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销量暴跌24%,高管受贿10个亿,雷克萨斯中国内忧外患

2023年06月29日 21:45:01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二线豪华品牌中现在最闹心的应该就是雷克萨斯。

目前整个豪华品牌的价格体系已经濒临崩坏。在新价格体系重建之前,以价换量是现在二线豪华品牌采取的主要策略。凯迪拉克、捷豹路虎,沃尔沃、林肯早都已经把降价当成了一种习惯,只有雷克萨斯明明手里还揣着降价牌,但为了维持品牌的调性和溢价,保证合理利润,甚至不惜以限制产能的方式来稳定价格。

据笔者了解到的,雷克萨斯方面对经销商有着明确要求,不得随意降价。一些经销商因此眼睁睁看着客户流失到其他竞品处,也只能是无可奈何干着急。这种策略的结果就是雷克萨斯销量的下滑一发而不可收拾。2022年雷克萨斯的销量同比下滑16%,而2023年1-5月雷克萨斯的销量再次同比暴跌24%。下半年如果雷克萨斯继续依然故我,跌幅或许还会更大。

就在这节骨眼上,又有日本媒体率先曝光雷克萨斯中国高管收受巨额贿赂的消息。可以说现在的雷克萨斯真是内忧外患。

网传的截图据说是“丰田 (中国) 子公司雷克萨斯副总经理陈忱受贿行为证据”的邮件截图。邮件用了2000多字的篇幅详细记录了陈忱在过去三年的受贿行为,内容包括所有涉案相关人员及资金往来情况,受贿总额高达约1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000万元)。

起诉书内容详尽,包含陈忱各受贿银行账户的具体信息,并附有陈忱及有关人员的银行交易记录等证据。各种转账记录都有详实记录。甚至还包括了陈忱购入了位于北京市昭阳区的的景麟原著别墅、日常开销、子女私立学校学费、奢侈品购买以及豪宅装修等等。邮件中的信息还透露,陈忱利用其妻子张亚男名下的银行卡悄悄“洗钱”,还牵扯出了雷克萨斯的公关代理公司“佳杪仕(北京)”。看得出来这些都是经过长期认真的调查与准备的,并不像我们之前看到过的某些举报,属于临时起意的意气用事。

日本方面包括《东京事业》、《东京今日》、《横滨读者》、《日本参考》、《日本头条》以及《东京商务》在内的多家日本媒体,都对此事做出了详细报道,引发了日本国内汽车业界的极大关注。这件事也引发了丰田日本高层关注,并已经开始对丰田(中国)的营业情况展开调查。

现任丰田(中国)雷克萨斯副总经理的陈忱已经在丰田中国任职20年,曾经先后担任雷克萨斯中国销售部室长、雷克萨斯中国市场部部长等职位,2019年陈忱升任雷克萨斯中国副总经理,是丰田中国迄今以来晋升最快、年纪最轻的中国籍高管。

但是自2019年陈忱升任雷克萨斯中国副总经理开始,雷克萨斯虽然经历了连续两年销量增长的“风光”,但随后就开始掉头向下。而且在此期间,雷克萨斯也经历了一系列负面事件。

2019年丰田因为雷克萨斯品牌汽车销售存在价格垄断行为,被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罚款8700万元,让雷克萨斯因为价格问题被舆论口诛笔伐;2020年雷克萨斯NX自燃事件在网上一度炒得沸沸扬扬;2022年雷克萨斯LM高速撞车自燃,车门无法打开,最终导致一死二伤,更是极大的损伤了雷克萨斯的品牌形象。在这些事件中,雷克萨斯自始至终没有表现出一个豪华品牌应有的危机公关能力,不仅反应迟钝,而且态度非常敷衍。

另一方面我们可以看到的是最近几年雷克萨斯在品牌推广和营销传播上也鲜有亮眼动作。不断被反复宣传的“工匠精神”因为上述的几个事件处理不当,早已沦为笑谈;曾经的混动动力技术、东方设计美学都被一一抛弃,反而一味的追求华而不实的“情感营销”。品牌策略、传播策略都变得越发的不清晰。

种种问题,不得不让人怀疑陈忱及其团队的掌舵能力。在营销毫无建树的情况下,还能肆无忌惮的进行如此巨额的受贿,背后所牵扯到的也绝非陈忱一人。

国内汽车行业数十年发展历史有一个规律。品牌销量好的时候,一切阴暗的东西都可以被掩盖和忽视。可但凡一个品牌开始干啥啥不行的时候,浮出水面的往往都是关键位置的高管贪污腐败。一个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当年的东风标致雪铁龙品牌,销量连年的下滑最终牵扯出东风系内部的一系列贪腐大案,时至今日经过中央调查组的多轮调查,都还尚未彻底肃清。

只是没想到这样的事情,今天居然发生在了雷克萨斯身上。目前来看,雷克萨斯已经是二线豪华品牌中最危险的一个,在中国豪华品牌和新势力的冲击下,极有可能率先掉队。再加上此次的高管受贿事件,只会让公众对雷克萨斯更加失望。如今的雷克萨斯,只能自求多福了。(文/优视汽车 老炮)

注:配图来自网络,权利归原作者所有,一并感谢!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优视汽车的立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