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奉献”充电桩

2023年06月30日 10:40: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编译 | 杨玉科

编辑 | 沈天香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随着越来越多汽车制造商加入电动汽车行列,充电基础设施也在不断完善建设中,但充电桩接口存在不同的标准和规格,为电动汽车用户带来烦恼。

在北美市场,特斯拉充电网络获得非常多车主以及同行好评,它很有可能成为标准。

2023年6月27日,沃尔沃汽车表示,将加入特斯拉充电网络,其电动汽车客户可以在北美使用特斯拉的1.2万个超级充电桩。

沃尔沃汽车成为最新加入特斯拉充电网络潮流的汽车制造商。而在此前一个月内,福特汽车、通用汽车和Rivian(美国电动皮卡制造商)相继与特斯拉签署了类似充电协议。

特斯拉愿意向竞争对手开放充电桩,以促进电动汽车的普及,这将有益于所有汽车制造商。”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表示。

特斯拉充电基础设施高级主管丽贝卡·蒂努(Rebecca Tinucci)认为,这些协议表明,行业正在围绕特斯拉的北美充电标准(NACS)进行融合,这将改善所有电动汽车用户的充电体验。“我们将共同确保所有电动汽车司机都能获得易于使用、可靠的充电硬件。”

这些进展代表了电动汽车行业的一个分水岭。它们有可能消除市场上,阻碍消费者采用电动汽车的其中一大障碍——续航里程焦虑。

特斯拉快速充电网络被认为是美国最大、最可靠的充电网络,而目前北美用户正因当地充电桩无法正常工作感到沮丧。帮宁工作室曾在《电动车大行其道,却堵在充电桩前》《充电之痛》等文章中,报道过北美充电基础设施的窘境。

根据iSeeCars数据,特斯拉拥有美国最大的快速充电网络,其NACS超级充电网络拥有超过1.7万个独立充电桩。而使用联合充电系统(CCS)的网络,如Electrify America和EVgo,拥有大约1.15万个快速充电桩。

特斯拉的充电网络被独立研究所评为更可靠,并且比竞争对手的网络增长得快得多。马斯克表示,特斯拉愿意向竞争对手开放充电基础设施,以促进电动汽车的普及,这将有助于所有制造商。

6月初,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Mary Barra)在Twitter Spaces与马斯克的对话中表示,通用汽车和特斯拉的交易将有助于推动电动汽车的普及。“我们需要一个强大的充电基础设施。”

博拉上周告诉CNBC,通用汽车希望通过与特斯拉的网络合作,节省多达4亿美元。她在谈到特斯拉时说:“仅这一安排,我们正在进行的这种合作,就能使通用汽车客户可以使用的充电桩数量增加近一倍。”

5月下旬,福特汽车方面表示,从明年春天开始,它将让其电动汽车用户通过适配器使用特斯拉的超级充电桩。

福特汽车Model e首席客户官马林·吉贾(Marin Gjaja)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特斯拉在打造大型、可靠和高效的充电系统方面引领了整个行业,我们很高兴能够以一种有利于客户和整体电动汽车采用的方式合作。特斯拉超级充电站网络具有出色的可靠性,NACS插头更小、更轻。”

福特汽车首席执行官吉姆·法利(Jim Farley)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特斯拉的NACS端口可以成为行业标准,因为它们易于使用。法利说:“谁把顾客照顾得最好,谁就是标准。”

他在一次家庭度假中,对特斯拉的充电网络产生了好感。

“我的孩子们看见了一个NACS充电桩,一直看着我说,‘嘿,爸爸,我们能停在这里吗?’我无奈地说,‘不行,我们得去另一栋楼后面(找CSS充电桩),’”法利解释说,他很清楚马斯克团队所做的工作,以及这些工作对客户的意义。

汽车制造商正试图在大批量推出电动汽车之前,改善充电体验。根据J.D. Power数据,美国去年有五分之一的充电尝试失败。而特斯拉的超级充电站网络,往往比同行有更长的充电正常运行时间。

特斯拉在2月份表示,很少有特斯拉车主遇到充电桩故障,如果充电桩坏了,他们通常会在同一位置找到另一个可用的充电桩。

马斯克对通用汽车的车主表示,特斯拉不会做任何偏向自己用户的事情,这会是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我认为人们应该对购买特斯拉或通用汽车感到放心,我们将为两者提供同等的支持,最重要的是我们推动了电动汽车革命。”

