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福特CEO锐评特斯拉Cybertruck:只适合停在酒店门口,根本不实用

2023年06月26日 15:34:08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前几日,特斯拉公布了Cybertruck的最新开发进展。这款新锐电动皮卡已经进入到投产前的最后一次测试,即将于今年第三季度开启交付。与4680电池一样,Cybertruck虽然“溜粉”已经很久,但关注度却依然爆表。

不过作为美国市场皮卡老大的福特,最近却给这款新车型唱起了反调。最近福特CEO吉姆·法利(Jim Farley)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特斯拉Cybertruck只是一款“硅谷式”产品,并不能为“真正做实事的人”服务。

面对Cybertruck的冲击,福特是真有底气还是盲目自信?Cybertruck能改变皮卡市场吗?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已“跳票”两年,Cybertruck的挑战巨大?

Cybertruck最早的设计灵感来源于1982年科幻电影《银翼杀手》,当时马斯克想着做一款酷似大型金属块的电动皮卡,要求是比传统的皮卡更加实用,从而拓展特斯拉的业务区间。

最初,Cybertruck被定于2021年量产。但在经历了四次推迟交付之后,如今的交付节点已经放到了今年第三季度,“跳票”了足足两年。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Cybertruck的量产其实依然不乐观。今年5月份,美国媒体曝出特斯拉已经试生产了所谓的Alpha版Cybertruck原型车,但测试效果并不好,主要问题包括操控性和制动性差、漏水、噪音大等等。

其中最令人揪心的是制动性能,一般来说这个价位的车型至少要在美国汽车工程师协会的评分标准上得到7分,但Cybertruck原型车只拿到了4分。也就是说,很可能这会是一款“刹不住”的车。马斯克也曾在其个人社交平台“抱怨”,称Cybertruck的设计非常复杂,制造也更加困难。

种种迹象表明,这样一款全新设计的车型,所要面对的考验是非常严苛的,而Cybertruck似乎也没有拿出足够亮眼的答卷。

Cybertruck所要面临的另一个挑战,就是福特CEO所质疑的实用性。Cybertruck的设计确实足够新奇,也拿到了不少的订单。但不得不说当前的Cybertruck更像一款停在酒店门口的科幻产品,更适合高端人士出行充排面用。实际上我们大多数人,都无法想象开着Cybertruck下地干活,但这才是美系肌肉皮卡的应用主流。

今年1-4月,福特F-150皮卡累计销量达到了24万辆,作为工具车它早已深入人心。它的很多设计已经如入化境,比如将F-150的尾门放下,边缘会有隐藏起来的折叠梯架,这样一来用户可以很轻松地进入货箱,存取东西非常便捷。再比如它的承载能力和通过性久经考验,不管是越野还是自驾都能轻松应对。

而这些,对于Cybertruck来说都是未知数。更不用说电动皮卡在续航方面的先天劣势,很可能也是一个重大的限制点。

(2)大力出奇迹,Cybertruck未必不行?

前面说了Cybertruck所要面临的一些问题,包括自身量产的困难,以及对手的成熟与强大。那Cybertruck就完全没有机会了吗?那其实也未必,Cybertruck也有非常多的颠覆点。

首先是所有关于“电”的部分,Cybertruck都很强。新车拥有出色的加速性能,完成0-100km/h加速只需要3秒,并且具备超过800km的续航里程。哪怕电机在高转速的持续性方面有一定的劣势,这一点会被越野场景放大,但考虑到新车配备了800匹马力的三电机,14,000磅的牵引力足以征服所有的场景。

说白了,很多人担心极限场景电机的动力衰减。那永远不让它达到极限动力呢?譬如99%的场景只需要一半的动力就能满足呢?是不是完全不用担心这一点了?要知道Cybertruck可是要作为火星登陆车的皮卡。

而在智能化方面,Cybertruck毫无疑问是有史以来最“智慧”的皮卡。新车支持特斯拉FSD功能,并且配备了最新的车机系统,可玩性会非常强,并且支持后续的OTA升级。

得益于不锈钢外壳和坚固的外部结构,Cybertruck的耐久性和抗冲击能力会非常强。毕竟这就是个大金属块吗,不耐撞还见鬼了。同时新车还拥有强大的防水性能,马斯克的说法是可以短时间当作“船”使用,甚至能穿越河流、湖泊以及不太深的海洋。当然了,考虑到老马一向喜欢嘴上跑火车,这个说法可信度有多少暂未可知。

但不管怎么说,Cybertruck的开创性还是不少的,并且在很多维度属于无法被模仿。比如全盘电动化后更强的性能极限,特殊设计造就的防水以及抗冲击能力,都可以给我们更多的想象空间。

(3)时代之变,只在瞬间?

Cybertruck的起售价为4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28万),顶配的价格是7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49万)。从整体定价来看,Cybertruck比F-150贵了大约30%,但价格区间大体重合,这意味着它是很可能成为F-150这样的工具皮卡的替代者。

这并非危言耸听,经验来看一个新品类的诞生,其实要不了多长时间。

2012年,特斯拉发布了第二款车型Model S。当时几乎没有人将它当回事,毕竟这样一款7.7万美元的车型,是不会对市场产生太大的影响的。但很快2016年Model 3首次亮相,再到2019年底国内投产,短短几年的时间一个新品牌就站稳了脚跟。

今年第一季度, 特斯拉 Model Y的全球销量为267200 台,这一成绩甚至超过了“家轿之王”卡罗拉,问鼎全球单车型销量冠军。而这距离Model Y的首次发布,其实仅仅过去了四年时间。把时间拨回到五年前,说有一款全新的车型,还是一款电动车,能在销量上超过卡罗拉,一定没有人会相信,但这样的事就是发生了。

在市场开拓方面,特斯拉确实有其独到之处,给出了非常多的新思路。

但我们也应该看到,特斯拉在很多细节处理上也是问题多多。包括4680迟迟无法量产,Cybertruck的量产一再推迟,其核心也是因为部分设计超出了能力范围,以至于应用周期被拉得无限长。

再就是有一些为了创新的创新,包括最近争议颇大的Yoke方向盘,明显就不适合普通家用车使用。之前一直坚持的强制单踏板模式,在控制逻辑上也确实存在缺陷,很可能就是多起“幽灵加速”的导火索。还有新款Model S改成了用屏幕换挡,相比传统的排挡也更像是为了“创新”而“创新”,有驯化车主的嫌疑。

总之,非常看好特斯拉的改变,但并不意味着它能立马拿出足够完善的产品,Cybertruck大概率是一款优点与缺点同样突出的车型。

(4)功夫拍案

福特CEO唱衰Cybertruck有他的道理,确实种种迹象表明,Cybertruck离一款成熟的产品还有相当大的距离,想立刻取代F-150的位置也几乎不可能。现阶段的Cybertruck,确实更像是一款炫酷的大玩具,而不是一款实用的工具车。

但我们不应该忽视改变的力量,在电动化时代,新品的诞生到市场格局的改变,其实几年的时间就能完成。包括比亚迪的销量从2020年的42万辆,到今年冲击300万辆,其实也就三年的时间。

皮卡市场会被颠覆吗?我们大多数的国人,还没玩上F-150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