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少说汽车出口第一,多做海外建厂准备

2023年06月29日 16:23:03
分享到:
来源:网上车市

少说汽车出口第一多做海外建厂准备-图1

从今年上海车展开始,“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汽车出口大国”就成为各种论坛上一种引以自豪的声音。

确实挺值得自豪的,继中国成为世界第一汽车生产大国和消费大国之后,我们又赢得了一个更有含金量的第一,这说明我们中国制造汽车的性价比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国际竞争力。

但是,我以为“汽车出口第一”这件事以后尽量少提。为什么呢?有两个原因:

第一,容易导致别的国家提高有形或无形的贸易壁垒。我们换位思考一下,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当外国车蜂拥而入进入中国市场时,我们是什么样的心态、我们是怎么办的?今天,当我们的车进入到别的国家时,特别是想发展自己工业体系的国家时,别人的心态也会跟我们当初是一样的。你低调一点,少吹一点,别人采取的措施就会少一点,至少时间上也会晚一点。

第二,不能简单地将出口第一与世界汽车强国划等号。世界汽车强国,像德国、日本、美国、韩国等,其中相当一部分曾吃过“汽车贸易大国”的亏,像日美汽车贸易大战,以后这些国家的车企逐步改为本地化生产,其出口量降下来就变成了自然的事。像世界汽车销量第一的日本丰田,去年总销量956.7万辆,海外产量占到2/3;销量第二的德国大众,去年总销量828.3万辆,仅中国的产销量就达到38%;销量第三的韩国现代集团,去年总销量684.8万辆,海外产量占到45%。

我认为,衡量一个国家是不是汽车强国,最后要看其自主品牌在全球的总产量与总销量排名是多少。按照这个标准,我们才起步,我们自主品牌刚在国内乘用车市场取得市场占有率过半的优势,远没有到骄傲的时候。

中国汽车大踏步走向世界,是应有之事,也是必须之事。一方面,我们通过持续不断的努力,已经具备了一定的竞争力,特别是抓住百年一遇汽车技术变革的机遇,换道超车,有些方面还走在了前头;另一方面,国内市场增长空间有限。有些专家最近又提出,未来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将在去年2700万辆的基础上增至4000万辆甚至更高,他们的理由也很简单,中国汽车保有量将来会超过4亿辆,靠更新市场就可以了。

这种为大家树立信心的愿望是好的,但是没有看到一个严峻的事实,中国老龄化程度越来越快,人口数量在减少。去年我们国家60岁及以上人口新增1268万人;出生人口956万人,死亡1041万人,人口减少85万,是61年来第一次出现人口负增长。这样会导致一个结果,现在家里有两三辆车的人,到时候不一定必然会更新,留一辆车就够了。就像家里双方父母有几套房的人,按照“4-2-1”的结构,下一辈的人还需要这么多的房子吗?不可能。总体上看,房地产行业的好日子结束了,汽车这种大宗消费品也摆脱不了这个命运!现在汽车市场的繁荣是“虚假”的繁荣,是结构更新的繁荣,一旦到2027年左右新能源汽车对燃油汽车的渗透基本结束,再接下来的日子会更难过!

怎么办呢?走向海外市场是必然的选择。而像前面所说,走向海外市场单靠贸易不会持久,必须实现本地化生产,所以我建议,自主品牌从现在开始,要多做在海外建厂的准备。

怎么做呢?也很好办,照着当初跨国汽车公司进入中国市场时,别人一步步怎么走过来的,我们重新再来一遍。

这需要在充分进行政策调研、市场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在他国、为他国”的长远发展规划,包括产品规划、产能建设规划、销售服务体系规划、人才规划等等,只有从整体上考虑,照顾各方利益,才有可能成为别人欢迎的对象。

“到别人的花园里种菜”,这是绝大多数自主品牌的新课题,但它又是要上的一门必修课。现在,是需要我们开始认真准备的时候了。对此,我们别无选择。

愿自主品牌能在这门大课上考出一个好成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