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只要没有交付,贾跃亭和他的法拉第未来就总能找到钱?

2023年06月29日 09:53: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撰稿:听风吟

审稿:侃二姐

编辑:萧萧

【文/财圈社&道哥说车 听风吟】似乎只要没有交付,贾跃亭和他的法拉第未来(FF)就总能找到钱。

日前,FF宣布,公司已收到9000万美元的额外融资承诺和提前支付的1500万美元现有融资承诺。此轮1.05亿美元的投资由现有投资者ATW Partners基金领投,Senyun International参与。

本次融资所得资金将用于支持备受期待的FF 91电动汽车的生产和交付,以及推动全球业务的拓展。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不久前,作为FF创始人的贾跃亭还曾发长《致全体投资人:坦诚沟通一个问题和两大机遇——并股、扩股破局资金瓶颈,推动“颠覆者+开创者”战略实现》,就法拉第未来首款车型第二阶段交付推迟致歉。

当然,更关键的是,其还表示需要再借3亿美元以推进交付。而就在几天后,FF就收到了1.05亿元融资。从亮相FF91到今天,FF已经“推进交付”了N次,但几乎每次都没有成功,只不过令人难以想象的是他(它)竟然还能找到钱。

不断造车不断跳票 还总能找到钱?

或许只有在贾跃亭的FF上,我们才能切实感受到什么叫做:过程比结果更重要。时至今日,贾跃亭已经造车9年,然而至今仍没有一个人拿到车,某种程度上来说,FF造车的过程甚至比造出的FF91更值得关注。

当然,令人庆幸的是,近两年来看,FF已经在“推进交付”了,只不过也只是推进交付,“即将交付-延迟交付-要钱-即将交付”的循环似乎已经成为了规律。早在2022年底,FF就披露了FF91的进展,当时的说法是在今年的4月底之前交付,但也特别提到,保证时间顺序的前提是资金的及时到位,并及时获得股东对增加授权股数的批准。

到了今年4月,大家并没有等到交付,等到的是FF 91开始下线,并计划在5月底进行第一阶段的交付。随即,FF再次表示,FF 91首批交付时间将再次推迟两个月,给出的理由是需要“大量的额外融资”。

好不容易,5月末FF 91 2.0 Futurist Alliance正式上市,贾跃亭也给出了三个阶段交付的计划,第一阶段,从5月31日开始,第一批行业专家FPO(未来主义者产品官)将全额支付FF首款量产车FF 91车辆的费用,以便预订车辆并接受车辆使用培训。第二阶段,FPO共创交付。预计6月底开始,所有FPO将全额支付购车款并将拥有FF 91。第三阶段,全面共创交付。FF将向所有全额支付FF 91购车款的用户交付FF 91汽车。并且2023年底之前,FF都将专注于向美国市场交付FF 91。

但实际上这只是催缴货款的上市。当然,能交货被催一下也无所谓,但6月16日,贾跃亭宣布第二阶段交付延迟。6月21日,贾跃亭微博发文致歉,并再次表示自己缺钱,还需要3亿美元就能真正交付。这是什么意思?还不是又缺钱了。从这段时间FF的推进交付来看,似乎只要推迟交付就一定伴随着“要钱”,所以FF造车究竟是因为交付需要所以要钱,还是因为要钱所以推迟交付?

不过能要到钱也是本事,这不,1.05亿美元的投资不就送来了。只是当贾跃亭的3亿资金缺口被补上的时候,其是否又会跳票呢?

不断操作还打算回国 可贾跃亭值得相信吗?

与“推进交付”同时进行的还有FF在资本市场的操作,为了寻求新的融资,贾跃亭此次提出了“新的方案”——反向股票分割。意思就是将股票多股合为一股,减少股票份额,但股价相应增长,整体市值不变。

这种方法有些像美化数据的操作,有利于进一步的融资,毕竟,FF目前股价只有0.237美元/股。而贾跃亭自己也提到:“大型投资机构对股价低于5美金的公司少有关注,但由于现在股价过低,难以引入大型机构投资人”。也就是说,除了借助交付向外界要钱,贾跃亭也在尽可能利用FF上市公司的身份。

不过,更加值得关注的是,在不断的要钱过程中,FF也在描绘着未来的蓝图。在贾跃亭看来,“只要有合理的资金投入,有信心迅速提升FF新老工业化团队的整体能力,并将下一阶段工作分为7个方面,包括提升供应链能力和制造能力以及推进FF中国项目落地等。

而推进FF中国项目落地无疑让人感到惊讶。贾跃亭身上还背着2.41亿元的证监会罚款、乐视网10年的财务造假问题以及42条限制消费令。不过需要提及的是,FF中国项目落地还并非就没可能,早在今年年初,FF曾在官微宣布与湖北黄冈市签订战略协议,拟将其FF中国总部迁至黄冈,尽管这一事件后来并没有相关进展披露,但还是给FF的“回归”保留了想象空间。

“我视FF为自己的生命,我一直在竭尽全力保护FF,保证FF全体股东的利益不受损害”,这些年,贾跃亭为“梦想窒息”的言论并不少见,可他的梦想至少现在还没有落到现实,而现实更多的是FF一直在缺钱,且一直能找到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肖建华 PA00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