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位被霸占到底该怎么办?我们一次性讲清楚

2023年06月25日 06:43: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肖鱼;

现在车子越来越多,城市里的车位也越来越紧张,要找个停车的地方还真是不容易。所以,就开始有人霸占私家车位,或者随便乱停,堵在别人的车前,要是车主发现之后,这人愿意挪车,倒还好,要是对方的素质不高,死活不愿意挪,那可就麻烦。

因为这种占车位、堵车位问题引发的争端,全国各地每分每秒都在发生,网上也流传着越来越多的损招。比如说,不少网友在宣传一些很难发现、破坏性又十足的报复手段,拿钢丝球堵上对方车辆的尾喉,让它长时间排气不畅;拿鸡蛋砸在对方的风挡上,蛋清会形成洗不掉的油膜;甚至是往对方的刹车盘上喷什么润滑剂,直接送上失控大礼……

事情闹得更大的,也不是没有,2022年,福州市民林先生因车位被他人占用,车主拒绝挪车,一气之下便雇人驾驶叉车,直接把车抬起来叉走,当众丢进河道,造成车辆完全损毁报废,经济损失巨大,结果车主报警,林先生、叉车司机都被刑事拘留了。

而前几天,长沙那时也闹得很大,一位刘姓女士的私家车位被占,多次交涉无果,最后愤而在车位周边焊上了铁栏杆,让对方也不能出去,还找媒体曝光了这事,最终导致她在网上被人肉、围攻。

这些手段虽然听起来很解气,但是有巨大的法律风险、去整别人的车子,可能涉及刑法中的故意毁坏公私财物罪,数额较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如果车子故障引发了事故,你可能还会涉嫌故意杀人或者危害公共安全。注意!这是刑法,不是说你赔个钱就能了事的,为了出口气去坐牢,不值得。

长沙刘姓女士的行为,其实也不建议大家模仿,很多私家车位,开发商其实并没有转让所有权,可能是租用车位,业主仅能享受车位的使用权,对车位实施类似于加铁栏杆焊死,严重影响其功能和完整性的处置,可能侵害其它业主的权益。

那怎么合法处置呢?大家记住一个原则,公共停车场或者车位,一概找交警。《道路交通安全法》已经写明,公共停车位属于社会公共资源,任何单位或个人都不得以设置障碍物等形式占用道路公共停车位,也无权拒绝或禁止他人停放车辆。对于违法的行为,交管部门就有责任去处置。在这种情况下,可以直接拨打114热线,上报对方的车牌信息,交管部门会要求对方移车,如果对方仍然不愿意配合,就拨打122报警电话,跟交警说明情况后,交警会再次警告车主,无果的话,交警有义务直接派拖车过来把车移走,由此产生的各种责任也与你无关了。

如果事情发生在小区内,就比较复杂了,在内部停车场交警可能并没有执法权,大家要记住,这种情况避免与对方发生直接冲突,要去找物业解决。物业公司为小区提供物业服务和停车服务,有义务维护停车场的使用秩序,物业如果发现恶意占用他人车位的行为,应当及时劝阻、制止,不可能出现什么问题都要求车主自力救济。如果物业不履行上述义务,就要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

但是现实中大部分物业可能都会说:“我们也挪不动车,没有办法解决。”这时候的处理就很关键了,你可以掏出淘宝搜一种叫做液压拖车器的东西给他们看,要求物业买一个,也就两千块的事情,还可以重复利用。

这种产品通过液压将车辆的四个轮子分别垫起,靠下面的小万向轮来受力,而且对应各轮的部分是独立的,能适配各种轴距、宽度的车辆,再配合上前方的牵引杆,几个人就可以把乱停的车拖走,也不会对车造成什么损伤。当然,即便有什么纠纷,那也是物业应该承担的。根据《深圳商报》报道,深圳当前停车位缺口近百万个,纠纷频发,交管部门就向物业推荐这种移车器,很多小区和城中村都听取了建议,每天早上派出保安移车,仅需几分钟就能解决,收获了住户的好评。

对于那些霸占车位比较久的,除了强行拖车之外,我们也应该拿起法律的武器,民法中有关于侵害物权的规定,造成权利人损害的,权利人可以依法请求损害赔偿,他占车位期间,你停进其它停车场以及绕远路所多出的费用,都可以保留票据,估出一个合理的损失数值,通过诉讼让对方出出血。

在广东佛山发生的一起占车位纠纷中,原告就很注意维护自己的权益,并非把霸占者赶走了事,而是找到物业让他们出局停车场的收费标准,还提供了自己的缴费票据给法院,最后法院认可,不仅判决被告必须停止霸占行为,还要他向原告支付停车费及管理费损失。

霸占车位的问题,归根结底,就是两个事,一是城市中停车位过于紧张,二是霸占车位的成本太低,两个都不是能立马解决的事情。所以,类似的现象并不会因为一两次舆论轰动就消失,今后还会不断发生,发生在你我的头上。

维权虽难,但绝非无路可走,如果只是为了出一口气,把自己的人生给搭进去,那可就得不偿失了,遇事切记冷静,冷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