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越过配置表看安全,蔚来全新 ES6 对比理想 L7

2023年06月29日 18:59:03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端午节前后一周,整个汽车圈的重磅新闻此起彼伏,东风本田官降、现代起亚欲出售在华的2家工厂、曾经的中国第一经销商集团庞大直接退市、宝沃注销生产资质,当前车市的厮杀已然刺刀见红。

相比以往,如今的汽车市场里,大多数车企对销量数字的迫切更胜于以往。也就在这种新的局面下,我们也正在见证越来越多的车企选择了不同的造车逻辑,甚至于有人为了追逐销量却放弃了对造车的坚守。

接近140年的时间里,汽车产业竞争的主线永远是对路线、技术、研发投入的选择与执行,销量更多只能决定短时间的外在,从来不能准确的呈现真实内在。在分歧越来越大的造车理念分歧中,关于安全的差异也越来越大。

LOOKAR

新势力造车两极分化,只追求性价比的产品有问题

在激烈的竞争状态之下,中国车市今年最核心的主线只有1条,就是通过对车价的调整,刺激消费者,形成新的消费竞争力。不过,车价的下探分2种,第一种是对先进技术进行研发创新,以求实现对成本的控制,最终实现科技普惠。

案例有很多,燃油时代本田被车迷们津津乐道的Vtec,就是通过技术研发用最简单的机械结构实现性能提升+节能减排,特斯拉则是新能源时代的巨头,E/E架构、一体压铸等技术创新的推进,形成了深度护城河。而第二种,则是造车初衷就是尽可能的在一切方面开源节流,以“极致性价比”的形态出现在消费者面前。使用增程技术、底盘与丰田宝马关系颇深的理想,显然就是这条路线的典型案例。

销量数字猛涨,李想的发声频率越来越高,同时话题的尖锐度也越来越大。不久前,理想L7上市,31.98-37.98万元的价格加大5座的车体结构,直接杀进了全新蔚来ES6的领域。随之,商业领域的明战、暗战此起彼伏,比比皆是。理想的销售顾问为了抢单,用“已拿到内线消息,知道蔚来ES6的价格太贵”和潜客沟通。蔚来ES6和理想L7在网络上的各种对比,同样满目皆是。

在当前这个30万元级的汽车配置表被几乎拉满的时代里,二者的浅层对比,自然是得不到太多有效结论,只有从深层的造车逻辑角度来看,才能见分晓。

LOOKAR

配置高价格低的代价是什么?理想L7安全极限低?

造车逻辑角度,要看定价基本相同的2款车型,拿着差不多的预算,究竟怎样对车辆最核心素质-安全,和众众多配置卖点-俗称的堆料,进行权衡。

二者都是智能新能源汽车的领头羊,但在智能安全的表现上,则是南辕北辙。

蔚来全新ES6共2款车型,售价33.8万/39.6万元,在智能感知软硬件方面标配无差异;

理想L7共3款车型,售价31.98万/33.98万/37.98万元,图表中的对比为顶配Max版本,低于Max的版本使用AD Pro辅助驾驶系统,并不装备激光雷达。同时,感知能力上为1个800万像素摄像头、9个200万像素摄像头、1块征程5芯片、1个毫米波雷达,能匹配比较初级的L2级辅助驾驶。

如同驾驶员的视力、驾驶时的频繁观察那样,智能驾驶感知,在理论上是硬件越充沛死角越小,感知距离越远越安全。在智能驾驶的核心基础部分,蔚来和理想分别选择了2条截然不同的路。尽管价格表现上,二者是针尖对麦芒,但在感知水准上,理想L7的高配版本和蔚来ES6在横向对比上,算力相对弱、探测距离相对短,同时在小场景上因只有1个毫米波雷达,对侧向和后向的识别上短板相对明显。

简言之,蔚来在感知方面使用的是全系标配无差异的思路,而理想L7则是中低配与高配完全是2套东西,AD Pro只支持普通的L2级辅助。

感知层面有差异,所以智能驾驶可实现的功能有所差异,也自然是顺理成章。具体的功能差异上,用蔚来ES6的标配表现,对比理想L7的顶配版本(只有顶配支持AD Max),二者共有5项比较大的差异。分别是,后方穿行预警带制动(RCTA)、紧急主动停车、紧急车道保持、遥控泊车辅助(RPA)、路标识别及提醒。

