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杭州网约车不是你想跑就能跑的了 新门槛背后有何考量?

2023年06月27日 10:37:03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撰稿:张越

审稿:侃二姐

编辑:萧萧

【文/财圈社&道哥说车 张越】日前,由杭州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及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印发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车辆技术标准》公布,杭州网约车推出了不少新门槛。据了解,作为杭州市出租汽车行业迎亚运服务大提升专项行动的重要配套措施,相关政策将于7月17日起同步施行。

在一众网约车规定之下,最引人注目的两个要求是必须是新车,非新能源纯电动车车价需超过15万。对此,网友们纷纷感慨,看来杭州网约车不是你想跑就能跑的了。设置新门槛的杭州网约车,其政策的背后究竟有何考量?

规范网约车市场

据新修订的《技术标准》,杭州对网约车的参数、安全性、环保性等多方面都提出了更多的要求。具体来看,申请用于网约出租车的车辆须为新出厂的新能源纯电动汽车,或者车辆购置的计税价格在15万元以上的非新能纯电动源汽车;轴距不小于2700毫米,行李箱容积不小于400升,车辆续航里程不少于400公里;安装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应急报警装置;不得喷涂巡游出租汽车标志标识、安装顶灯装置。

就大家最为关注的车辆参数标准,关于《杭州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政策解读显示,调整车辆参数标准,是防止大量老旧低档二手车涌入我市申办网约出租车运输证,造成资源浪费、市场乱象等,确保网约出租车、巡游出租车标准统一、公平竞争,同时为采用换电模式新能源汽车留出政策空间。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也向《道哥说车》编辑表示,杭州网约车新门槛的几项规定有利于新车的技术提升,减少恶性竞争,且因为老车转入的太多,导致网约车不可控,新门槛有利于规范网约车市场。

有网友认为,杭州这一地方性的技术标准很有可能引起其他城市的效仿,因其新标准的要求有利于避免过度竞争和提高车辆安全系数,并且通过新标准可以实现网约车与出租车的市场细分,这是重中之重。

北京上海曾有类似规定

看似杭州网约车开启了新门槛设置的先例,但事实上,据黄冈职业技术学院客座教授、汽车分析师张翔透露,北京上海此前也有相似的条例。

张翔表示,如今网约车的商业模式已经不再像最开始从美国引进的商业模式那样了,网约车行业的很多司机都是外地的司机,伴随着就业压力的加大,像杭州这样的大城市会有一些来自外地小城市的人开网约车,官方所设置的门槛能够将一些便宜、空间小、安全环保未达标的车辆排除掉,毕竟“老破小”的车辆对杭州市的市容也是有很大影响的。此外,15万元以上的非新能纯电动源汽车在投资上是有一定门槛的,有了这个标准以后,可以把一部分想进入这个行业的司机过滤掉,使得杭州网约车市场的需求量和司机的保有量达到一个平衡,这也是一种社会资源调配的方式。

“几年前,北京上海就有过类似的规定,其目的是把一些外地的司机屏蔽掉。如果外地的司机都进入的话,本地的司机在就业上会有困难,官方需要大致找到一个比较公平的管理办法。”张翔称,杭州本地司机的经济条件要比外地小城市及农村司机的经济条件要好,规定15万以后,能够让更多杭州本地的司机有机会获得网约车司机的工作机会。

据了解,2016年12月,北京市《网约预约出租车经营服务管理细则》中要求网约车车辆为北京市车牌,5座三厢小客车排气量不小于2.0L或1.8T、车辆轴距不小于2700毫米,新能源车轴距不小于2650毫米。

同样是在2016年12月的《上海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若干规定》中要求本市从事网约车经营服务的车辆在本市注册登记,燃油车辆轴距在2700毫米以上,新能源车辆轴距在2650毫米以上。

虽然北京上海网约车在车辆轴距上的规定与杭州网约车将车辆轴距最低要求从2600毫米调整至2700毫米类似,但是相较于北京上海光明正大的限制本市牌照,杭州选择了从价格角度间接淘汰一批人。

狼多肉少,为了活下去,只得少吃一点,这个森林法则放在网约车行业同样应景。编辑注意到,今年5月以来,长沙、三亚、东莞、珠海、济南、温州等城市,先后发布了网约车饱和预警,这意味着,网约车司机的数量已经远远大于订单量,不少司机的空车率高达50%。正如某财经知名博主所说,网约车行业也越来越难了,很多城市已经饱和了,自然门槛也就变高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肖建华 PA00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