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件事情!连开了十几年车的老司机都不一定知道

2023年06月26日 07:55: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想必各位车主都在加油站遇到过被推销“燃油添加剂”的经历,上周懂哥开着家里的油车去加油,期间工作人员用手摸了下排气管,然后跟我说这车发动机积碳很严重哦,如果加了她们手里的那款添加剂之后,可以直接清除积碳。说到这里,其实大家也都知道,工作人员手里拿着的添加剂就是所谓的“燃油宝”,那么如果我们的爱车真的有积碳之后,通过添加燃油宝的方式,是否真的就能清除发动机积碳呢?下面懂哥就从积碳产生原理上给大家剖析一下。

什么是积碳呢?

首先我们一定要明白积碳是所有燃油车都会产生的物质,并不存在说哪个牌子的发动机不会形成积碳,它的产生是无法避免的事情,我们唯一可以做的就是了解它形成的原理,在日常用车过程中减少积碳的产生。

发动机工作所需的汽油中含量最高的是环烷烃类化合物,不完全燃烧的过程中就会形成碳粉,其中大部分碳粉会随着废气从排气管排出,但是总会有一部分没能及时排出,附着在发动机的各个系统部件上,其中最容易附着积碳的部位就是发动机的节气门、进气歧管、喷油嘴、活塞顶部、火花塞等部位,其中最明显能被发现的就是附着在废气系统上的积碳,也就是加油站工作人员手摸到的黑色物质了。

积碳有什么危害?

积碳产生之后到底会给我们的车造成什么危害,这个就得从积碳附着的位置分别讨论了。如果是附着在节气门和气门上的话,就会导致汽车的动力减弱以及油耗增加,因为节气门是由油门控制其开合,若是积碳附着太多就会影响加速性能;由于气门形状是菌型,积碳附着在上面的话会影响气门的密封程度,气门关不紧就会导致油气混合物溢出,从而导致油耗增加。

若是附着在火花塞或喷油嘴上,也是会导致车辆发动机功率下降以及油耗偏高,其中的原理就是积碳会导致火花塞点火不充分和喷油嘴喷油受阻,这样会带来的后果是发动机没力,同时油耗也增加。最严重的还是积碳附着在活塞顶部,随着积碳附着的厚度增加,会导致活塞顶部的形状改变,从而影响进气滚流导致燃烧不充分,油耗增加;其次就是积碳堆积过厚进而占据活塞运动到顶部时的燃烧室空间,这就会提高发动机发生爆震的几率。

如何清除积碳?

首先我们要先了解爱车的积碳现在处于什么程度,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就是找到修理厂拆除火花塞或者是喷油嘴之后用内窥镜观察,其次我们如果已经发现车辆明显的出现了动力下降,油耗偏高的情况,说明这时候发动机的积碳程度还是比较明显了,最有效的方式还是通过维修厂将发动拆开清洗;如果积碳不太严重的话确实也可以通过添加燃油宝的方式清除,但是需要使用一段时间才会有明显的清洁效果,如果发动机内积碳过多,还想通过添加燃油宝的方式清除,可能就会适得其反,燃油宝溶解不完全导致大块的积碳脱落到气缸内,这种情况就会直接拉缸。

日常用车怎么才能减少积碳的产生?

积碳的产生其实跟我们的驾驶习惯也有很大关系,我们日常用车时尽量不要长时间原地着车、低速行驶以及加注品质太差的汽油,如果每天用车场景都是短途行驶的话,最好定期去跑跑高速,拉拉高转让发动机能高速高温运转,充分燃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