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埃安2.06亿购广汽乘用车新能源分公司资产 分析师称加重上市砝码

2023年06月30日 10:22: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撰稿:听风吟

审稿:侃二姐

编辑:萧萧

【文/财圈社&道哥说车 听风吟】6月29日,广汽集团公告称,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广汽埃安购买广汽乘用车新能源分公司总装相关资产等的议案》,同意控股子公司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经评估备案的价格购买全资子公司广汽乘用车有限公司新能源分公司总装相关资产等,交易对价约为2.06亿元。

该消息在埃安今年频繁透露IPO动向的背景下意义非凡。中欧协会智能网联汽车秘书长林示对《道哥说车》编辑表示,这相当于给了埃安更多的固定资产,在IPO过程中加重埃安的砝码。据了解,固定资产通常是企业资产负债表上的重要组成部分,固定资产的减少将减少企业的资产总额,可能会降低企业的市值和信誉。

换言之,固定资产的增多往往意味着企业能够获得更多的市值,而针对于一家还在推进IPO进程中的公司而言,或对估值的提升起到不小的作用。值得关注的是,作为国企混改的代表,埃安经一系列融资、重组等估值已经超过千亿,广汽再次给其加码也给这家公司留下了更深远的想象空间。

曾几何时,埃安勉强算是广汽乘用车下的一个产品序列,然而短短几年竟已经成长至如此程度。

不断操作 千亿估值能否再上一个台阶?

作为广汽集团发力新能源板块的重要载体,埃安早就有了独立IPO的规划。2021年四季度,广汽集团发布公告称,集团第六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广汽埃安资产重组及增资的议案》,并披露了《关于全资子公司广汽埃安资产重组及增资的提示性公告》。

广汽集团、广汽乘用车分别以现金、生产设备等实物资产的方式向广汽埃安增资合集108亿元,获得增资后,广汽埃安再以49.75亿元现金购买广汽研究院、广汽乘用车等主体旗下的纯电新能源领域相关资产。按照当时的公告,广汽埃安将承接广汽研究院纯电新能源领域的研发人员,并通过现金增资、资产注入、现金购买及资本公积转增注册资本等方式实施内部资产重组。

彼时的这番操作在业内看来是,广汽集团将新能源、纯电相关研发及优质资源,打包进广汽埃安,以便后续单独融资。而之后的埃安也确实不负众望,2022年3月,广汽埃安获得25.66亿元的战略融资,投资方包括诚通集团、南网动能等。当年10月,广汽埃安更是获得182.94亿元的巨额融资,引入了53名战略投资者,投资方包括人保资本、南网能创、国调基金、深创投、中信金石、广州产投集团等。

而融资之后,埃安估值也达到了恐怖的1032.39亿元,成为国内未上市新能源车企最高估值超千亿的企业。从这波操作来看,将优质资产尤其是新能源汽车相关资产打包进埃安,让埃安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殊荣。而今,似曾相识的手法再次出现,2.06亿元的新能源汽车总装相关资产进入埃安,会不会再让埃安的估值上一个台阶呢?

IPO动向频繁透露 埃安上市时机已到?

比较令人关注的是,埃安此次购买新能源总装相关资产的消息正出现在埃安IPO动向频繁透露的背景下,很难不令人怀疑,这是不是在为IPO做准备。就在最近,广汽集团品牌公关部部长、新闻发言人尹捷还表示,广汽集团旗下的广汽埃安品牌正在全力推进IPO工作。

而此前的上海车展埃安方面更是给了IPO一个相对“明确”的时间点,当时,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透露,广汽埃安成功完成A轮融资,投后估值超过一千亿,力争今年实现IPO。且同时有消息传出广汽埃安或于今年6月底向相关部门递交申请上市材料。

当然,更重要的是,埃安的IPO目标是十分明确的,几乎不存在跳票的可能。在今年3月底举行的广汽集团2022年度业绩发布会上,广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庆洪表示,在当前的资本模式下,埃安若不拆分上市,资本运作空间将十分有限。通过机制创新、资本运营,埃安才能跟其他的造车新势力去竞争,包括比亚迪。

值得一提的是,与当年的很多造车新势力相比,埃安的IPO是有很好的市场数据支撑的,2022年,埃安销售量超过27万辆,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20%。今年1-5月,埃安累计销量已达到166,323辆,同比增长119%,在国内新能源厂商零售销量排名中位居第三,而前两名分别是比亚迪和特斯拉。

曾几何时,埃安还是国内汽车市场的“小菜鸡”,甚至仅仅是广汽集团自主品牌下的一个系列,直到2020年才有了自己的“姓名”,可短短三年,这个企业却已经成长至如今地步,甚至还有了自己的高端品牌Hyper昊铂。纵观近年来的国内汽车市场,有背景有技术的车企不在少数,但成长速度超过埃安的并不多,这其中除了有市场洞察、技术积累的原因,或许“变革”也是一个重要因素。要知道,埃安的成长史其实某种意义上就是国企混改的成长史。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