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何比亚迪总能出“爆款”,这里有三点思考

2023年06月28日 14:0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文|祎 依

编辑张 坤

出一款就是一款爆款车型,或许当下只有比亚迪才能做得到。

从进入2023年以来,比亚迪相继推出多款新车型,无论是比亚迪海鸥,还是汉EV+、唐Pro DM,几乎每一款比亚迪新车型都被打造成了爆款,即便现在还未成为爆款的,也被认为具备爆款王炸车型的潜质。

比亚迪之所以能成为现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中的主攻车企,并将每款新车抓在市场消费重点上,有人认为这是因为它将自己在市场中塑造出具有主体性、独特性、单一性的品牌形象。

前段时间上市的比亚迪宋PLUS冠军版车型,更是凭借4款DM-i冠军版15.98-18.98万元的售价和4款EV冠军版16.98-20.98万元的价格成功引起行业和市场的关注。不同于其他热销车型,比亚迪宋PLUS冠军版虽然刚刚上市不久,但很多人认为它一定会晋级比亚迪的爆款车型队列之中,将接替宋 PLUS成为新的销量担当。

数据显示,在过去的2022年中,比亚迪宋PLUS的平均月销量达到4万辆,甚至超过了特斯拉Model Y,而在刚刚过去的5月份中,其销量仅为2.4万辆,与去年的月均销量相差较大。此时,比亚迪宋PLUS冠军版将承担起“宋PLUS”的销量担当。

比亚迪的主体性上来讲,它的每款产品都在向消费者提供一个价值主张,而这个过程中宋 PLUS更是无法忽略。毕竟自2021 年上市以来,比亚迪宋 PLUS 持续热销,且在不到两年的时间中迅速达成50万辆下线。尤其是宋 PLUS DM-i车型,其销量基本保持在3万辆以上,最高水平甚至超过5万辆。对于比亚迪而言,这样一款爆发力持久的车型也是助推其完成今年销量目标的重要产品之一。

事实上,比亚迪为了实现2023年保底300 万辆,翻倍增长到360万辆的年度目标,今年打造了一款又一款爆款车型,其中不乏秦 PLUS DM-i 冠军版等一系列冠军版车型。从市场表现来看,基于多款新车的共同发力,比亚迪5月份的产品销量更是达到了24.02万辆,同比增长108.99%,前5月累计销量达到100.26万辆,同比增长97.63%。

从具体产品车型销量来看,比亚迪秦PLUS DM-i 2023冠军版上市首月,秦家族销量超过3万辆,在轿车市场排名首位,4月销量达到4.3万辆,5月劲销4.5万辆,累计销量破100万,蝉联全品类汽车冠军。与此同时,截止 5 月份,比亚迪汉、唐双车型销量正式迈过百万大关。

销量成绩背后的有效支撑是比亚迪的爆款产品,而从企业的角度来看,这些爆品之所以能够成为“爆品”,主要在于它们保持着自己的独特性。无论是在产品设计还是性能配置上,比亚迪这些产品所拥有的东西,其他竞争对手都是没有的。

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趋势来看,今年第一季度中国混合动力汽车销量达到43.3万辆,同比增长74.1%。混合动力车型地位上升,意味着新能源汽车市场开始走向多元化,同时用户的需求也在从单一的纯电动转为包括混动在内的多项选择。

相比于其他电动化转型的车企,比亚迪从自身资源出发,持续研发混动车型,并不断发力三电技术,现在形成“油混+电动”的打法,且几乎在每一款新推出的车型都可见到DM-i和EV两种动力版本,车型数量不相上下。仅在这一步上,目前就很少有车企能在这两种技术上形成同步发展。

聚焦在混动市场中,比亚迪还在不同车型中推出DM-i和DM-p产品,分别对应平稳型和力量型不同用户的不同需求。基于此,比亚迪在2022年的186万辆产品销量中,插混车型达到94.6万辆,同比增长246.69%,几乎与纯电动车平分秋色。

另外,从比亚迪近期推出的近十款冠军车型中可以看出,当前比亚迪不仅通过技术、配置等进行产品力方面的升级,加强与竞品之间的对抗,同时也在不断下调售价,打造更具性价比的新能源汽车产品。据了解,目前已经上市的多款冠军版爆款车型,在售价上相比之前均有所优惠,且幅度超过2万元之多,这也是热销的原因之一。

比亚迪看来,想要打造爆品,更需要产品具有单一性,只凭借一点就能打动消费者。现在比亚迪不同的产品系列,不同的命名、设计语言、动力配置、销售渠道等,都是为了更好的聚焦在一个点上。

在不同的产品中,可以发现在比亚迪汉EV+上,能够感受到专注于高端市场的豪华气息;在比亚迪唐Pro DM上,消费者可以得到一款性能强劲、安全可靠的插混SUV;而比亚迪宋Pro DM则更注重家庭用车的实用性和舒适性表现,是普通汽车用户的理想选择。而在升级的宋 PLUS DM-i 冠军版产品上,除了可以看到更强的续航能力外,其动力性能也有所增强。

同时,海洋网与王朝网定位也有差异,分别对应不同群体,使产品覆盖从家用到高端,从大众到个性化的不同细分领域,尤其在10万元至20万元的价格区间中,比亚迪用多元化的新能源汽车车型形成了市场定价权。

比亚迪还会针对不同产品的用户需求进行调整。例如基于大部分纯电用户日均纯电通勤在 60km 左右,比亚迪宋 PLUS DM-i 冠军版便取消了此前NEDC 纯电续航仅为 51km 的车型,同时因为四驱版本销量较低,也取消了相关车型的生产销售。

这些看似不经意的改变,都可以看出比亚迪汽车2023年在快速奔向“多销”这一使命目标。当然,仅在上半年比亚迪一口气就连续推出多款热销产品,为完成年度销量目标奠定了重要基础,毕竟,王老板还有一个300万辆的“小目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