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屋漏偏逢连夜雨!新能源车购置税减免延期,合资品牌要“遭罪”?

2023年06月25日 13:51:02
分享到:

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的蓬勃发展,以及国内众多新能源车企已经具备摆脱补贴和税费减免的能力,之前很多评论对于国内新能源汽车购置税何时结束减免进行了讨论,大家的基本结论,就是2023年年底,结束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免征,让新能源汽车和燃油车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正面竞争。

很显然,如今情况发生了重大变化,一言以蔽之,就是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减免延长了4年。其中2024年1月1日—2025年12月31日,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免征,每辆新能源汽车最高免征额度不超过3万元;对购置日期在2026年1月1日至2027年12月31日期间的新能源汽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其中,每辆新能源乘用车减税额不超过1.5万元。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减免得到了延长,并且明确了附加条件和具体时间,对于很多准备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车主和生产、销售新能源汽车的厂商来说,都是一个利好消息。

准备购买新能源汽车的准车主很高兴,生产、销售新能源汽车的厂商也很高兴,可能自主品牌们大多也很高兴,但是有一个“群体”却很难高兴起来,它们就是合资品牌。

众所周知,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的持续发展,尤其是特斯拉比亚迪、广汽埃安、吉利长安、蔚来、理想等车企在产品层面的持续迭代,表现出强大的竞争力,对于合资品牌很多同级车产品展现出强大的碾压力,尤其是很多自主品牌在燃油车和纯电车之间“添加”了插混选项,包括增程式电动车,对很多合资品牌车型形成了更大的冲击。

比如比亚迪推出9.98万元起步的插混轿车秦PLUS DM-i,销量非常强势,就让大众朗逸日产轩逸丰田卡罗拉别克威朗等合资紧凑型燃油轿车表示很头疼。所以随着购置税继续减免,加上“油电同价”不再是一个口号,而是被国产新能源车企们“卷”成了现实。未来几年时间,国产新能源汽车在这两个优势的加持之下,非常有机会继续从合资品牌手里争夺市场份额,这对于合资品牌们来说,一定不是一个好消息。

而且一个事实是,本来很多合资品牌的销量,在国产新能源汽车的冲击之下,就已然呈现出了持续下滑的态势,疲态尽显!随着新能源汽车继续减免购置税,以燃油车为绝对主力的合资品牌,压力可想而知。

可能有小伙伴就说了,哪怕什么啊,合资品牌也跟进新能源汽车啊!现在的问题是,随着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减免延长四年,国产新能源汽车对合资品牌燃油车优势愈加明显的同时,合资品牌们可能还拿不出相应的对策,也就是说,合资品牌在新能源汽车这一块,落后太多了。

从过去一两年的实际情况来看,由于在欧洲、日本等海外市场,也就是很多合资品牌的老家,新能源汽车没有国内市场发展得这么激进,加上合资品牌燃油车在国内依然拥有看起来比较庞大的销量规模,所以其实很多合资品牌对于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没有紧迫感的,这就导致国内新能源汽车整体快速迭代,但是合资品牌新能源汽车发展缓慢且低质量,很难和国内这些新能源汽车进行正面竞争。

我们看到,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在智能座舱、驾驶辅助等层面的表现越来越强势,很多合资品牌却还在电动车最基础的东西上徘徊。比如最近一两个月,国内几家在智能化层面颇有建树的厂商理想、蔚来和小鹏,都纷纷发力脱离高精地图的城市导航驾驶辅助,理想甚至做出了让车辆自主学习的通勤模式!而丰田的bZ4X纯电车,还在被很多用户吐槽,用快充4个小时还充不满电,个中差距一目了然。

所以4年的时间,看起来不长,但是在快速迭代的新能源汽车行业面前,算是一个比较长的时间段了,足以让市场“攻守之势”大变!很明显,继续减免4年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就是为新能源汽车扶上马再送一程,继续提升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的积极性。而众多新能源汽车对燃油车形成的技术和体验优势,以及在新能源汽车技术和体验方面和国产车型存在的巨大差距,都让合资品牌呈现出了被“两头堵”的情况。

随着很多国产新能源汽车和燃油车价格相当,新能源车购置税减免继续实施4年,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说,很多人就会选择新能源汽车,现在及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选新能源汽车,还得是国产车型。这样一来,合资品牌燃油车的优势,会因为国产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减免而被削弱,进而销量会持续减少,而合资品牌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拉胯的表现,又意味着合资新能源汽车很难和国产新能源汽车进行竞争,如此一来,合资品牌可不就是最大的受害者了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肖建华 PA00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