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当年吊打法拉利,如今要裁员!这家车企经历了什么?

2023年06月25日 14:30: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JS;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时隔五十年,法拉利重回勒芒并一举夺魁,而在相隔不久的几天后,福特中国传出了大裁员的新闻。两则内容交织在一起,一瞬间有点恍惚,忍不住我又去刷了一遍《极速车王》,这次看完我整个人都不好了。

这是一部美国人自己拍的电影,虽然最后福特大胜,但整个过程中导演设计了无数个细节来嘲讽美国人的功利,同时还赞扬意大利人的纯粹。本想纯粹在市场面前永远会败给功利,但福特给到我们的答案是输得一塌糊涂。

每个阶段去回看历史,总能看到不一样的结果。从导演的视角看福特,他们眼里只有胜负、荣誉和官僚主义。电影里福特二世看了个开场直接就跟美女秘书坐直升机去玩了,而法拉利老爷子从头到尾都在P房盯着整局比赛。难怪谢尔比一开始邀请迈尔斯为福特效力的时候,迈尔斯一脸不屑,字里行间都充满了对资本家的唾弃。

回归到现实,再去会看当年的福特,对比当下我相信不会再有人觉得它官僚主义,反而是影片里用来形容法拉利的纯粹适用于上世纪六十年代得福特

欲收购法拉利不成,反被恩佐老爷子羞辱自己是老二,亨利福特怎么可能咽的下这口气。当即下令,不限预算,招兵买马,誓要在勒芒大赛上将法拉利斩于马下。就这样,迈尔斯含泪过上了每天开超跑还日入两百刀的生活,他和谢尔比一起打造出了福特的传奇跑车—GT40。

虽然导演想方设法地要把福特的高管描绘成反派,甚至最终在第一年参加勒芒还不允许迈尔斯亲自参赛,原因只是为了当时在展览被羞辱后的报复。这样的做派却是看起来很官僚,但现在回想当初这一段,我并不会把高管的所作所为和福特画等号。反而是付出努力惨遭弃用,第二年放下恩怨为了冠军回归赛场的迈尔斯更能代表福特的雄心。

看到这里,你还会觉得当年的福特不纯粹吗?所有的变强都是从一颗被激发的好胜心开始,亨利福特二世和恩佐法拉利的恩怨让两家企业都走向顶峰。

不知道当年的底特律有多少人觉得勒芒四连冠是福特巅峰的开始,福特GT是一系列传奇超跑的开端。可惜往后五十多年,那已经是是福特最光辉的时刻。虽然野马的传承得到了全世界的认可,但与福特GT相比,它作为品牌图腾着实有点配不起当年独揽全球销量第一的福特。正如福特高管夸赞法拉利那样,法拉利这三个字本身就代表着胜利,而福特GT本可以将福特推向傲视群雄的高度,没想到最后的结果是“再而衰三而竭”。

在汽车历史的长河里,福特能让人记住的光辉时刻有两个,第一就是T型车的诞生,极大地提高了汽车的生产效率,真正让汽车走进千家万户。第二就是GT40的诞生,它把美国汽车工业推向世界顶峰,让欧洲人知道美国佬不仅只会造家用车,同样也能造顶级超跑,统治世界顶级赛事。但从那以后,美国底特律就再也没有出现过耀眼的光芒。

讲真,法拉利夺冠和福特中国裁员这两个消息同时撞到一起,真的让人百感交集。据福特财报显示,2022年福特在中国市场的总销量为49.6万辆,同比下跌达到33.5%,市场份额已经下降到了2.1%,亏损高达6亿美元。而2023年的前四个月,长安福特累计销量仅有5.88万辆,同比去年下降18.67%,要知道去年的前四个月整个中国市场都在经历着什么?这个数据我想福特自己看到都不敢相信。至此,福特从2018年销量出现下滑趋势之后,已经连续五年负增长。

任何一个在华叫惨的合资品牌,它们的核心原因都离不开电动化转型过慢。据乘联会数据显示,去年福特电马在华累计销量还不足5000辆,连当前理想一周的销量都不够。而今年的3-5月份,福特电马的月销量更是锐减到300辆的水平。福特在中国市场的产业化战略调整已经迫在眉睫,再不加速转型和调整,它将会成为下一个jeep。

在经历了第一季度的内卷之后,我相信大部分车企都已经清醒。接下来的很长一段时间里,等不来产业的春天,唯有自救才能找到出路。据不完全统计,福特此次因电动化转型已经在亚太和欧美地区裁员超过1万人。福特的CEO吉姆·法利明确表示,福特不会去试图服务所有细分领域的消费者。为了扭转颓势,福特中国的新战略将会瞄准商用车、电动车和出口三大块业务。

其实不管福特最后能不能打赢这场仗,我觉得它都已经输了,它不仅输给同为三大巨头的通用,也输给了美国本土的特斯拉,更难以应对中国新能源的轮番轰炸。赢下来可以苟活,但在新能源的赛道里,局势已经不可逆了。回想起法拉利老爷子在比赛结束后向迈尔斯致敬的画面,那是一个来自五十多年前的伏笔。在恩佐眼里,打败自己的是迈尔斯,而不是亨利福特二世。同样地,手握王炸的福特并不自知,多年后终将会败给自己的孤傲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