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再下一城!沃尔沃接入特斯拉超充网络,马斯克将“统一”北美?

2023年06月28日 17:12:01
分享到:
来源:车壹圈

作为新能源车型目前最普遍的补能设备,充电桩是当下车企发力新能源产品的重点配套设备之一,特别是超充网络的布局更能直接影响户用实际的出行体验。为了更好的提供超充服务以提升自身软实力,福特、通用等车企都选择了统一充电接口,加入特斯拉的超充网络。

而在美国两大车企之后,来自欧洲的沃尔沃在日前也宣布加入特斯拉超充网络。作为欧洲首家接入特斯拉超充网络的车企,继沃尔沃之后马斯克会顺势“统一”整个北美吗?

欧洲首家接入车企

作为欧洲首个接入特斯拉超充网络的车企,沃尔沃其实和大多数传统豪华品牌一样,在新能源领域的起步时间相对较晚。所以在相应的充电网络布局上,沃尔沃就没有明显的优势。而加入特斯拉超充网络就成为了最方便快捷的选择。

具体的规划上,沃尔沃新能源车型在2024年上半年就能开始使用特斯拉在北美的超级充电站网络。从2025年开始,沃尔沃生产的新能源车型就将安装特斯拉标准的NACS接口,而没有NACS接口的车型沃尔沃将在2024年提供CCS(北美标充接口)到NACS的转接器。

“统一”北美指日可待?

其实在沃尔沃之前,美国两家本土车企福特和通用就先后在5月底和6初宣布加入特斯拉的超充网络。此外,美国造车新势力Rivian也在本周宣布加入。除了数家已经加入的车企外,目前Stellantis集团和现代汽车都在考虑加入特斯拉的超充网络。要知道,仅特斯拉、通用、福特三家车企,目前就已经占据了北美市场纯电车型60%以上的销售份额。

除了各大车企外,美国本土数家充电网络运营商也纷纷宣布接入NACS。同时特斯拉总部所在地德克萨斯州,当地也要求本州内的所有直流快速充电器必须同时配备CCS和NACS接口。所以无论是车企还是运营商以及更高的官方层面,都在助力特斯拉NACS接口的超充成为主流,整个北美的充电网络正在实现以特斯拉为主导的“大一统”局面。

特斯拉超充优势何在?

能够吸引各大车企、运营商的加入,特斯拉超充网络到底有着哪些优势?首先在充电桩的数量上,目前特斯拉在北美有着约1.2万个充电桩,主要覆盖了美国和加拿大。要知道,目前美国本土所有CCS充电桩加起来都没有特斯拉多。此外在全球范围内,特斯拉目前有着5000个超级充电站和超过4.5万个充电桩。

此外在设备性能上,特斯拉NACS接口超充桩相比CCS接口充电桩不仅体积更小,而且效率更高,前者的充电速度是后者的两倍。所以不论是充电网络的覆盖面积还是单一充电桩的充电效率,特斯拉超充都有着明显优势。据通用汽车CEO透露,接入特斯拉超充网络使得通用汽车节省了4亿美元的充电设备建设费用,原本通用汽车是计划用7.5亿美元来独自建立充电网络。

当然,对于特斯拉而言,各个车企的加入也能为自己带来可观的收益。据相关机构预测,到2030年,特斯拉整个超充网络能通过为第三方新能源车型补能实现30亿美元的收入。而且除了直接的收益外,充电接口的统一也进一步加强了特斯拉在整个新能源市场的地位。

能否占领中国充电网络?

在针对北美充电市场实现“统一”的同时,特斯拉在今年4月也宣布在中国大陆地区开放部分充电桩进行试点。难道特斯拉也想实现国内充电网络的“统一”?不过从实际情况来看,相比北美市场,特斯拉想要在中国推行自家的超充难度是非常大的。

首先国内新能源市场起步较早,不论是车企还是官方对充电桩的布局和建设都非常积极。目前特斯拉在国内的超充站数量为1600座,超充桩数量超过10000个。然而在去年,国内公共充电桩数量就达到了179.7万个,光是单一品牌蔚来目前的充电桩数量就超过了10000个。所以在数量上,特斯拉超充网络在中国并没有优势。

此外,除了充电桩外,蔚来、北汽、睿蓝汽车等都在推行换电补能,且还有不少车企以及运营商在跟进这一模式。所以未来更多的新能源车型将并不依赖充电桩这一种补能方式。

相比北美市场,特斯拉想要在中国市场实现超充网络的“统一”是非常困难。对于绝大多数中国新能源车用户而言,特斯拉超充桩的开放更多的是锦上添花,而不是一枝独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