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热点丨高管密集来华,投资加码!跨国车企面临“转型焦虑”

2023年06月26日 08:50:03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无论是车企高管密集过来中国还是加码在华的投资,都表明海外车企持续看好中国市场。

撰文丨JR

责编丨MANGO

设计丨PinZow

时隔3年,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又来中国了。无事不登三宝殿,马斯克这次来中国,显然不是为了来秀尬舞,其背后是带着“KPI”的。从公布的信息来看,可谓是行程满满,其中一个行程,就是到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指导工作。

除了马斯克之外,还有通用汽车董事长兼CEO玛丽·博拉、福特汽车总裁兼CEO吉姆·法利等车企高管。他们选择这段时间来中国,最起码能说明一个问题,就是对自己的企业来说,想要加速发展,离不开中国市场。

车企CEO们来中国的消息也受到国际市场的欢迎,马斯克在华期间,特斯拉股票大涨,他也由此重回世界首富之位。相比于股价的暴涨,更多人关心的还是马斯克或者其他高管为何密集来中国?吸引他们的究竟是什么?

美系车企高管轮番来中国

马斯克此次来中国,在业务上大概有三个重要目的: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扩产、FSD全自动驾驶功能进入中国市场、推动储能工厂建设和储能产品落地。

另外,马斯克也明确表示,愿继续拓展在华业务,共享中国发展机遇。虽然不知道马斯克所说的是不是“客套话”,但最起码他以实际行动表态,对中国市场投下“信任票”。

马斯克并非今年以来首位来中国的美系汽车品牌高管。就在上周,与马斯克前后脚,通用汽车公司董事长兼CEO玛丽·博拉也到访上海,宣布将持续携手上汽集团,致力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发展,并更好开启下一个30年的成功合作。她的到访一方面显示通用汽车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另一方面则为下一个三十年的合作进行铺垫。

而在4月份的上海车展前夕,福特汽车总裁兼CEO吉姆·法利同样带队到访中国。吉姆·法利提到,福特汽车一直将中国市场作为福特战略重点,高度重视与江西的合作,未来将加速推动江铃汽车迈上全新发展台阶。随后又来到长安汽车总部,并与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总裁王俊进行了交流。

除了车企高管,来自汽车供应链的跨国公司也纷纷制定了高管来华计划。全球芯片巨头英伟达CEO黄仁勋也将来中国提上日程,据悉将会与包括比亚迪、理想等高层进行会面。

越来越多的外企高管来中国,被视作加码对中国市场投资的重要信号。由于近两年中国在全球市场占据很重要的位置,各家企业高管都希望通过过来中国交流,进一步巩固在中国的业务。

海外车企加码中国求转身

尽管当前国际局势复杂多变,存在预期不稳等挑战,但对海外车企而言,谁都不想错失在华发展电动汽车产业的巨大机遇。所以他们纷纷主动调整战略,积极布局中国市场,不断拓展业务深度和广度。今年以来,包括大众汽车、宝马、奔驰在内的海外车企不断加码在中国市场的投资。

近日,大众安徽宣布将继续投资安徽合肥,计划总投资231亿元。如此大手笔的投入彰显出大众集团对于中国市场的重视以及长期发展的坚定信心。5月18日,宝马也在中国宣布了两项新的投资计划,包括正式启用沈阳研发中心二期扩建项目,以及开建第六代动力电池项目,为更激烈的变革做好准备。

除了德系巨头外,丰田、本田等日系巨头也都在不断加码对中国的投资。此外,很多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的零部件企业也都在积极拓展中国市场业务。法雷奥、采埃孚、大陆集团、博世等外资Tier1巨头也加大了在国内的投资力度。

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下,中国稳定而广阔的市场对全球资本有着强大吸引力。伴随着全球车市环境的变化,汽车产业链会加速向中国市场转移,加大投资力度、进一步深耕中国市场是每家车企的共识。可以见得,海外车企今年在中国的投资仍在持续,且项目金额不断扩增。

不难发现,无论是车企高管密集过来中国还是还是加码在华的投资,都表明海外车企持续看好中国市场,同时也折射出其对中国品牌的崛起有了更强烈的危机感。通过加码中国市场投资,海外车企能否打一个漂亮的反击战,重新夺回市场份额,还需时间来证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