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东金主撒钱中国新能源汽车 看着不少落袋为安|汽势原创

2023年06月25日 10:48: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柴小娜

有消息称,今年开年以来,国内投资人开始报复性出差中东,连带机票和酒店也涨了不少,原因在于流行投资圈的一句话:“再不去中东募资,你就out了”。

之所以被称为“土豪”,实乃中东的投资实力过于强大。的确,在全球前100的主权财富基金当中,其中规模最大的阿联酋阿布扎比投资局(Abu Dhabi Investment Authority,ADIA),以7900亿美元的体量,成为了世界第三大主权财富基金。

在人们熟悉的体育领域,如曼城足球俱乐部、纽卡斯尔联队、巴黎圣日耳曼足球俱乐部,满满都是中东投资者的影子。足球巨星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本泽马在结束欧洲职业生涯后选择的下一站,均是来自中东的沙特球队。

在豪车领域,中东的投资者在迈凯伦(McLaren)投资了5.5亿英镑,在阿斯顿·马丁(Aston Martin)投资了7800万英镑,并且还额外配售了5.75亿英镑的股份。卡塔尔投资局持有保时捷约4.99%的股份。

如今,又出现了新标的。伴随着中国和中东地区国家关系的日益紧密,中国市场正在成为ADIA投资版图中重要的一块拼图,智能汽车业务又是其中的重要部分。

资深行业分析师烟烟撰文指出,自2022年起,众多依赖石油收益的公司和国家,包括英国石油公司(BP)以及中东的沙特、阿联酋等国,开始寻求战略对冲。他们的策略之一是,寻找电动汽车市场的领军者,显然目前只有中国和美国的电动汽车公司有这个头衔。

蔚来6月21日发布消息称,蔚来(09866.HK;NIO.US)与阿布扎比投资机构CYVN Holdings签订股份认购协议。

根据协议,CYVN Holdings将通过定向增发新股和老股转让的方式向蔚来进行总计约1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8.99亿元)的战略投资。待交易完成后,CYVN Holdings将获得蔚来董事会的提名权,CYVN将在蔚来持股7.0%,成为最大的股东之一。

公告称这次战略投资后,将“共同寻求NIO国际业务的机会”,这给蔚来国际业务合作留下巨大想象空间。当然,蔚来并非独此一份。

早在2022年12月12日,天际汽车宣布与沙特Sumou Holding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在沙特阿拉伯投资两期约5亿美元,设立新能源汽车的生产制造和研发基地,年产约10万台新能源车。

在今年6月11日至12日,中阿合作论坛期间,沙特王国投资部与高合汽车的母公司——华人运通签署了一项约400亿元人民币的协议,将成立从事汽车研发、制造与销售的合资企业。

公开资料显示,CYVN Holdings是阿布扎比政府持有多数股权的投资机构,是全球最大的主权财富基金之一。其聚焦于先进、智能的移动出行领域进行战略投资和布局,资金主要来源于阿布扎比的石油收益。

此次CYVN Holdings还与腾讯一间联属公司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CYVN将从腾讯处购买4013.76万股蔚来的A类普通股。若以每股8.72美元计算,腾讯可套现3.5亿美元。

据了解,CYVN的董事长Jassem Al Zaabi也是阿布扎比财政部部长,并担任央行副主席、主权基金ADQ副主席,以及主权基金ADIA和石油公司ADNOC董事。

随着中东土豪撒钱,蔚来涨超5%。6月21日上午,港股汽车板块反弹,蔚来涨超5%,资本市场的反应就是如此简单粗暴。

蔚来董事长李斌表示:“此次投资交易将进一步强化蔚来的资产负债表,为我们在加速业务增长、推动技术创新、建立长期竞争力方面的持续努力提供动力。同时,我们期待将来与CYVN合作拓展蔚来国际业务。”

进入2023年,蔚来销量持续低迷,且财报同样难看。第一季度,蔚来总营收为106.765亿元,同比增长7.7%,环比下滑33.5%;净亏损47.395亿元,同比扩大165.9%。

从现金流来看,截至2023年3月31日,蔚来持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147.63亿元,同比减少了25.77%。也让部分不看好蔚来的网友和车主发出了蔚来147亿资金还能烧几年的疑问。

此番拿到CYVN的78.99亿元投资后,蔚来账上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将超过226亿元,超过去年同期水平。

其实,中东金主不仅对中国造车新势力青睐有加,对美国造车新势力同样如此。早在2018年美国造车新势力Lucid上市前,沙特方面便为其提供了10亿美元的融资。

有分析报告指出,阿联酋与中国的经济存在较强互补性,阿联酋油气资源丰富、产业成熟、产量稳定,但在基建、创新、清洁能源等方面发展不足,中国是石油进口大国,且有较强的工程输出能力和先进的创新技术,与阿联酋的合作也逐渐由对外承包工程深化到双边投资领域。

该报告做出预测: ADIA将持续关注创新药与生物科技、新能源与传统能源加工制造、城市建设等基建相关的中国行业的投资机会。

此外,沙特王储穆罕默德相继推出“2030愿景”及“国家转型计划”,依靠石油、天然气的殷实家底和高油价带来的巨额资金,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向光伏、风能、氢能等可再生能源转型,完成2050年碳净零排放的承诺。

看来,连石油王国都在All in 新能源。因此,中国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造车新势力被盯上不是偶然。对于中国,中东土豪撒钱不止于此,除了天际、高合、蔚来,中东土豪们看上的第四家新势力会是谁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