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最后的挣扎,获18.84亿元贷款后的广汽三菱能重回正轨么?

2023年06月29日 14:29:01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自从去年以来,有关广汽三菱即将退市的传闻一直连续不断,虽然广汽三菱官方极力否认传闻,但却难以掩盖其尴尬的处境。一边是低的“可怜”的销量,一边又是极高的资产负债率及巨额的亏损,由此可见,广汽三菱被淘汰出局的传闻并非空穴来风。

而就在广汽三菱退市被传的沸沸扬扬时,作为大股东的广汽集团又拉了它一把,对其再次进行“输血”。6月21日,广汽集团披露的《关于向广汽三菱提供委托贷款的公告》公告显示,公司董事会通过决议,同意合资企业广汽三菱各股东方按各自所持股比,向广汽三菱提供总额不超过18.84亿元的资金支持。按照股比,广汽集团将提供不超过9.42亿元委托贷款。

不过,对于巨亏的广汽三菱而言,这18.84亿元的贷款或许仅是杯水车薪,依然难以改变广汽三菱颓败的局面。

要知道,截止到2022年底,广汽三菱的资产负债率已飙升至98.33%,而且该年度利润亏损扩大至19.4亿元。广汽三菱财务情况如此糟糕,主要还在于其产品竞争力不足,销量过于惨淡,基本丧失了“造血”能力。数据显示,2022年广汽三菱年销量仅3.36万辆,不及一线合资品牌一款车型的月销量高。

而进入2023年,广汽三菱销量更加惨淡。1-3月份其累计销量仅3969辆。4月份,广汽三菱甚至在广汽集团销量快报上被“除名”。对此,广汽集团给出的理由是,由于广汽三菱月度产销占比比较小,当月产销公告将广汽三菱合并至“其他”项,不再单列。

其实,广汽集团并不是首次为广汽三菱“输血”,去年广汽集团就为广汽三菱“输血”10亿元。但最终广汽三菱的销量继续萎靡不振。因此,对于此次广汽集团向广汽三菱提供9.42亿元的委托贷款,也引发了不少投资者的担忧。毕竟,并不是“砸”钱就能救活广汽三菱的。如今,三菱汽车并未将发展重心放在中国,技术及产品均未向中国市场倾斜,仅靠广汽集团一方“拼命”挽救,还是难以将广汽三菱从深渊中拉上来的。

除了销量上的惨淡,更为悲惨的是广汽三菱长沙工厂已停产已久。早在今年3月份,曾有消息称三菱汽车自2023年3月8日到5月内在中国停产新车,长沙工厂暂停生产,或于6月份重启。但三菱汽车方面人士近期表示,计划在今年6月后继续暂停在中国区域新车生产,复产日期尚未确定。

自2019年以来,广汽三菱销量一路下滑,使得这一原本就比较小众的品牌在市场上的存在感更加孱弱。在这样的情况下,广汽三菱仍不急于推出全新产品来“救市”,仍抱着欧蓝德“啃老本”。目前除了欧蓝德之外,广汽三菱在售车型仅有三款,均处于市场的边缘状态。

在燃油车市场失利的广汽三菱似乎也已经“破罐子破摔”,在各大车企纷纷“押注”新能源市场的情况下,广汽三菱对新能源市场的“大蛋糕”却无动于衷。其在电动化方面布局相当缓慢,旗下仅有的一款换壳埃安品牌车型的纯电动车阿图柯,其月销量仅为个位数。

写在最后

虽然广汽集团对广汽三菱仍抱有一丝希望,欲通过资金支持,将其拉回“赛道”,但已“病入膏肓”的广汽三菱已难以重返天日。即便是再度追加投资,无疑是“肉包子打狗,一去不回”。毕竟,广汽三菱除了缺少资金之外,新产品的投放及强大的技术才是其真正需要尽快给予补充的。

(本文由文武车道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武车道,本文作者:夏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