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政策“加码” 2023年前5月汽车制造业利润稳中向上

2023年06月29日 12:07:01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6月28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文称,随着促进汽车产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逐步显效,行业利润得以明显改善、同比实现较快增长,企业利润呈现稳步恢复态势。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整理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3年1-5月,汽车制造业利润1746.2亿元,同比增加24.3%,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的比重为6.5%。2023年1-5月,汽车制造业利润率为4.8%、同比微增0.1个百分点。

汽车产业作为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对我国经济发展有着重要作用。为进一步激发消费市场活力,今年以来,我国发布多项政策,提振市场信心。

2023年5月,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国家能源局日前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更好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和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提出创新农村地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维护模式,支持农村地区购买使用新能源汽车的系列举措。

在落实新能源汽车下乡活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农业农村部、国家能源局组织开展2023年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活动时间2023年6月-12月。该活动采取“线下+云上”相结合的形式开展,线下主要包括启动仪式+优势地区系列巡展活动、特色地区示范活动,辅以各地主动开展的各项活动;“云上”活动由电商和互联网平台根据现场活动安排,搭建网络宣传专栏,开展“云上”促销、直播售车等活动,全程参与并持续开展新能源下乡活动,实现线下与“云上”的联动。

此外,为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优势,6月21日,财政部等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延续和优化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的公告》,将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减免政策,再延期4年至2027年,减免力度分年度逐步退坡。

从2014年9月1日起,我国对购置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2017年、2020年、2022年先后三次对该政策进行延续。截至2022年底,上述政策累计免税超过2000亿元,预计2023年免税额将超过1150亿元。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次购置税减免有利于稳定行业的发展,也减少了因为购置税的周期过短而导致的产业认为政策不明朗,包括消费者可能提前透支购买等问题的出现。对于车企来说,有利于企业判断政策的支持方向,以调整产品的战略规划。”

(图/文 网通社 毛凯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肖建华 PA00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