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场“物理课”揭秘全新天籁的舒适静谧黑科技

2023年06月27日 16:05:01
分享到:
来源:一猫说车

日常生活中周遭环境的噪声难以避免,而当我们坐在车里时如何降低噪音影响?人体工学中身体的受力情况在生活中有何实际应用?在6月19日最新一期的《张朝阳的物理课》上,搜狐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物理学博士张朝阳通过严谨的数学公式对此给出了科学的解答。

本期物理课以“核磁共振的量子力学理论基础”为主题,同时也邀请东风日产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 刘新宇、芝华仕常务副总裁 龙才华一同上台,联合跨界合作解密全新天籁高端舒适黑科技的硬核实力。

●振动方程应用诠释车内静谧体验

课堂上,张朝阳不仅通过经典振动方程与量子力学结合,从固体物理角度讲解了量子化的“声音”——声子,而且通过方程式推导出全新天籁车内搭载的ANC主动降噪系统(Active Noise Cancellation system)的工作原理,即两个振动的叠加就会使得行驶中的车内环境噪声的振动趋于零。就像是拔河,噪声往左、反向声波就往右,噪声向上、反向声波就向下,这样就可以抵消噪声对人的影响,从而达到了主动降噪的功能。

同时,全新天籁还加入了同级独有的ATR主动式扭力拉杆系统,通过电子单元控制监控发动机振动,产生反向振动,阻止发动机噪音和振动通过副车架传递至车内。

当然,除主动降噪与减震系统之外,全新天籁全系标配双层声学隔音玻璃,采用了三层挤压技术与高分子PVB薄膜夹层组合,对声音传播的弱化和滤除起到关键作用。其中,PVB薄膜越柔软、越富有弹性,就越能增加其夹层玻璃的隔音阻尼系数,从而提高夹层玻璃的隔声量,声音在PVB薄膜中传播就像人在沼泽中行走一样困难,这就是全新天籁双层声学隔音玻璃生效的奥秘。再举个浅显的例子,就像我们家中经常用到的双层玻璃,隔音效果就要明显好于早期的单层铝合金门窗,但是二者的技术含量却差距巨大,成本更是天差地别。

此外,全新天籁还在车辆顶部、底部、前围等位置创新使用双层隔音棉材料,保证乘员舱被隔音材料全维覆盖,有效阻隔外部环境噪音、车轮处的胎噪、砂石飞溅在车身上导致的钣金敲打噪音。同时,全新天籁还在多处增加了阻尼垫,可以有效抑制车辆内部的金属传导,防止共振传递到车内,在保证用户驾驶激情的同时,也能竭力提供最静谧舒适的驾乘体验。这就如同我们平时在KTV中去K歌一样,房间内有大量的吸音材料。

●对流热传导方程应用带来舒爽乘坐感受

除了静谧的车内环境外,在炎炎夏日开车必开空调,虽然车内比较凉爽,但大腿下面和后背处由于无法通风依然容易感到湿热。因此,通风座椅的出现就是为了改善被坐垫包裹之处的通风,与空调相搭配让夏日里开车更加舒爽。而全新天籁的座椅通风功能,不同于汽车行业普遍采用的吹风模式,而是采用了吸风方式,通风区域远大于同价位产品,使降温除湿效率提高,座椅的体感更舒服。

那么这里蕴含了什么样的物理规律呢?其中涉及到对流,降温和热传导等方面,对流越大,热能衰减速度越快。换言之,通风面积越大,气流流动速度越快,能量衰减越快,温度下降也越快。全新天籁的座椅通风功能,可以在更大程度上保证气流的均匀流动,让能量衰减更快。与此同时,增加通风区域相当于提高了总的能量流出,也可以保证温度更快下降,保证了全新天籁可以给予乘客最适宜的温度感受。

●人体工学应用成就“天籁大沙发”美誉

全新天籁作为最能体现东风日产高端舒适主张的旗舰车型,拥有一脉相承的高端舒适基因,“天籁大沙发”形象更是深入人心。而在这一切赞誉的背后,则是东风日产对于人体工程学的深入研究。其中,汽车领域中最先采用“零重力”设计理念打造的座椅,便是始于日产天籁。如今,全新天籁搭载的新一代 Multi-Layer人体工学座椅,更是基于航天“零重力”科技理念设计之上,通过结构、材质、功能三个方面的升级,最大程度减少了长途驾驶过程中的乘坐疲劳感。

