艺术与奢享实现完美结合。

设计平分秋色,智能常用常新

在燃油时代中,液晶仪表、中控屏的作用局限于显示车辆信息,满足基本的车辆导航、影音娱乐等功能,虽整体布局有所区别,但实际体验大同小异。但步入新能源时代,消费者对于智能化、科技感与娱乐性有了更高要求,“776”的表现各有千秋

毫无疑问,蔚来ES6作为新能源时代最早的“奠基人”,内饰营造出简约、时尚的氛围,只可惜10.2英寸全液晶仪表+12.8英寸纵置中控屏,放到当下已见怪不怪。而理想L7则融入最新的家族式语言,抛开4.82英寸mini仪表盘不说,双15.7英寸中控+副驾娱乐屏,可以很好地照顾到副驾乘客的体验。

当然,要说最具创新性的设计,当属智己LS7。全系标配的41.8英寸独立升降巨幅场景屏+12.8英寸AMOLED超清中控屏,带来更强的情感交互体验,赋予日常用车满满的仪式感;而限时免费升级的YAT巡航型半幅方向盘,在彰显独特之余,也能令视野更加开阔。就视觉冲击力而言,智己LS7足以领先市面上的大部分智能车型。

关于驾驶辅助,三款车型均带来了充足的硬件储备和领先的软件算法,在提升出行安全、降低驾驶疲劳方面具有明显优势。不同的是,智己LS7具备D.L.P.深度学习决策规划算法模型,相较于蔚来ES6、理想L7的规则算法而言,更贴合真人的驾驶习惯,引领智能驾驶迈入更加舒适、安全的2.0时代。

体验刷新认知,均衡才是王道

无论是延续百年的燃油时代,还是席卷全球的新能源潮流,驾驶质感均为高端车型的立足基石;而对于自重较大的新能源SUV来说,如何平衡加速性能、续航表现和操控稳定,更是不小的考验

先来看蔚来ES6,在高端定位之下,其全新标配双电机四驱系统,零百加速可达4.5s,足以跻身性能SUV的行列,但也令起售价达到36.8万元。在续航里程方面,全系共有CLTC纯电续航490km、625km两个版本,支持换电和充电两种补能方式,但面对用户增多、企业始终亏损,车主也得做好后期服务权益缩水的打算。

当然,其中唯一采用增程式动力的理想L7,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续航焦虑。整车CLTC纯电续航里程为210km,零百加速为5.3s,在实用性、动力性的表现较为均衡;但亏电油耗7.6L/100km,以及亏电状况下车辆的性能衰退,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驾驶体验。此外,增程器同样需要定时保养,且理想L7需要加注95号汽油,相对纯电动车而言,其养车用车成本也会有所提升。

对比来看,智己LS7算是以上两者取长补短的产品。相较于蔚来ES6,其同样采用双电机四驱系统,零百加速时间为4.5s;但得益于电池容量更大,其CLTC纯电续航里程可达550km。此外,智己LS7还提供了后置后驱版本,在入手门槛降低至32.98万元的同时,CLTC纯电续航轻松突破600km,既能无忧跑长途,也能满足更多人的用车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776”均采用了高阶的前后独立悬架组合,论舒适性与操控性,完全有资格与传统豪华车型掰手腕。但要说差别,蔚来ES6相较上一代车型取消了空气弹簧,难免显得有些美中不足;而理想L7采用了上海保隆的空气弹簧,在结构上也能满足悬架高低、软硬调节功能。

智己LS7则不计成本地引入“空簧界爱马仕”的德国大陆产品,带来更加稳定、精准的悬架表现。此外,还有全球顶尖的倍适登减震器、布雷博四活塞固定卡钳等硬件加持,配合着立足F1赛场的威廉姆斯团体的大师级调教,足以令智己LS7的底盘带来更加出色的驾乘质感。

结语:不难发现,蔚来ES6虽说诞生较早,但趋于传统豪华的设计理念,令其逐步沦为新势力阵营的“旧势力”;理想L7的表现同样可圈可点,但本质上仍摆脱不了内燃机的掣肘。对比而言,智己LS7在豪华质感、科技氛围、驾乘体验及出行成本层面带来更加出众且均衡的表现,能够更好地满足年轻人对于未来出行生活的想象。30万级高端新能源SUV应该怎么选,答案已经不言而喻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