这5项功能的实现效果也很好理解,RCTA功能,车辆在从车位倒出或低速倒车驶向交叉口时,会对盲区进行监测,如果有潜在危险会通过声音和视觉提醒驾驶员,必要时则会主动制动。

紧急主动停车和紧急车道保持这2项,前者将持续监测驾驶员状态,如果发现长时间放开方向盘或分心驾驶,在常规提醒无效时,会进行持续的制动和更强的提示音,提醒接管并完成制动,停车后解锁车门并呼叫紧急救援;后者是感受到车辆突然偏离车道并可能发生碰撞时,会相比一般车道保持施加更大的转向力度,让车辆保持在安全车道内。

除此之外,二者的差异还包括遥控泊车辅助功能,以及蔚来在NT2.0上特有的PSP高速领航换电功能。简言之,二者在关于智能安全的表现上,理想L7需要在高配版本上才能实现接近蔚来ES6的表现。而5个主要功能的差异,其实也暴露了理想在设计功能时不够全面,就在不久前理想车主在高速公路开启辅助驾驶后,放倒座椅躺下休息的视频成为舆论的热点。因为没能对驾驶员进行有效的监测,其当前的产品使用表现其实是存在较大风险的。车企的功能,不能突破法律的束缚,这一点毋庸置疑。

另外,除了智能方面的安全表现之外,理想和蔚来在安全上的出入,还与车辆最核心“传统安全”相关,包括车辆的加速、刹车、麋鹿测试及碰撞成绩及高频使用的刚需功能这几方面。

鉴于理想L7在这一领域官方并未发布相关详细数据,只有5.3秒的破百加速时间,所以参考权威媒体的测试数据,其他项分别为平均制动距离(-8℃、干燥)为37.8米,麋鹿测试(-5℃、干燥)最高通过速度为72.6km/h。

在相同的维度和相同标准的媒体测试中,全新蔚来ES6的成绩分别为,破百加速4.5秒,制动距离34.5米,AMS测试下连续制动10次无明显衰减,在头部媒体的测试表现中,麋鹿测试84.1km/h。

和智能方面的差异一样,这组基础数据上的不同,核心原因一样在于造车逻辑的差异。

出发点不同,使用的装备不同,得到的结果就是不同。

例如,理想L7在刹车硬件上,使用的是浮动式卡钳,考虑到自重2.5吨,考虑到家庭使用的产品定位,它的安全上限明显存疑。一切以节省成本为出发点,这与增程混动的逻辑相同。浮动式卡钳的工艺简单成本低、使用寿命长维护成本低,但散热性能差、高温时制动力可能不稳定,且在装车时需要精确的定位和固定。在汽车圈里,相对于定钳(固定式卡钳),浮动卡钳多用在对性能要求不高的家用车上,因为其性能上限较低。当然,这并不意味着理想L7在使用浮动卡钳后就不能取得特别强的成绩,但想要取得强的成绩,它需要砸钱进行升级研发,因为对于整车质备超过2450kg的它来说,浮动卡钳的上限着实不高。至于理想会不会对其升级,按照一贯“抠门”的思路来看,这并不现实。

另外,还有一系列的数据和成绩能作为二者造车差异明显的佐证。蔚来ES6在车灯功能上使用了矩阵式的ADB智能多光束大灯,车速不同时照射距离不同,进入弯道时照明范围会随动变化,同时保持对对向车辆的防眩晕功能,另外其还能结合传感器感知到的数据,进一步提供不同的照射表现,降低安全隐患。

LOOKAR

写在最后

基于上述的一众分析,对于这2款市场热门的30万元级SUV产品,能够给到很明确的具象结论。

理想L7使用的更像是15万元左右的家用车竞争手法,将配置单拉满,用尽可能低成本的技术或硬件,建立自己的技术护城河;

蔚来ES6则依然是全球思路的豪华车模式,用中欧碰撞法规,用美国标准的很多典型工况对车辆的安全、驾驶等表现进行验证和落地。主线是通过研发和创新,去实现新技术的普惠和下放。

产品的具体表现,自然是企业对成本和产品力的博弈和权衡,理想的模式决定其下限不低,但上限存疑。而蔚来的模式,则是和奔驰宝马相同的模式,难,但不存在短板,考验车企的储备、实力、投入。

就从蔚来ES6的造车逻辑和产品表现来看,它强调的是尽可能拉高智能安全、车辆极限的表现,而理想L7则反之。

作者丨路咖汽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