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Jeep牧马人用上悬浮式后轴,优势是半轴断了容易更换?

2023年06月25日 18:18:02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在国内硬派越野车市场,Jeep牧马人几乎是每一位用户绕不过去的选项,强悍的越野能力以及极大的改装潜力,让它成为了越野迷们的终极目标,而最近,这款备受关注的Jeep牧马人在国内迎来了新款车型的上市,售价为50.99万起。而对于消费者来说,除了新款牧马人4xe车型有配置方面升级外,大家对于燃油版的提升无疑要更为关注,那么这款越野界的标杆在越野实力方面究竟有哪些变化,实力是不是再次提升了呢?下面我们呢就来进行一番解析。

能选装原厂绞盘,首搭悬浮式车轴

早在4月份的2023纽约车展中,新款Jeep牧马人就迎来了全球首发,继续提供Sahara、Rubicon等多个版本车型,在等待许久之后,这款越野界的标杆终于在国内迎来了上市。

我们直接说重点,新款Jeep牧马人整体造型依旧经典,看着足够硬朗,并且拥有较高的辨识度,只是在中网细节上,新款牧马人进行了一些调整。值得注意的是,新款牧马人的前保险杠这次原厂就带有绞盘安装位,并且Rubicon车型还可选装来自Warn的绞盘,后期改装也会更为方便。

新款牧马人另外一大变化来自底盘,Rubicon车型升级到Dana 44全浮动实心重型后桥,也就是越野迷常说的全浮式后轴,而老款车型虽然也使用的是Dana 44后轴,但结构是半浮式,得益于此项配置的升级,Rubicon车型的攀爬比也达到了100:1,相比老款车型(Rubicon的 6MT车型攀爬比约接近85:1,8AT车型攀爬比为接近77:1)又有了明显提升,也进一步提升了新车的越野能力。

在底盘其它方面,新款牧马人依旧延续了此前的标杆水准,包括非承载式车身,以及前后五连杆整体桥结构,这种经典的底盘结构也是牧马人的产品核心,好处是能最大限度让四个轮胎轮胎都可以最大面积接地,带来更多的抓地力,减少轮胎悬空的机会。此外,新款牧马人也保留了一些越野装备,例如在转向拉杆位置配备有转向减震器,可以防止在重度越野时方向盘打手,同时也能保护转向拉杆。Rubicon车型依旧配备了可断开式防倾杆,在需要时可断开从而提升悬架行程,进而提高越野能力。在动力方面,这次在国内亮相的新款牧马人4xe继续搭载2.0T发动机与双电机组成的插电混动系统,燃油版车型预计仍会搭载2.0T发动机。

脱困能力更强,半轴也更容易更换?

由于Jeep牧马人本身就是国内硬派SUV的越野标杆,底盘结构、越野性能一直都是专业、顶级的存在,所以新款车型并未进行过大的改动,但为了照顾一些不太想折腾、喜欢原厂越野用户的需求,新款牧马人还是针对性的进行了越野装备升级,其中的核心就是后轴升级到Dana 44 HD Full Float全浮式后轴,同时这项升级也是牧马人首次,那么换上全浮式后轴后对于越野提升到底有多大呢?

我们先来简单看看全浮式和半浮式的区别,这两种类型其实都是汽车半轴的安装支撑型式,半浮式车轴是此前Jeep牧马人一直使用的结构,它是在差速器与驱动轮之间传递扭矩的一个实心轴,内侧通过花键与半轴齿轮相连,外侧用凸缘与驱动轮的轮毂相连,使用半浮式结构最大问题是不仅需要传扭矩,还要承受弯矩,相当于还要承载车架的重量,所以会耗费一定的动力,另外半浮式拆装不太方便,不利于车辆的快速维修,但它的优势也很明显,那就是结构紧凑、重量轻。

全浮式设计则不同,它是由一个与轴分开的轮毂组件组成,主轴用螺栓固定在轴管上,通过一对轮毂轴承支撑轮毂,这样一来车轮所受到的各种冲击和振动以及车辆的重量,都能够由车轮传递给轮毂再传递给车桥,最终都是由桥壳来承担。简而言之,新款牧马人Rubicon车型用上全浮式后轴就无需承受车架重量,去掉半轴后汽车重量由桥壳支撑,带来的好处也是比较直观的,可以让力的传递更直接,这一点从提升后达100:1的攀爬比就能看出,增加了车辆的极限脱困能力,同时这种更坚固的全浮式结构也让新款牧马人Rubicon车型2.0T/3.6升发动机自动挡车型的最大牵引质量提高到5000磅(约2268公斤)。

全浮式后轴的结构复杂、零件质量较大,常用于重卡等车型上,但是相比半浮式它还有一个越野迷们最喜欢的一个优势,那就是全浮式半轴易于拆装和更换,只需要拆下固定在半轴凸缘盘上的固定螺栓,就可以把半轴取出,目前绝大多数的轻型、中型、重型货车,以及一些客车都采用这样形式的半轴。所以如果在极端越野情况下,车辆出现了半轴损坏的情况,那么使用全浮式后轴的Rubicon车型维修、更换起来也会更加便利,无需拆卸车轮就可以更换新的半轴,而这点对于喜欢折腾的朋友来说相信会有吸引力。

结语:

作为硬派越野车的标杆,新款Jeep牧马人再次带来了一些惊喜,在原有强悍越野实力基础上,为Rubicon车型首搭了全新Dana 44 HD Full Float全浮式后轴,进一步提升了车辆的攀爬比,车辆的脱困能力也更强悍了,同时在用上全浮式后轴后,如果出现特殊情况,新款Rubicon也能够进行快速更换维修,应对极限越野场景无疑会更从容,不得不说在专业越野方面还是Jeep牧马人更懂用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