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每7人买车,就有一辆超30万元,买豪车更容易了?数据真实但残酷

2023年06月28日 09:56:03
分享到:

在过去几年时间里,国内短视频、移动互联网行业发展迅速,人们的生活逐渐“透明化”,也成为一个现实,信息的过度对称或者大幅度倾斜,让很多小伙伴产生了强烈的不适感和焦虑感。就比如说汽车,很多小伙伴在网上营造了一种在国内,年轻人购买一辆30万往上的新车并不难的氛围,这就导致很多在现实中买不起这些车型的小伙伴很焦虑。再加上各种渲染之后,好像马路上全是豪车,奔驰C级宝马3系这样的车型,在很多人眼里,连豪车都算不上了,奔驰宝马奥迪也不算是豪华品牌了。那么事实真是如此吗?

日前,乘联会发布了前5个月的市场报告显示,前5个月,30万元以上车型累计销量为104.6万辆,同比增速为35.1%,30万以下车型累计销量为658.7万辆,同比增速只有0.5%,30万以上车型的占比,也从2020年的9.5%,上涨到第一季度的13.9%,也就意味着,每7个购车的消费者中,就有一人购买了30万元以上的新车。如果将30万元,作为一个分界线,30万以上车型称之为高端车型,那么高端车型的销量增速,的确远远大于普通车型的销量增速。

作为对比,前5个月,国内乘用车累计销量为763.2万辆,同比增速为4.2%,但是我们看到,30万元以上车型的销量增速,达到35.1%,30万以下的车型销量增速仅为可怜的0.5%。也就是说,依然是30万元以上车型的销量增速,带动了整个乘用车市场的销量增速,30万元以下车型销量,基本和去年同期持平,变化很小。

所以按照前5个月的销量和占比情况,是不是就印证了那个在网上被广泛流传,令人感到惊讶的结论,30万级别的宝马3系奔驰C级奥迪A4L,已经不算豪车了?

事实上,情况并不是如此,从数据中我们能够看到,虽然说平均下来,每七个人,就有一个人买了30万元以上的车型,但是并不“保证”,所有排列组合起来的7个人,都有一个人,购买了30万元以上的新车。

因为从比例上来看,“分母”越大,分子和分母的差距就越大,接近14%的占比,意味着平均100位新购车用户,只有14人买了30万元以上车型,就有86位没买30万以上的车型,那么当“分母”变成1000时,这个差额就是860人;“分母”变成10000时,这个差额就是8600人;当分布变成半年销量1000万辆时,这个差额就是860万人,是不是差距就一目了然了。

所以当每7个购车用户就有一人买了30万以上的车型,只是一个平均值,是不具备参考意义的,也不意味着,30万以上的车型就很好买,要知道1000万购车用户中,有860多万人还是没买30万以上的车型,我想请问,是因为他们不想吗?

所以实际上,30万以上的车型,对于绝大多数消费者来说,购买门槛还是相当高,并不是想买就能买得起。当然,很多小伙伴说马路上到处都是奔驰宝马奥迪,这些品牌的销量的确很高,但是会有这样的“错觉”,主要还是这些品牌更能引起大家的关注,会不自觉忽略掉其他普通品牌车型,这就导致产生一种满街都是奔驰宝马奥迪的错觉。而像宝马3系奔驰C级奥迪A4L这样30万级别的豪华品牌中型车,依然是很多小伙伴可望而不可及的存在。

至于为什么整个汽车行业萎靡,30万以上的高端车型增速还是那么快,原因其实和历次车市低迷时的情况差不多。那就是汽车本身是大宗消费,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今年消费者购车的欲望普遍不高,因为大家对收入的预期比较不乐观,但是这种不乐观情绪,在收入水平整体比较低的消费者群体中,可能相对严重一些。

相反地,在收入相对较高且稳定的消费者群体中,收入预期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所以买车的积极性依然很高,这就呈现出了国内乘用车市场哀鸿遍野,但是30万以上车型销量大增的局面。

当然了,也存在一种情况,那就是最近一两年时间,国内新能源汽车发展迅猛,市场上出现了一些价格和销量“双高”的品牌和车型,比如特斯拉Model Y理想汽车、蔚来汽车等等。这些车型作为新生事物,的确会吸引很多拥有中高收入、勇于尝试新鲜事物的消费者群体的购买,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升了30万元以上车型购买者的整体占比。数据也说明了问题,1—5月,30万以上的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为36万台,保持了一个很好的增长势头,占到30万以上车型总销量的1/3左右。

所以,每7个新购车消费者就有一人购买了30万元以上的车型,并不意味着购买30万以上车型的门槛变低了,也不意味着奔驰C级宝马3系奥迪A4L这样的“街车”,就不是豪车了。事实上,对于绝大多数消费者来说,购买30万以上车型的难度还是相当大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