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飞行汽车氢电氨一箩筐 广汽科技日科技含金量足|汽势早报

2023年06月27日 11:09: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面向未来汽车产业变革以及双碳目标,广汽集团的“科技树”点得精彩,前瞻科技与进阶成果展现了其技术布局的深度与广度。

6月26日举行的2023广汽科技日上,广汽集团集中展示了在能源领域、智联领域、出行领域的科技成果,立体呈现广汽集团持续创新、科技思变的精髓。

广汽飞行汽车GOVE首发亮相并完成首飞,搭载氢电混合系统的整车、全球首款乘用车氨发动机、N合一集成电驱系统,以及广汽魔方场景共创平台等崭新科技成果也逐一发布。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在科技日上表示,前瞻性的转型升级产业布局、可持续的高强度研发投入以及灵活性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是广汽集团不断科技创新的底气。

飞行汽车 探索未来立体出行

基于未来移动出行的深刻思考,广汽集团发布了旗下首款飞行汽车——广汽飞行汽车GOVE,并完成了全球首飞。未来,广汽集团将探索打造“多元站点-地面交通-空中交通”全链条立体出行服务,而广汽飞行汽车GOVE便是未来智慧出行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

与其他飞行汽车不同,广汽飞行汽车GOVE采用了分离式机体构型,飞行舱和底盘可自由分离或组合。

分离式机体构型设计思路展现了广汽集团以场景化思维进行技术布局的研发理念。在地面场景中,搭载ADiGO PILOT自动驾驶系统的底盘,成为全自动的移动起降站点,飞行汽车既能即飞即降,也能全向移动,并具有共享属性,让飞行舱自由配对、随时补能。

在空中场景,90%的轻量化复合材料搭配三余度飞控系统和多目识别技术,让飞行汽车具有优秀的稳定性和舒适性。空地对接上,航空航天级别的高精度对接技术的应用,使飞行舱在降落时能被底盘提前瞄准、精准对接。

在保障飞行安全方面,研发设计上,广汽使用了在航空航天领域广泛应用的MBSE系统工程理念,构建了基于模型系统工程的飞行汽车研发体系,保障了研发到未来量产环节的安全可靠。动力方面,双备份多旋翼动力系统的冗余设计,让飞行舱即使在空中出现单套动力单元异常,也能够从容地完成既定的飞行任务。

氢电氨 探索多能源技术

在能源领域,广汽集团积极探索低碳、环保、多样化的汽车能源方式,旗下研发枢纽广汽研究院坚持聚焦REEV(增程式混合动力)、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HEV(混合动力)等XEV技术路线和氢、氨等多种灵活燃料发动机技术的研发。

去年科技日上发布的钜浪-氢混动系统,经过一年的研发及验证,率先搭载于广汽传祺智电新能源E9上,成为国内第一款搭载氢混系统的整车。

据了解,氢混版E9搭载了广汽自主研发的2.0L氢发动机+GMC 2.0机电耦合系统大扭矩版。在保留传祺智电新能源E9多模驱动混动系统的基础上,广汽研究院针对氢燃料开发了专用燃烧系统,采用中高压缸内氢直喷、专用高效进气管理系统、高压缩比及爆震抑制技术,搭载传祺智电新能源E9实测百公里氢耗低于1.4kg,整车续航近600公里。

除了氢混车型外,广汽研究院还推出了全球首款乘用车氨发动机。该发动机以液态氨作为燃料,通过精确控制液态氨燃料供给相变过程,使得发动机运转平顺稳定,并利用超高能点火技术实现了缸内氨燃料的可靠点火,功率达到120kW,减碳率提升到90%。

而在纯电动汽车领域,广汽集团同样下了大功夫,推出了面向A级纯电平台的N合一集成电驱系统。

据了解,N合一集成电驱系统将电源、电驱、热管理深度集成,以高平台拓展性实现A级车型全覆盖,并且兼容前后驱。高度集成的N合一集成技术让产品兼备高性能和低成本。

智能共创 用户自定义出行场景

在软件定义汽车时代的到来,传统定制开发已经无法满足智能化要求,开发周期与迭代周期不断缩短,对智能汽车企业的软件开发有着新的要求。因此,广汽集团推出广汽魔方场景共创平台,以SOA理念,解决传统定制开发痛点。

据了解,广汽魔方场景共创平台拥有一套V-DSL(车载软件领域特定描述语言)描述语言,能够将图形化产品建模逻辑转化为可执行的程序。通过SOA面向服务架构,将整车2000多个功能全部服务化,让功能可以像“搭积木”一样,在图形化界面中随意编排组合,自动生成代码,创造无限多的个性化场景。

广汽魔方场景共创平台采用车云一体化架构,云端系统能够实现产品开发、仿真、产品生成、轻量发布和生命周期监控,车端双引擎实现产品逻辑运行和产品交互。场景代码经由数字镜像云仿真校验后,即可同步到车端引擎,大幅缩短了软件开发周期中大量上车测试时间,实现分钟级场景迭代。

基于广汽魔方场景共创平台,用户可以像“拼积木”一样自定义编排包括车辆控制、智能驾驶、生态应用在内的汽车功能,满足个性化需求,还可以将自己创建的场景分享给其他用户,参与软件共创。同时,广汽魔方场景共创平台还搭建起主机厂与用户协作共创新的软件生态圈。根据规划,广汽魔方场景共创平台将率先搭载到Hyper GT车型上。

连续举办5年的广汽科技日,已然成为汽车领域一张科技名片,不断向外界展示“科技广汽”的魅力。历年来科技日上发布的领先技术,也为广汽集团换道超车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