Rivian、福特汽车和通用汽车都与特斯拉达成协议,让行业观察人士感到意外,因为几乎没有迹象表明,非特斯拉汽车制造商准备放弃他们在电动汽车上使用的CCS标准。

6月13日,Stellantis集团表示,该公司将继续评估特斯拉的充电标准。“目前,我们将继续评估NACS标准,并期待在未来进行更多讨论。”

6月20日,现代汽车总裁Jaehoon Chang也表示,该公司将考虑加入特斯拉标准,将与特斯拉协商,看看是否可以为现代汽车的客户调整充电系统,让他们充电更快。

越来越多的汽车制造商,正加入特斯拉的充电队伍。

▍行业标准之争

根据标准普尔全球移动(S&P Global Mobility)最近的一份报告,美国大约有15万个各种类型的公共电动汽车充电桩。这个数字听起来很多,但实际还远远不够。

同一份报告还发现,到2030年,美国将需要210多万个公共电动汽车充电桩,以支持美国道路上预计的2800万辆电动汽车。

随着美国电动汽车行业的快速扩张,福特汽车和通用汽车以及特斯拉最近结盟,或将改变电动汽车充电的未来发展。

高德纳(Gartner)研究汽车和交通运输的分析师迈克·拉姆齐(Mike Ramsey)表示,特斯拉福特汽车、通用汽车、Rivian、沃尔沃开放网络的决定“几乎肯定会”影响北美充电标准。

拉姆齐说:“这有点像三星要使用苹果的闪充,这显然将对充电网络产生重大影响。他们将被迫采用这种充电头,否则将失去业务。”

拉姆齐补充道:“大多数电动汽车已经在使用特斯拉标准充电,因为它们大多是特斯拉。人们很容易忽视特斯拉在电动汽车销售中,占据70%或80%市场份额的事实。”

他认为,如果丰田汽车、现代汽车或起亚汽车等其他大型汽车制造商效仿福特汽车和通用汽车与特斯拉签署充电协议,那么特斯拉就将统一标准,没有讨论的余地了。

然而4个月前,美国正朝着一种标准的电动汽车充电方式迈进,而不是像特斯拉那样使用通用连接器来获得联邦资助。分析人士说,特斯拉福特汽车、通用汽车达成的充电协议,让这种推动标准化的努力受到质疑,并可能进一步分裂美国的充电基础设施,至少目前是这样。

从明年春天开始,这两家汽车制造商的电动汽车将可以在1.2万个特斯拉超级充电桩充电。

福特汽车5月25日宣布这一消息前,CCS几乎已经成为非特斯拉充电桩的通用充电技术。由50亿美元的国家电动汽车基础设施项目资金建造的电动汽车充电桩,必须配有一个CCS连接器。

咨询公司EVAdoption首席执行官洛伦·麦克唐纳(Loren McDonald)表示:“现在有些人说特斯拉的标准NACS赢了。我不确定那是不是真的,可能会有这样的分裂。”

分析师表示,如果其他汽车制造商效仿福特汽车和通用汽车,在他们的汽车上加入特斯拉的充电接口——NACS,那么CCS将走向消亡。

AutoForecast Solutions的高级替代动力分析师Conrad Layson表示,CCS端口在充电桩和电动汽车之间只是建立了一个连接,而特斯拉的NACS端口交换了更多的信息,通常会带来更顺畅的充电体验。

充电网络和充电桩制造商正在竞相用特斯拉的NACS连接器更新他们的系统。根据NEVI标准,每个充电端口必须有CCS连接器。但是,如果端口也能够为符合CCS标准的车辆充电,则允许端口具有其他非专有连接器,例如特斯拉的NACS。

能源研究和咨询公司Wood Mackenzie充电基础设施分析师阿迈亚·哈德纳维斯(Amaiya Khardenavis)表示:“NEVI的目标是推动整个行业转向CCS。既然NACS被采用得最多,我们该走哪条路,NEVI规则能改变吗?”

