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荣威盲目冲高,摔得很惨荣威盲目冲高,摔得很惨

2023年06月29日 21:33:01
分享到:
来源:网上车市

期望可以高,但冲高切忌盲目,否则失望越大。

今年三月荣威特意包下了桂林的一座度假村,还请现场嘉宾体验了一番热气球,声势浩大的场面背后,只为上市两款旗舰产品——RX9和新款iMAX8,它们的主销配置车型价格都达到了20万元以上。

意气风发地推出旗舰车型背后,其实荣威已陷入销量持续下滑的泥潭,从2019年到2022年连续4年销量下滑。今年1-5月,荣威累计零售销量只有66197辆,相比去年同期的109797辆,下滑了39.7%。荣威迫切需要重塑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形象,找到销量的新动能。

一直以来荣威都从未放弃过向上的步伐,但始终没能成功。从950到RX8,再到MARVEL X,月销量最终都沦落到几百辆甚至几十辆,荣威在一次次期待中失望而归。

<a href=荣威盲目冲高结局很惨-图1"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3/B21F74466905B88C171612EAF24CAD0FC36FC086_size93_w680_h421.jpg">

还是一样的剧情,如今荣威冲高再度失败,RX9和新款iMAX8销量惨淡。

数据显示,RX9和iMAX8(含EV车型)在4月的销量分别为452辆和921辆,到了5月就只有150辆和910辆。

按理来说新车往往都能在上市后靠着热度火上一阵子,在销量上不至于这么难堪。为何偏偏荣威这两款旗舰级新车就不行呢?

究其根本荣威没能认清自己的定位,盲目冲高所致。

01

没有牢靠的根基,只能沦为空中楼阁

一幢大楼,要是根基不牢靠,恐怕会轰然倒下。同样,一个品牌,要是连中低端产品都不能打,何谈去冲击高端市场。

荣威偏偏“不信邪”。

从5月销量数据来看,支撑荣威销量的只有三款,分别是i5、RX5和科莱威,销量分别为4757辆、2856辆和1779辆,很显然,它们距离爆款还相差甚远。

从定位来看,i5主打6万元家轿市场,RX5主打12万元SUV市场,而科莱威则与五菱宏光、五菱缤果一样,主打的是5-6万的微型电动车市场,它们都是中低端车型。

<a href=荣威盲目冲高结局很惨-图2"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3/B4A2EDD714CECC748AC9D63485CC5B36067EE824_size61_w680_h486.jpg">

放眼那些向上成功的自主品牌,吉利长安奇瑞都在中低端市场打好了基础,在积累了足够的销量和口碑后才开始冲高的。例如有了帝豪、博越、缤越这样的爆款,吉利才顺势推出中国星系列;有了CS系列畅销作为基础,长安才推出了UNI系列;有了瑞虎7、瑞虎8的热卖,奇瑞才有了推出瑞虎9的底气。

荣威在中低端市场没有一款车能打,就盲目地去冲高,既忽略了对品牌力的积累,更缺乏销量和口碑基础,导致消费者对它的高端产品并不感冒,让RX9和iMAX8沦为空中楼阁。

02

趁早放弃冲高念头,避免浪费集团资源

荣威在冲高之路上屡败屡战,精神值得钦佩。只是,每次冲高都以失败告终,这必然会对集团资源造成很大的浪费。

RX9作为荣威最新的旗舰SUV,汇聚了上汽集团大量的顶级资源,它的产品力其实相当能打。

配备了47英寸环幕贯通屏、洛神智能座舱系统等创新科技,还搭载了高通骁龙8155旗舰芯片、CDC电磁悬架、12个扬声器的剧院级BOSE全席音响、全系独立6座等多项越级配置。

结合只有17.58万元的起售价,RX9的利润恐怕不会太高,性价比相当突出。

<a href=荣威盲目冲高结局很惨-图3"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3/A032614502FD4D976D7424668AF103B7A9ACE345_size75_w680_h361.jpg">

然而RX9上市后惨遭市场冷眼,销量很是惨淡,难以摊销掉巨额的研发费用。其实上汽应该早就意识到了荣威品牌形象一直没有提升,致使向上很艰难,否则就不会将定价和定位更高的R品牌剥离出荣威,再从上汽乘用车独立出来变身飞凡汽车,去冲击高端新能源市场了。

所以荣威不如趁早放弃冲高的念头,将更多的精力放在更切合实际,也更走量的中低端市场,至少不会对集团资源造成更多的浪费,还有利于扭转当前的下滑趋势,扎扎实实地先把口碑打出来。

数据显示,去年的乘用车市场,10-15万元价位的车型销售占比高达33%,是绝对的销售主力,代表着主流汽车消费市场。这才是荣威最需要花精力的地方。

<a href=荣威盲目冲高结局很惨-图4"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3/DDF1414F15DABD64F74D5EF45478CE6384C70BF3_size82_w680_h379.jpg">

荣威RX5的售价区间就正好落在这个黄金价格段,荣威就需要强化RX5的竞争力,争取更多的市场份额,这才是正确的方向。

另一方面,荣威如果能够在主流市场拿下销量和口碑,也有机会提升自身品牌的形象,为之后再次冲高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因为主流价格段代表着主流消费者的购买力,一旦赢得他们的认可,好口碑自然会在消费者中口口相传,荣威也有机会跻身一线自主品牌行列,产品的溢价能力也能得到提升,冲高才有希望。

<a href=荣威盲目冲高结局很惨-图1"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3/A3E1969EA033488247DB0FCFF3190BDFAC77B72F_size54_w680_h381.jpg">

观点

目前的荣威缺乏对自身问题的认识,在中低端市场没有打好基础的情况下,就盲目冲击高端市场,这是屡战屡败的重要原因之一。

想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荣威只有摒弃冲高的念头,先脚踏实地、自下而上,在主流的中端市场站稳了脚跟后,再谈冲高的事情。否则,在还未跻身一线自主品牌行列的情况下,荣威的高端梦将变得遥不可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肖建华 PA00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