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理想车主高速“自动驾驶”引热议,谁的错?

2023年06月26日 15:29: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自动驾驶,是为了减少汽车碰撞事故,弥补人类驾驶技术不足,提升驾驶安全而来。从长远来看,这项技术有很大机会成功,最终人人都不用驾车,就能安全抵达目的地。

撰文丨MANGO

责编丨DAN

设计丨PinZow

近日,一段理想车主在车内的自拍视频在网络上疯传。从视频画面可以看到,驾驶员在高速道路开启了自动驾驶,双手离开方向盘,身体则是近乎平躺的姿态。由于车辆正在高速行驶,不少网友看到视频后都表示“愤怒”,认为车主是在“玩命”,同时也对自动驾驶的操作规范提出了质疑。

虽然当前有不少车型都搭载了L2级、L2+级智能驾驶辅助功能,但仍有不少人没有使用过该功能。此外,究竟自动驾驶发展到什么阶段?国内是否允许车主完全解放双手双脚进行自动驾驶?很多问题都值得探讨,今天不妨展开说说。

理想车主行驶不规范,惹怒网友!

众所周知,根据国内相关法律法规,即便车型配备了智能驾驶辅助功能,驾驶员也不被允许完全解放双手,系统会自动检测驾驶员是否手握方向盘,若长时间不握方向盘将会自动退出辅助驾驶。那么,此次视频中的理想车主为何能够在高速行驶的过程中躺平刷视频?

从网友曝光的视频来看,这位“自作聪明”的车主利用了一点小聪明欺骗了系统。只见方向盘右侧用口罩绑定了一瓶矿泉水,相当于给了方向盘一个力的反馈,令系统误以为驾驶员在用手控制方向盘。虽然被谴责的是驾驶员,但理想这套智能驾驶系统如此容易被欺骗,是否意味着道路上还有不少驾驶安全隐患没有被发现?

理想汽车祸不单行,在5月份还有一桩智能驾驶辅助系统误判的新闻引起了网友的注意。有车主发文表示,驾驶理想L7在道路正常行驶时,车辆被系统紧急刹停,原因是车辆前方有一个苏炳添准备起跑的广告牌,而系统误判为车辆前方有真人。

理想汽车的智能驾驶辅助接二连三地出问题,不免令人质疑,这样的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真的可靠吗?智能驾驶辅助功能究竟是保安全还是让人更不安全?

从有人到无人,技术快速迭代

首先关于“自动驾驶”,大部分人的理解是完全不用人进行手动操作车辆,完全依赖车辆系统控制。事实上,这也的确是各大车企研发自动驾驶的终极目标,车辆把人安全送达目的地,人可以在车上休息、娱乐、聊天、商务会谈等等,不用驾驶员操作车辆。

不过,受限于法律法规和研发技术落地,目前尚未有车企实现自动驾驶的终极形态,只能依靠激光雷达、摄像头等硬件,推出搭载了智能辅助驾驶技术的车型。

其中在高速道路使用智能辅助驾驶较为常见,系统会根据车速限制和车流情况自动完成跟车、变道超车,还能转换高速和上下匝道等。由于在高速道路行驶面对的复杂路况较少,不少车企都将智能驾驶辅助功能率先应用到高速行驶中。

而城市道路则成为了自动驾驶下半场的决赛点,需要克服复杂的路况,完成大多数人的时候通勤代步需求。例如小鹏P7搭载的城市NGP,目前在广州、深圳等城市可以实现“自动驾驶”,车辆会自动变道、根据红绿灯以及限速标志等规范行驶,甚至可以自动避让突然插入车流的车辆和路边突然冲出的行人、非机动车等。轱辘哥此前体验过这套系统,如果不赶时间的话的确可以尝试一下。另外极狐汽车旗下的阿尔法S也能实现城市道路的“自动驾驶”,并且更加大胆和激进,变道超车十分果断。

包括此次成为众矢之的的理想汽车,已经在今年4月举行的上海车展发布了最新的自动驾驶系统AD Max 3.0,在无需依赖高精地图的情况下,有望在年内实现城市环境运行。换而言之,智能驾驶辅助功能不断精进,越来越趋向于无人驾驶。

错的不是技术,是人

自动驾驶,是为了减少汽车碰撞事故,弥补人类驾驶技术不足,提升驾驶安全而来。从长远来看,这项技术有很大机会成功,最终人人都不用驾车,就能安全抵达目的地。只是在当前的技术限制和相关规定下,还需要人类介入操作,不能放任系统自动驾驶。

为此,各大车企在研发自动驾驶技术时都做出了相应的考虑,最常见的就是驾驶员长时间不握方向盘,就会触发退出智能驾驶辅助功能。另外还有部分车型结合人脸识别功能,会不定时识别驾驶员的脸部表情,判断驾驶员的状态。

可见,为了保障安全驾驶,其实车企在研发之初就已综合考虑了多种情况,但部分驾驶员缺乏安全意识,滥用智能辅助驾驶功能,平白无故地增加了驾驶风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