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BBA挨个停产入门车,消费者买车不看标了?互联网捅破了虚荣心

2023年06月27日 10:17:01
分享到:

熟悉国内汽车市场的小伙伴们都知道,之前几年,国内汽车市场上一次比较不景气的时候,一些豪华品牌,尤其是国内销量比较优秀的一线品牌奔驰宝马奥迪三大品牌,也就是大家常常说到的BBA,引入或者推出了一些价格和级别都比较低的入门级车型,比如宝马1系、X1、奔驰A级、B级以及奥迪A1、Q2等车型。在那个阶段,很多小伙伴都有一种感觉,那就是在强大的品牌加持之下,这些豪华品牌开始和普通品牌抢客户了。

不过从最近传出的消息来看,这些一线豪华品牌的入门级车型产品,接下来基本上都要挨个停产了!前几天,宝马宣布将在今年停产两款入门级车型,包括宝马1系宝马X2,而在此之前,奥迪已经宣布即将停产A1和Q2,奔驰也宣布在2025年之前停产A级和B级!也就是说,接下来一两年时间里,这些小尺寸、低级别的“小车”,将陆续推出BBA的产品序列,之后BBA的入门级车型,可能就是3系、A4L、C级这样级别和尺寸的车型了。

那么为什么这些BBA的小车会挨个停产,难道现在的小伙伴们买车,都已经不看车标了吗?

事实上,我们坚持认为,BBA推出这些小尺寸、小级别的车型,一个最大的初衷就是割韭菜了,本质上没有兼顾到多少实用性,因为很简单的道理,其他豪华品牌在产品级别和尺寸上,都没有下探到这么低的段位。那么很明显,这三家,就是为了让品牌溢价在低级别车型上得到彰显,降低门槛,让更多奔着车标来的消费者能够买得起,提升销量,而事实上,按照这些车型的产品力,单车利润也不低!

但是现在,这些车型卖不动了,就算是有些车型还有几千台的月销量,但是也需要以比较大的终端优惠来换取销量,这对于BBA这样的品牌来说,可以说是“双输”了。一方面不断增加终端优惠,必然影响单车利润,另一方面,车辆终端价格不断降低,会给人一种感觉,那就是一线豪华品牌,现在拉胯成这样了?车辆价格下降那么多,销量也就一般般!

但核心问题还是,为什么消费者在这些“小车”上,不再看重品牌了。首先我们不得不承认的是,随着国内汽车产业的持续发展,国内消费者对于汽车产品的态度正逐渐走向“平常心”,也就是将汽车产品从视为“奢侈品”转化为日常用品,更加看重实用性。

那么在这种趋势下,这些“小车”自然就没有多少市场了,原因很简单,除了豪华品牌的车标,这些车型在动力、空间、配置等多个方面,基本上都落后于同等价位的普通品牌车型。就比如说起售价20.89万元的宝马1系,这个价格几乎能买到1.5T高功率的本田雅阁顶配了,大家可以想象一下,本田雅阁顶配是什么产品力水平,宝马1系三厢是什么水平!

当然,产品力一般、价格虚高,是这些“小车”从诞生之初到现在,一直存在的问题,问题在于为啥这几年突然就不行了。原因其实也很简单,那就是互联网帮助人们实现了信息对称,这几年时间,移动互联网、短视频、社交媒体,几乎覆盖到了各个年龄层的消费者,很多小伙伴通过互联网,认识了这些车型,也知道这些车型本身不值钱,或者说,很多人上街,一眼就能知道,这些车大概值多少钱。

这样的信息对称,在一定程度上就让一些奔着“买标”的小伙伴们,面子上挂不住了。我们不得不承认,很多消费者购买豪华品牌车型,就是为了提升大家对其的身份认同,但是随着信息更加对称,这些豪华品牌的“小车”,非但没法提升大家对车主的身份认同,还可以给车主贴上“没钱还要装”的标签,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买BBA小车“充面子”,满足虚荣心,基本上已经没有多少可能了。

所以当这些豪华品牌的入门级小车,不能为BBA带来可观的销量和利润的同时,不断降低的价格还在反噬豪华品牌本身的时候,停产似乎就成为了一种宿命,或者说,如果当初BBA推出这些“小车”是为了割韭菜的话,那么现在的停产,真就应了那句话:生于不义,终于被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肖建华 PA00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