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又一“创新”被禁?盲目跟风特斯拉的车企,是时候醒醒了

2023年06月25日 22:27: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最近传出消息,车管所已经私下通知部分品牌,后续所有搭载Yoke方向盘(也称半幅方向盘)的汽车,将一律停止上牌,似乎一下子坐实了之前关于“半幅式方向盘接下来可能不允许上公告”的传言。

但很快车管所官方渠道就否认了这一点,表示“目前暂时没有任何业务停止办理。”就是说不管Yoke方向盘被不被禁,目前的上牌渠道依然是畅通的。对于Yoke方向盘的爱好者们来说,只是虚惊一场。但车管所暧昧的态度,似乎又让人联想到,这种配置迟早会被干掉。

Yoke方向盘到底是什么东西?为何争议这么大?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飞机上的舶来品,属“伪创新”?

Yoke方向盘的设计灵感其实来源于飞机,只是在飞机上并不叫方向盘,而是叫操纵杆,因为飞机似乎就没有方向盘这个概念。

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飞机的控制系统已经切换为电子控制。飞机操纵杆的动作可以通过伺服机构转化为电信号,然后通过控制系统指挥执行机构。这样一来飞行员不需要做大的动作就能操控飞机,同时这种设计也非常节约空间,很快就得到了普及。

因此飞机所谓的方向盘,更像是两个操纵杆集成到了一起,两边分别控制就行了。

至于在汽车方面,Yoke方向盘其实也有应用。不过主要目的是为了尽可能的轻便,以及集成更多的功能。F1的Yoke方向盘往往以碳纤维为主材质,其他部分基本也是铝、钛、橡胶等轻的材质,一个F1方向盘的重量一般在1.5kg以下。

就这么一个小小的方向盘,可以控制尾翼、车队无线电、车手饮水、KERS等等,同时还能控制发动机转速、控制差速器、选择轮胎使用强度、调节刹车这些,要不是做成矩形的,这么多按键还真集成不上去。

从2021年开始,特斯拉将Yoke方向盘引入到了乘用车领域,首搭在了Model S和Model X上。

当然了,特斯拉的这个Yoke方向盘更像是传统方向盘剪去了上下的部分,功能上与传统方向盘也无不同,因此也经常被人叫方形方向盘或半幅方向盘。随后雷克萨斯RZ也跟进了这一设计,也有不少国内新势力模仿。

不得不说,特斯拉Yoke方向盘的设计确实还是很新颖的。毕竟这可是飞机和F1上用的玩意,但市场反馈就是见仁见智了。在2021 年Model S和Model X上市时,Yoke方向盘是作为标准配置推出的。但今年年初特斯拉似乎终于想通了,开始提供让买家选择传统圆形方向盘的选项,结果立马圆形方向盘又一次成为了主流。

如此“创新”的设计,居然一夜之间被放弃了,很多特斯拉粉丝表示想不通。

(2)Yoke方向盘已式微,实因太难用?

其实早在搭载Yoke方向盘的Model S刚刚发布时,美国公路交通安全局(NHTSA)就曾经提出过质疑,表示无法判断这种方向盘是否符合机动车。但因为种种原因,这样的产品还是上市了。但从之后的用户反馈来看,Yoke方向盘的使用体验似乎并不好。

这个其实是很好想见的,前面我们也说了,飞机上所谓的Yoke方向盘本质上是左右两个操纵杆。F1方向盘更多是完成各种按键动作,其实转向的需求也不大,做大的转向行程也就是左右各90多,对它们来说,Yoke方向盘是完全不影响操控的。

但对于民用车来说,就完全不是这么回事了。我们日常的家用车,左右的行程往往是一圈半到两圈半。不说原地掉头了,哪怕是遇到稍微大一点弯,方向盘的转向角度也是要超过90度的。这时候Yoke方向盘用起来就相当“傻”了,因为一下子转不到头,“搓圈”非常不方便,难免手忙脚乱。

尽管不少特斯拉粉丝努力给人“科普”,说这个方向盘是很好“适应”的。但实际情况来看,大多数购买的消费者都后悔不迭。有一位特斯拉车主的说法就很具有代表性,他表示Yoke方向盘用来拍照是很好的,但每次遇到一些难转的地方,自己就像一个肢体不协调的人,只能说冷暖自知吧。

值得一提的是,最初Yoke方向盘推出时,马斯克信心满满,表示不会在考虑传统圆形方向盘的配置。结果今年就给Model S和Model X车型的标配做成了圆形方向盘,并且消费者可“免费选配”Yoke方向盘。当然了,如果是已经买了Yoke方向盘的车辆,再换成传统方向盘需要花700美元。

而在国内,目前Yoke方向盘的选装费用依然为2000元。当然了,相对于13000元的车身颜色选装,17000元的内饰颜色选装,这个方向盘选装费用倒是不高。

(3)别学糟粕,要有自己的判断!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特斯拉自己都不太看好所谓的Yoke方向盘了,因为实用性确实堪忧。但这样一个设计,却有不少车企跟进,不得不说是一种遗憾。

特斯拉当然是一家在新能源领域做得不错的企业,但并不代表它做的都对,也不代表它的成功可以被复制、被模仿。

最典型的就是强制单踏板模式,默认动能回收不能关。这一方面严重影响了后排的乘坐体验,另一方面很多用户长时间用单脚控制车辆,情急之下难免一脚油门下去,然后就是所谓的“失控”。这种设计从逻辑上就是有问题的,这件事扯了很久,问题多到爆,最终以特斯拉的认错整改而告终。

这件事对特斯拉的负面影响其实不大,因为特斯拉用户的忠诚度普遍比较高,即使出现一些问题,也更倾向于原谅。

而如果同样的事情发生在国产车身上,可能就是万劫不复了。因此学特斯拉的技术可以,一定不要盲目去跟风,因为大多数品牌是没有特斯拉那么大的容错率的。

如同苹果手机一样,哪怕是信号差、充电慢、续航弱,大多数目标用户也是能接受的。但其他品牌不去学苹果的工业设计和优化,转而专门学如何造“刘海屏”,那就是有点本末倒置了。

不得不承认,大多数消费者对于国产车的要求确实更苛刻。车企就更不能学特斯拉的一些糟粕了,因为消费者的容忍度没有那么高。

(4)功夫拍案

其实Yoke方向盘刚出来时就是争议不断,毕竟它能带来的提升实在是太少了。想半天,大概只有特定情况下视野好一点?但缺点却非常明显,在需要打一圈半甚至两圈半的情况下,这种矩形的设计无疑非常不方便。特斯拉自己也已经开始改,只是不好明面上承认自己错了。

更令功夫汽车费解的是,一些车企居然连这样的设计也抄。尤其是像雷克萨斯这样的老品牌,好歹也算是二线豪华品牌的代表了,连一点自己的判断力都没有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