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阿维塔11和极氪001,谁才是高端智能电动车天花板?

2023年06月25日 22:00:03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从智驾、续航以及设计三大方面来看,阿维塔11和极氪001谁更值得买?

撰文丨DAN

责编丨MANGO

设计丨PinZow

6月接近尾声,下半年汽车行业的走势将如何?一些新政实施将会带来关键影响,比如,7月1日起,全国范围全面实施国六排放标准6b阶段,过渡多年的最严排放标准终于落地,让燃油车的生存再遇冰点。

但是,这对于新能源汽车来说却是一个利好信号。在越来越严苛的排放标准下,车企的电动化转型将会再提速,而消费者在购车时,也会越来越倾向新能源汽车。恰遇年中购车旺季,在众多新能源汽车中,怎么选才最明智,不会被割韭菜呢?

轱辘哥以30万级以上主流价格区间的高端智能电动车为例,选取阿维塔11和极氪001两款关注度颇高的车型进行同台较量,从智驾、续航以及设计三大方面,看看谁更值得买。

谁称得上智驾天花板?

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上升到三成左右,这个细分市场逐步进入下半场竞争——智能化。而今天拿出来的阿维塔11和极氪001这两款车都属于高端智能电动领域的佼佼者,它们的技术积淀都十分深厚,论背景,两者不相上下。

不过优等生之间的较量依然存在,我们不妨从硬件配置和功能两方面来看阿维塔11和极氪001的智驾分别达到怎样的水平。

硬件和软件对于智能驾驶来说缺一不可,硬件更是基础支撑,从传感器到计算平台,需要系统性地融合打造。阿维塔11标配34颗智驾传感器,包含3颗激光雷达,达到行业顶尖水平。很多友商一般只配备一两颗,并且受限成本的考量也仅有在中高配车型上才会配备,或者推出加装的选择,而极氪001更是全系都没有激光雷达。相比之下,阿维塔11全系标配3颗激光雷达,覆盖正前向、左后侧、右后侧,可以获得300度视野,带来更全面的感知能力,在自主变道和进出匝道等场景下,系统可以更有自信做出决策,诚意和实力不言而喻。

从上表可以更直观地看出两款车在智能硬件方面的差距,阿维塔11在数量上和先进性上都可谓有着碾压性的优势,算力领先八倍多,毫米波雷达也比极氪001多了5个。事实上,阿维塔11的6颗毫米波雷达规格放在市场上也是领先水平,一般智驾比较先进的车辆是配备5颗,阿维塔11则在车辆尾部正后向多加了一颗,大大提升了对后方和侧后方道路环境的感知能力。

总的来说,在智能硬件方面,极氪001采用纯视觉方案,大部分感知的工作都交给了摄像头,这种方案局限性比较大,比如在测距和测速方面就不擅长,感知更为被动。加入激光雷达的阿维塔11则拥有主动感知的能力,与摄像头等高精度感知硬件高度协同,具备全覆盖融合感知能力,对不明身份障碍物的识别能力更强,并主动采取相应措施。

再强的智能硬件,也要匹配适应用户使用场景的智驾功能才算真正发挥作用,包括高速和城区的使用场景。在高速场景中,阿维塔11目前已实现标配高速智驾领航辅助(Highway NCA),在控车、跟车、变道、避让、路线选择等方面,表现都接近老司机的驾驶习惯。比如高速进出匝道,这个功能其实不少车型都有,但是在识别、反应、决策方面的表现却不尽相同,成功率不一,因为匝道的道路结构复杂,对车辆的感知能力要求更高。阿维塔11标配的3颗激光雷达此时就发挥了大作用,它可以更清楚地看到左右两侧的目标来车,让车辆没有犹豫和怀疑,通常都能自信地做出决策,所以成功率很高。

而极氪001目前只有最基础的ACC及道路居中功能,并不能实现自动变道、上下匝道,这些功能预计要等到NZP功能推送之后才能实现,但从目前的进度来看,NZP的到来恐怕还要等待一段时间。

与之形成反差的是,阿维塔今年内将迭代ADS 2.0,在目前这套ADS 1.0系统基础上再进一步优化。另外,阿维塔将在6月30日正式开启ADS高阶功能包的订阅推送,其中城区智驾领航辅助(City NCA)将同步开放首批城市分别为上海、深圳、广州、杭州、以及稍后即将开放的重庆。并且随着下半年华为高阶智驾系统ADS 2.0上车,城区智驾领航辅助(City NCA)的落地覆盖达15城,预计在第四季度落地覆盖达45城。可见,阿维塔在智驾领域不仅是领先的,更是不断创新进化的,不管从硬件还是功能而言,都是行业天花板的存在。

快充技术PK战,谁更胜一筹?

