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焕新“北京”:从雪域出发,与未来对话

2023年06月28日 14:06: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文|李鸿武

现代人的心目当中,西藏的雪域高原是浪漫、纯洁的代名词。然而,在几千年的历史上,这里却写满了人类战胜自然、超越自我的“斗争史”:今天车轮可达的很多角落,都曾经是人类难以逾越的天堑。

到底是代表人类文明的汽车改变了世界,还是世界本来的样子塑造了汽车产业的今天与明天?在我们与北汽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夕勇,党委常委、副总经理蒋自力等一行共赴拉萨,参加了一场集公益、评测、研讨于一体的试驾活动后,我们不仅看到中国汽车企业对这片土地的热爱,也听到了中国汽车与未来的对话。

“这个时代是对消费者最好的时代,可选择的好产品越来越多。对整车厂来说,现在也是最好的一个时代。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包括基础设施配套技术的迭代升级,都在不断推进,每个品牌都享受着现在的技术红利”,尽管面临着价格竞争等不利因素,但是张夕勇对中国汽车市场的当下与未来依然充满了信心。这份信心,在这片蕴涵着坚韧的雪域中、在那些无数自驾者魂牵梦绕的国道边更显得真诚而有力。

1

与用户的对话:从自驾到家玩,总有人正在成长

“你们也开BJ来的?”……在通往日喀则市的349国道上,我们在休息时经常会听到这样的热情、主动的招呼。事实上,在西藏的各条道路上BJ40的密度远高于其他车型。在充满着神秘与美丽的西南边疆,这些挂着全国各地牌照的BJ40总带着一点难以言表的“主场气质”。也许正是这种“主场气质”,让BJ40的车主成为349国道上最热情的一群人。

这种气质,很可能是北汽“越野世家”带给中国汽车最大的财富之一:作为中国本土硬派越野的代表,BJ40不仅在品质和性能上经受住了雪域高原的考验,也通过这些自信而乐于助人的车主,塑造出一种更具有“中国味儿”的长途自驾文化。

随着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和市场环境的变化,中国式长途自驾也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在路上,一对来自天津的车主对我们的BJ60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几年前,他们就曾一起开着自己的BJ40完成了一场雪山中的“自驾蜜月”。现在,已经为人父母的他们希望在未来能够换一台更大、更舒适且适合全家长途自驾的车型——被称作“长途自驾第一车”的BJ60显然很符合他们的需求。

“BJ40是一个人的玩具,而BJ60希望成为用户全家的玩具”面对市场的声音,北汽股份副总裁、销售公司总经理彭钢对BJ60有清晰的定位。以家庭为单位的长途自驾场景,堪称乘用车领域各项需求的“集大成者”:首先,这样的车型要足够硬:品质够硬、性能够硬、安全够硬;其次,这样的车型必须要兼顾不同路况条件下的舒适性,确保每一个驾乘者能够更好地享受沿途的风光;同时,在空间设计、功能细节等方面也需要投入更多的精力与耐心……

而这当中,“足够硬”其实是最难的。毕竟在全球范围内,掌握核心、硬核越野技术的汽车企业也是凤毛麟角。而这恰恰是北京汽车的优势之一:已经成功根植于“高原场景”,并在户外自驾领域树立起自身权威的“越野世家”,更有机会进入更加广阔的“家玩”市场。

对于汽车行业来说,“家玩”是一个全新的品类,一个打破了硬派越野边界,将一个人的乐趣拓展成一家人乐趣的全新概念。但是对于很多曾经自驾走天涯的“越野一族”而言,“家玩”更像是一种岁月沉积下的成长与升级:对自由的向往并未随着一代人的成家、立业而远去,反而通过汽车这一载体在一次次的长途自驾中得以传承。

“我们应该让他们(重视生活质量的车主)过得更好”,张夕勇在谈到从硬派越野车模式到自驾游模式到变化时,总是充满了使命感。显然,从BJ40的硬派越野到BJ60的创新“家玩”,并不是一次简单的产品定位变化,而更像是与一代消费者共同成长、与新需求“同频共振”的约定,以及对新时代中国家庭用车场景的深度解读与探索。

2

与自己的对话:路在脚下,方能致远

在西藏,北汽集团的汽车不仅是自驾者的“梦想之车”,也是西藏建设中不可或缺的一环。身边驶过的一辆辆福田重卡背后,是中国人民改造雪域高原生存环境的决心,也是中国汽车产业全面发展的努力。

“咱们这个车是一个企业的?”一名经常往返于内地与西藏、运输基建物资的福田司机并不知道BJ60和他的福田一样,同属于北汽集团。和很多大车司机一样,他对遍布在西藏各条道路上的BJ系列车型并不陌生,也会如东道主一般尽量给这些自驾进藏的旅行者力所能及的帮助,但是他并不觉得他们的重卡与游客的越野车行驶在同一个“次元”中——在后者兴奋的感受高原的壮丽时,也往往习惯性的忽略了他们贡献。

