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iPhone取代仪表屏?从减配到黑科技,看大众如何“一石二鸟”?

2023年06月28日 10:22:01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如果一家公司在某一块领域的实力太弱,自我研发也上不去,那么找替代品无疑是个好办法。

没错,大众正在走这条路。

众所周知,大众的车机一直是公司最头痛的问题,甚至被认为是半成品,已然落后于时代,旗下软件公司高管也悉数遭到了裁撤。

那么,如何在短时间内解决这个问题?

起码,在仪表显示屏这块,大众或许找到了一个好办法:用iPhone取代!

车机就此被取代?

“这家德国汽车制造商正在研究一种方法使仪表屏可拆卸,用户可以将智能手机放置在这个位置,甚至可以放置一个更大、更高级的平板电脑。”

美国汽车媒体CarBuzz在德国专利和商标局发现了这个专利。

那么,这样做的好处是什么呢?

大众汽车是这么说的:可拆卸的仪表屏/驾驶员信息显示屏将允许客户在购买车辆后自行升级,并且不会影响车辆的运行。

三年后,当有更好的技术时,用户可以进一步升级到一个具有更强大处理能力、更好图像和更大尺寸的显示屏幕(处理器)。

这会为客户提供更多定制机会。

而在可拆卸屏幕后面,还会有一个更基本的显示屏,它只负责传达必要的驾驶信息,如速度、能量水平(剩余汽油或电池组电量)、前灯和转向指示灯以及所选换档挡位。

这意味着:即便你没有安装任何智能设备,车辆仍然提供最基本的信息来保障正常运行。

而智能设备部分则主要处理非必要信息,如导航、音乐和媒体以及手机功能等未来的潜在应用。

如今,在座舱内已经有可以连接各种智能手机的能力,所以,创建一个用于手机或平板电脑来处理媒体、导航和电话功能的接口会很容易。

只需要下载一个应用程序就可以使额外设备工作,并且,你可以采用感应充电来保持电量。

这主意也不是什么新鲜事儿

早在上一款的大众朗逸上,人们就已经发现:上汽大众在最低配的中控屏幕区域设置了手机支架。

其目的是为了省去一个屏幕的钱,从而降低这款车的入门价格。

这种“返璞归真”的减配引发了消费者的吐槽,迫于舆论压力,上汽大众随后又进行了整改。

此次,用iPhone替代仪表屏的方案或许就是从当年的这次“减配”演化而来,只是技术含量要高出不少。

但和当年中国消费者的反应一样,美国消费者听到这个消息则也表现出反感,一致认为这是一个很烂的主意,让大众看起来更加廉价。

机遇和挑战并存

那么,用iPhone替代仪表究竟好不好呢?

这是一个值得探讨的话题。

除了降低成本、解决了公司最大的产品劣势外,最主要好处是,这一方案可以延长车辆的使用寿命,在一定程度上实现可持续发展。

因为,如此操作之后,大众将允许客户在购车多年候继续升级其电子系统和组件,使车辆保持最新状态,从而增加使用时间。

同时,这也使车辆显示系统与消费电子产品保持同步,利用最新的技术来提高驾驶体验。

然而,这也带来风险,特别是涉及到安全问题。

将智能产品集成到驾驶室并做到完全同步非常难,甚至会带来的系统性安全隐患。

这需要进行大量测试来确保所有的潜在选项都能以安全可靠的方式工作,并且能够与车辆系统完全集成。

此外,如果消费者使用不同的智能产品,在驾驶体验方面也会产生一定的变化,特别是交互界面上的操作,或许会给驾驶员带去困扰。

结束语

用智能设备代替仪表显示,的确是个很有创意的想法。

特别是对于大众车企而言,这不但排除了其最大劣势,更能降低成本和入门价格,从而为车主和整个行业带来利益。当然,它也需要克服许多安全和实用性方面的障碍。

但有想法总归是好事,我们期待大众汽车进一步采取具体措施来解决这些阻碍,或许在大众成功之后,其他车企会纷纷效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