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速度之快令人惊叹,数年前,大多数人还热衷于讨论谁是油改电,谁是专属平台出身,如今,行业的话题风口已转到可以更大程度上缓解续航、充电焦虑的高压平台上。

为了解决续航短、充电慢的痛点,各车企开始布局快充、超充,高压平台便是提高充电效率,实现快速补能的关键技术。在这方面,阿维塔11是毫无疑问的优胜者,因为其采用750V全栈高压电气平台,而极氪001则采用400V平台大电流方案。

阿维塔11所代表的高电压方案,被行业视为有望解决充电焦虑的先进技术。因为在高电压平台下,车辆可以实现更大的充电功率,比如最高可以达到230kW的超高充电功率,阿维塔11长续航版本轻松实现充电10分钟,续航增加两百公里,就像加油一样便利,具备能耗低、轻量化、充电快的优势,在同一个充电桩下,就可以拉满充电功率,缩短补能时间。

而极氪001所代表的大电流方案,也是目前的主流选择,这种方案的充电功率上限较低,并且达到最高充电功率的前提是需要提升电流。但这样的弊端便是电流损耗高,并且充电速度受公桩电流保护限制,在大多数限制电流的充电桩上很难实现高效充电。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高电压方案除了可以提高充电功率,在电机输出不变的情况下,还可以大幅减少电流,即高压低流,达到降低热损耗、提升续航的目的,而且也减少了车内线束路径,优化车内空间布局。反之,低压高流的热损耗更大,安全性也会相对下降,容易出现过载、过热等问题。

总的来说,阿维塔11得益于全栈高压电气平台以及CTP 2.0技术在补能效率、充电安全方面都要优于极氪001,更能解决用户焦虑,甚至可以说具备跨代领先性,而这是基础研发平台所决定的。

不同风格的设计,谁更吸睛?

对于纯电动车来说,智能科技、三电都是核心竞争力,消费者购车也普遍看重这些方面,不过对于设计,也同样不将就。而设计也是行业内卷的重要一面,纯电动车的设计,不仅从以往燃油车的思维中跳脱出来,而且还让我们看到了仿如来自未来世界的前卫科技感。

对于颜值控来说,阿维塔11和极氪001这两款车确实不好选,前者是高端、科幻美学的代表,后者是轿跑猎装车的代表,都非常拉风吸睛。

首先看阿维塔11,它采用了Gentle tech设计理念,由前宝马设计师Nader执笔设计,在极考究的线条、型面勾勒下,车身看起来有种悬浮感,暗示内心躁动的高性能。车内设计更是与众不同,情感涡流Vortex作为车辆的情感中枢,视觉效果和交互功能都达到极致,为用户带来多感官的享受,相比市场上主流的多屏设计,这绝对是极其接近未来世界的独一份存在。

而极氪001也不俗,作为一台大尺寸的猎装定位跨界车,极氪001的设计十分对味年轻人的胃口,个性化前脸、修长车身、黑色车顶都带来了非常运动、有科技感的视觉效果,甚至有用户称其平替帕拉梅拉,可见它的设计在市场上是备受青睐的。而内饰同样不乏科技感,采用流行的极简风设计,大屏也都安排上。但论高端质感,阿维塔11恐怕要稍胜一筹,比如其采用了仿麂皮顶棚、64色氛围灯,极氪001则是超纤绒顶棚、12色氛围灯。

设计一直都是见仁见智的,在这一轮的较量中,两款车各有特色,设计风格在市场上都很有代表性,就看谁更能戳中你的审美。

在一众智能电动汽车品牌向上冲击高端市场之际,当前市场上的产品不再是两极分化的良莠不齐,而是呈现整体向好的趋势,消费者从中选择一款综合表现不错的新能源车并无太大难度。只是,消费者的追求也是持续向上的,在30万这个级别,不仅追求先进的智能驾驶,也追求没有焦虑的续航和补能,另外高端质感、前卫造型也不能少,而在这些不断升级的高追求之下,阿维塔11无疑比极氪001更能满足用户市场的消费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