“我们是否经常会因为过于留恋远方的风景而忽略了脚下的道路?”这是一个抛给自己的问题:喜欢寻找远方的用户沉迷于棱角分明的硬派越野车型,热衷都市生活的用户更关注造型前卫、高度智能化的新能源车型……但是这些“明星车型”成为大众宠儿的同时,人们往往会忘记,“脚下的道路”才是我们能够走向远方的关键,那些默默无闻的建设者、运输者同样值得关注。

在汽车行业中,北汽福田便是这样一个“低调建设者”的代表:尽管没有太多宣传,但是低调务实的福田在自身稳健发展的同时,也代表中国商用车在海外赢得了越来越多的认可。数据显示,福田汽车今年1-5月累计销量25.74万辆,同比增长22.53%,其中新能源汽车1-5月累计销量11718辆,同比增长高达128.78%。福田版块持续夯实的背后,是中国商用车在全球范围内的不断开拓:2022年,中国商用车出口58万辆,福田汽车就占了8.77万辆,同比增长56.4%,并连续12年实现商用车出口行业领先。今年第一季度,福田出口2.78万辆,同比增长24.6%,带领中国商用车走向全球的脚步还在加速。目前,福田已经在智利、哥伦比亚、菲律宾等多个国家,成为当地商用车市场的强势品牌,同时在欧洲、泰国等战略市场也取得了重大突破。

多元化,是福田的又一重大机遇:除了重卡车型以外,福田在轻卡、皮卡市场也在全力加速,新能源商用车更是已经成为福田的新增长点。

“无论国内和海外,福田分销网络布局,都能给客户很好的保障”福田汽车副总经理王术海表示,轻卡、新能源商用车将会迎来发展的新机遇。

对于每一个来西藏旅游的朋友,这里纯净的雪域蓝天、这里的多彩的民风民俗都是值得铭记终身的片段,但是一切精彩的背后,我们也应该多关注一下那些为了建设西藏,而默默付出的建设者们;同样,正在稳扎稳打走向全球的中国商用车,也值得更多的关注与喝彩。

3

与未来的对话,新“北京”何去何从

“吐吉其,卓布(藏语:谢谢你,朋友)。”是此行中除了“扎西德勒”之外,听到最多的一句藏语。这句淳朴而真诚的感谢,是北京汽车多年来在日喀则地区坚持公益活动一种写照。如果公益之心应该如雪山般永恒,那么市场变化就像山间的天气一样瞬息万变:为了应对这种变化,北汽集团开始了对一个“北京”的回归。

在北汽集团现阶段的布局中,商用车+新能源+北京越野的新三驾马车已经正式成型:蒸蒸日上的商用车版块已经成为集团在国内、海外市场的开拓利器;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也已经就位;在此基础上,全新的“北京”品牌将会成为北汽集团进一步突破上限、引领市场趋势的关键。

蒋自力认为,“市场快速反应”是全新的“北京”品牌未来发展的关键:在“北京”品牌进一步锐化品牌标签的同时,也要进一步提高在规模化、效率、成本控制等方面的竞争优势。

想要突破上限,必先形成合力:这是北汽集团的未来规划,也是中国汽车产业走向新时代的必然选择。

放眼全球汽车市场,没有哪个国家的汽车产业像中国一样存在如此多的独立品牌同时参与市场竞争。这种多线竞争、优胜劣汰的模式,是中国汽车在产业探索阶段最高效的选择模式。

今天,随着中国汽车企业对终端市场需求、新能源产业模式、产业集群能力的探索已经取得了初期成果,新一轮的品牌整合、差异化竞争也将成为未来市场的主旋律。对于全新的“北京”汽车来说,已经十分鲜明的“硬派越野”形象显然是最佳的市场切入点。整合后的“北京”品牌,也将有更强的力量重新定义、开拓长途自驾市场,为有深度长途自驾需求的用户、家庭提供更多好的产品。与此同时,涵盖了商用车、新能源、长途自驾细分市场的“新北汽矩阵”,也有机会为中国汽车市场带来更多的惊喜与变化。

从雪域出发、走向未来,注定是一条艰苦的道路,但中国汽车从来不缺少先苦后甜的勇气与默默坚守的耐心。随着北汽集团新一轮整合的完成,已经锚定多种自驾、户外场景的“北京”汽车也将携着“越野世家”的硬核传承,扩充自己的版图和场景,而我们也有理由期待,这个名字有着丰富、独立内涵的品牌,能够将这条路走得更宽、走得更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