而在“物理课”上,张朝阳也从物理学角度解析了“零重力”的概念,即通过增加受力面积、改变受力角度,让作用于人体各个方向的力形成平衡,实现作用效果相互抵消,特别是消除人体最难以抵抗的切向力,使得人体能够尽可能接近于“零重力”的状态,让身体得到充分休息。

也正是基于“零重力”概念,全新天籁座椅通过优化座椅的舒适性截面,增加的支撑点、接触面积,使座椅尽可能贴合乘员身体曲线,降低臀部所受的压强,为乘员提供更好的乘坐支撑,极大缓解了腰椎疲劳。因此,Multi-Layer人体工学座椅也获得了NASA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人体工学护脊椅”认证。

至于材质方面,高级真皮的使用,可以从视觉和触觉上给人更舒适高档的感受。座椅内部采用了柔软舒适复合层、低反作用力SLAB层(分散压力)、高衰减发泡层(吸收震动)三层缓冲材质。这种日产特有的三层发泡结构设计,不仅提升了座椅的柔软度,而且能够更好地吸收从路面传递而来的振动,保持长时间乘坐的舒适体验。

同时全新天籁的主驾驶席不仅有着8向电动座椅调节和4向电动腰托及加热、按摩和记忆等舒享功能,而且这些功能还都有特别之处。比如座椅加热功能使用了快速加热技术;按摩与记忆功能,配合“舒适进入”和“一键休憩”模式,打造出更具高级感的舒适乘坐体验。

●联合跨界合作开启极致的驾享体验

自2003年6月16日东风日产合资公司成立,已经走过了20年风雨。期间,东风日产也收获了不少车主粉丝授予的称号,比如人们总是喜欢将东风日产称为“沙发厂”。而在成立20周年之际,东风日产“沙发厂”继续玩转沙发梗,全新天籁携手芝华仕推出联名款沙发。

这款沙发的设计灵感源自太空的舒适原点,旨在打造一款“漂浮感沙发”,这与全新天籁的“零重力座椅”理念系出同源。联名款沙发同样注重科学分配沙发各处的支撑力,让压力分布更加均匀。靠背和腿托的调节均采用静音电机+太空硅合胶片,电动调节时不仅切换顺滑,而且噪音低于欧盟标准,让家用沙发也拥有如全新天籁般的静谧性。

在“物理课”上,东风日产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 刘新宇表示:东风日产天籁始终提供给客户极致的舒适感和超越同级的驾控体验;而芝华仕沙发作为家居龙头企业和功能沙发品类的先驱者,更是开创了品质头等舱生活方式 。我们双方有着共同的舒适印记,同时也是各自赛道引领者,功能价值与品牌态度互相契合,因此才有了这次跨界联合的默契,为消费者开启新舒适生活。

而芝华仕常务副总裁 龙才华也表示:东风日产与芝华仕沙发有着一致的产品基因,都在追求用户的极致舒适体验,同时双方用户的生活场景互补,能够实现从出行到居家无缝连接的舒适,带领用户开启美好新生活。出行有天籁,居家头等舱。

一个是汽车圈的“沙发厂”,一个是家居圈的“沙发厂”;一个是为了出行场景下的乘坐舒适,一个是满足居家场景中的休息舒适;室内与户外,二者相互携手双向奔赴,恰恰是因为在追求舒适的方向上有着共同的理念:让用户享在舒适里。

●说在最后:

通过本次《张朝阳的物理课》深入解读后,消费者们不仅能走进更宽广的物理知识领域,也能从技术深层去理解全新天籁的高端舒适基因。在课堂上的详细拆解中,我们深刻了解到全新天籁上无论是ANC主动降噪系统、ATR主动式扭力拉杆系统,还是新一代Multi-Layer人体工学座椅,都是同级别车型中罕见且领先的舒适配置;而也正是拥有一脉相承的舒适基因以及在华深耕20年的用户积累,才让东风日产更致力于让更多中国消费者体验到高级车的舒适感受,开启新舒适生活。

在品牌成立20周年之际,东风日产又通过与芝华仕跨界联名共创,将天籁与顶级沙发进行绑定。关于天籁舒适性的表述,借由这次联名共创有了一个更直观,更具象的参照。这种跨界营销与传播,不仅可以让东风日产品牌触达更多追求品质生活的消费者,而且也不断加深和强化消费者对天籁高端舒适理念的认知和记忆,而东风日产正是一次次通过跨界营销的方式寻求创新和突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