充电公司并没有坐以待毙。许多人表示,他们正在为充电桩添加NACS连接器。

EVgo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该公司已经拥有大约600个与特斯拉连接器集成的充电桩,并将继续“为所有电动汽车提供可靠和便捷的充电体验”。

ChargePoint、Flo、FreeWire和ABB E-Mobility等几家充电公司表示,他们将支持使充电更方便的技术。

大众汽车集团旗下的美国电气化公司(Electrify America)是北美最大的充电网络之一,该公司表示将听取客户的意见,并继续评估市场。

特斯拉的超级快速充电网络在美国市场占据了主导地位。根据EVAdoption的数据,今年前5个月,特斯拉平均每月开放378个快速充电端口,而其他所有充电运营商加起来只有273个。

Piper Sandler & Co.高级研究分析师亚历山大·波特(Alexander E. Potter)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其他品牌将被迫加入这个联盟,从而形成一个美国标准。

该公司估计,如果向非特斯拉车主收取轻微的溢价,到2030年,特斯拉将从非特斯拉车主那里获得比特斯拉车主更多的充电收入。

特斯拉福特汽车和通用汽车还没有透露协议的重要细节,比如数据共享和双向充电能力的计划。双向充电是指,允许电力在两个方向上运行,从电网到车辆或从车辆到电网。

哈德纳维斯表示,特斯拉的NACS连接器不支持双向充电,因此想要使用该功能的司机需要一个CCS插座。特斯拉表示可能会增加双向充电功能,但马斯克怀疑没有多少电动汽车车主会使用这一功能。

福特汽车和通用汽车都在吹捧双向充电选项,建议电动汽车电池在停电期间作为客户家中的备用电源。

Layson表示,双向充电只是两种充电技术必须共存以服务于当今电动汽车车主的原因之一。“预期的转变将使CCS过时,但不会在一夜之间将其从市场上移除。”他说。

除此之外,许多拥有CCS端口的充电公司,有望通过国家电动汽车基础设施计划申请资助。

利用50亿美元的NEVI计划和25亿美元的酌情拨款计划,建造的电动汽车充电桩,必须符合拜登政府今年2月确定的最低标准。根据这些标准,每个充电端口必须有一个CCS连接器。

根据拜登政府的说法,特斯拉去年11月表示,它将把之前专有的电动汽车充电端口和连接器提供给“广泛和公开的公众使用”,包括网络运营商和其他汽车制造商。

特斯拉的算盘

6月9日,马斯克在德克萨斯州奥斯汀举行的一次会议上表示,开放其独家充电网络实际上可能会在竞争中处于劣势,但这样做将帮助整个行业。

他说:“我认为这在道义上是正确的,但在财务上是否明智还有待观察。”

虽然特斯拉通过分享充电网络而放弃了一项关键的竞争优势,但一些金融分析师认为,特斯拉可能会把充电变成一项更大的业务。特斯拉目前没有将收费收入作为其收益报告的一部分。

Piper Sandler & Co.的数据显示,由于与福特汽车和通用汽车达成了电动汽车使用特斯拉充电网络的协议,特斯拉又可以增加一笔充电收入。

这些交易使特斯拉的充电模式,成为美国最大汽车制造商的标准充电模式,将迫使竞争对手放弃主要的竞争标准,即CCS。

“其他品牌将被迫加入这个联盟,有效地将特斯拉的NACS确立为电动汽车充电的首选方式——至少在美国是这样,”Piper Sandler分析师亚历克斯·波特(Alex Potter)在的一份研究报告中说。

Piper Sandler估计,到2030年,特斯拉仅从非特斯拉车主那里就能增加30亿美元的收费收入,到2032年,这一数字将达到54亿美元。

当然,对于年收入已经超过800亿美元的特斯拉来说,这笔意外之财似乎并不算大,但特斯拉的美国竞争对手都在竞相追赶电动汽车,这可能会影响他们的利润率,而特斯拉则从他们的客户那里获得收入。通用汽车和福特汽车都表示,他们的电动汽车项目没有盈利,至少在一年内不会盈利。

增加充电收入对特斯拉的帮助,会像过去10年向传统汽车制造商出售零排放监管积分带来的数十亿美元收益一样。这些积分销售为特斯拉近年来的飙升提供了资金。

虽然特斯拉开放充电网络还有一些好处,包括获得联邦资金建设新的充电站。但分析人士表示,这也让这家电动汽车制造商失去了相对于竞争对手的最大优势之一。

特斯拉的超级充电站网络因其规模、可靠性和与其他公共充电提供商相比的快速增长,被电动汽车分析师视为黄金标准。特斯拉拥有的快速充电设备比所有竞争对手的充电网络加起来还要多。

马斯克说:“这真的有助于让人们放心,我们可以专注于一个标准,这对消费者来说真的很好。他们不必担心哪个插头、哪个插座、哪个充电站,它将无缝地工作。这对北美电动汽车的发展来说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随着超级充电站网络的开放,大多数电动汽车车主将可以同时使用特斯拉和竞争对手的充电网络,如Electrify America、EVgo和Chargepoint。尽管特斯拉和竞争对手的网络使用不同的充电插头,但适配器能使大多数电动汽车使用任何一种充电桩标准。

目前尚不清楚与特斯拉的合作对通用汽车的经销商,及其正在进行的充电合作关系意味着什么。通用汽车表示,在NACS连接器内置于通用电动汽车之前,首先需要一个适配器才能接入特斯拉的网络。通用汽车最终还将提供适配器,这样电动汽车车主就可以在有CCS端口的充电站充电。

通用汽车发言人表示:“充电适配器将继续提供可操作性,包括我们经销商的充电基础设施。”通用汽车拒绝提供有关适配器成本,以及电动汽车车主将如何获得适配器的更多细节。

通用汽车正与充电网络供应商EVgo和Pilot Co.合作,在多达500个Pilot和Flying J旅游中心安装2000个快速充电桩。这家汽车制造商还在与美国和加拿大的经销商合作,到2026年底,在当地社区的餐馆、购物中心和公园等地点安装4万个L2级充电桩。

这位发言人表示:“我们并不认为这一声明会改变与EVgo或Pilot Flying J的合作,而是会增强我们未来为电动汽车司机提供的服务。”

目前,特斯拉在中国也陆续开放了一些试点,使得比亚迪、“蔚小理”等热门品牌的电动车,可以在特斯拉充电桩上充电。但是根据调查来看,特斯拉充电桩的相对其他一部分品牌而言,收费更高……

▍站队特斯拉

美国德克萨斯州和华盛顿州也站队特斯拉

2023年6月21日,德克萨斯州表示,如果电动汽车充电公司想要加入一个使用联邦资金为高速公路通电的州计划,就必须同时采用特斯拉的NACS标准和全国认可的CCS。

德克萨斯州是特斯拉总部和新汽车工厂的所在地,也是第一个强制使用特斯拉充电技术的州,这对首席执行官马斯克希望将其作为国家充电标准的愿望起到了推动作用。

福特汽车、通用汽车和Rivian采用NACS的决定改变了第一阶段的要求”,德克萨斯州交通部6月21日在给路透社的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它将要求直流快速充电桩具有一个CCS和一个NACS连接器。

MD7的业务发展主管卢·考克斯(Lew Cox)表示,德克萨斯州的决定将给其他州施加巨大压力,迫使它们采用特斯拉的NACS。MD7帮助企业部署充电桩。“它将有效地使NACS成为新的充电标准,”考克斯说。

今年早些时候,美国交通部表示,充电公司必须提供CCS,才有资格获得高达75亿美元的联邦资金,在美国最繁忙的7500英里的高速公路上建造新的高速充电桩。

美国联邦公路管理局(Federal Highway Administration)承认,该行业正在迅速发展。该机构一位发言人表示,美国电动汽车行业的增长表明,公共投资正在获得回报,但相关政策一直在审查之中。

发言人说:“我们的技术专家正在与汽车制造商、充电桩制造商和标准制定机构进行积极的对话,以确保联邦投资继续为所有司机提供可靠、方便和用户友好的充电体验。”

联邦资金流经各州,各州有权制定自己的指导方针,只要它们符合联邦的最低标准。预计各州将在今年剩余时间内发放第一轮资金。

福特汽车和通用汽车宣布后,ChargePoint和EVgo等美国顶级充电公司表示,他们将寻求在美国的充电桩中加入同样的标准。

两天之后,6月23日,一位官员告诉路透社,华盛顿州计划要求电动汽车充电公司配置特斯拉的接口,如果他们想成为该州使用联邦资金实现高速公路电气化计划的一部分。

“实际上,我对NACS感到非常高兴,也很高兴汽车制造商终于开始朝着一个标准靠拢。我们希望供应尽可能多的制造商和车型,”华盛顿州交通运输部替代燃料项目经理托尼娅·布尔(Tonia Buell)说。

“它还没有经过其他汽车制造商的测试和认证,所以我们想确保它能起作用,我们计划未来在我们的州资助和联邦资助的工厂要求NACS。”该州计划在秋季开始征求提案。布尔表示,这一决定是关于该州投资的未来证明。

他还透露,州政府官员仍在努力根据目前的联邦要求,确定NACS充电桩的正确组合。根据联邦法规,每个纳税人支持的站点必须至少有四个CCS充电桩,州政府可能要求至少两个与NACS合作,或者四个都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