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首月就卖出1.4万辆!这最便宜比亚迪卖爆了 竟没有缺点?

2023年06月30日 11:02: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海鸥,一款被比亚迪海洋网寄予厚望的车型,也可以说是比亚迪达成今年销量目标、突破300万辆销量大关的主力车型。它上市后的首个自然月销量就已经达到了14300辆,迎来了令人羡慕的“开门红”。

在很多人看来,海鸥的销量秘诀是亲民的售价和比亚迪的品牌光环。事实上教授也是在试驾了之后才发现除了上述两大原因之外,海鸥的终极销量秘诀还有它那堪称“水桶”级的产品竞争力。

受到车身尺寸以及用户群体影响,小型车通常会采用相对柔和圆润的设计元素,然而比亚迪海鸥则大胆采用了大量锋利的线条。它的海洋美学设计整体看上去有一种“愤怒的小鸟”的即视感,让“海鸥”显得更加名副其实。

具体来看,海鸥的前脸设计棱角分明,线条也犀利简洁,大灯内置的四条日间行车灯和两颗透镜大灯造型显得更加凶狠凌厉。相比起凶狠凌厉的前脸设计,车尾融入了3D立体冰晶渐变纹理的贯穿式LED尾灯设计则更显平直。

车身侧面,倾斜短小的前机盖与前挡风玻璃几乎是以同一角度延伸到了车顶,配合着一条从前轮一直延伸到车尾上部隐藏式车顶的腰线,整体展现出了一种向下俯冲的视觉效果。

车身尺寸方面,海鸥作为比亚迪海洋系列车型当中最入门的车型,它的车身长宽高分别为3780mm、1715mm、1540mm,轴距为2500mm。

内饰部分,海鸥的车内仍然延续了比亚迪海洋系列车型的家族式设计语言。有意思的是,作为海洋系列唯一的“鸟类”,海鸥从其它海洋系列车型当中延续下来的对称式的中控台设计还真有一点展翅飞翔的感觉。

细节部分,海鸥的中控台上照例竖立着两块屏幕。其中,液晶仪表盘虽然看上去尺寸不小,但它实际上具备一定的“迷惑性”。它的仪表盘只有中间能够实现彩色液晶显示,而屏幕边缘部分则是通过背光显示。

说实话,受到成本影响,教授并不反感比亚迪海鸥这种组合式仪表。要知道,海鸥的起售价只要7.38万元,而且这块屏幕显示出来的效果并不弱,并且功能也比较齐全,可以显示时速、功率、驾驶模式、续航里程以及电耗等诸多信息。

另外,比亚迪海鸥全系标配了10.1英寸的自适应旋转悬浮Pad,它搭载了比亚迪DiLink智能网联系统,集成了多媒体娱乐、高德地图、车辆设置以及智能语音功能。屏幕流畅度相较于比亚迪其它车型略差,但在同价位车型当中属于中上水准。

除了中控大屏以外,比亚迪海豚还搭载了一项和海鸥、元PLUS一样的外星科技——一组实用性极强的实体按键。这些实体按键除了换挡旋钮之外,还包括了车辆驾驶模式控制、ESP开关、自动驻车、双闪灯、空调控制以及音量控制等经常需要用到的功能。

安全配置方面,比亚迪海鸥是同级同价位为数不多中低配车型即配备4个安全气囊,顶配车型配备6个安全气囊,并且全系标配ESP车身电子稳定系统的车型。在这方面,教授必须要给它一个好评。

乘坐体验方面,教授试驾的比亚迪海鸥飞翔版车型配备了6向主驾电动调节座椅,并且座椅采用了一体式运动设计。说实话,在试驾海鸥之前,教授对这个价位的车型搭载的一体式运动座椅都不以为然。

要知道,在10万元以内的电动车当中确实有不少车型采用了一体式设计的座椅,但这些车型之所以采用这种造型设计的座椅,主要的目的还是节省成本,几乎没什么人体工程学设计可言。海鸥的一体式座椅无论是头部还是腰部都能提供不错的承托性和包裹性。

海鸥的后排表现也相当不错。值得注意的是,教授这里所说的不错并不单指乘坐空间,还包括了座椅设计。空间方面,尽管海鸥定位为小型电动车,但基于比亚迪e平台3.0打造的海鸥采用的四轮四角设计,已经预留了充足的车内纵向空间。

座椅设计方面,从纵向角度来看,海鸥的座椅靠背稍稍向后倾斜,因此我们坐上去就会处于一个略微后躺的姿态。有意思的是,通常我们后躺着坐下时整个身体会向前滑动,而比亚迪海鸥也考虑到了这种情况,因此它的后排座椅坐垫有着明显加长。

另外从横向角度来看,海鸥本身就是一款4座车型,它的后排并不需要考虑其它车型实际上并不多见的3人乘坐用车场景。因此,海鸥的后排座椅完全是为了两个人服务,它有着超过其它五座车的乘坐包裹性以及横向宽度。

动力性能以及续航表现方面,我们先来看看比亚迪海鸥的参数表现。比亚迪海鸥全系标配了一台最大功率为55kW,最大扭矩为135N·m的永磁同步电机,并且提供了305km和405km两种不同的续航版本。

其中,305km版本车型支持30kW快充,而405km版本车型则支持40kW快充,二者从30%-80%的快充时间均只需要半个小时。要知道,这个价位当中全系标配快充的车型可并不多见,而比亚迪的快充又是那么值得信赖。

在很多没开过电动车的朋友看来,目前主流的微型电动车、小型电动车的电机性能偏弱,加速性能堪忧,事实上但凡在合适的场景下开过电动车的人都不会有这样的想法。

小型电动车主要的用车场景就是市区内通勤代步,而电动车瞬间爆发最大扭矩的特性,让它们在市区内的加速能力不会比任何同价位功率更高的燃油车弱。事实上海鸥的电机功率虽然只有55kW,但它4.9秒的0-50km/h加速时间同样能让教授获得推背的快感。

另外,比亚迪海鸥还有着电机天然的平顺性,这同样也是传统燃油车给不了的行驶品质。要知道,10万元预算内买车,超越法定时速的性能绝对不会是消费者的第一需求,日常用车的舒适性才是它们的第一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比亚迪海鸥还提供了非常丰富的驾驶模式。它仅在动力输出形式上就提供了节能、标准、运动三种驾驶模式,在制动力度方面提供了运动、舒适两种模式,并且支持舒适停车功能,并且在动能回收方面也提供了标准和较大两种模式。

就如教授在开头所言,教授认为比亚迪海鸥热销的秘诀绝对不只是比亚迪站在神坛上的品牌光环,以及足够亲民的售价,它的终极销量秘诀是堪称“水桶”级的产品竞争力。

说实话,受到成本限制,有着微型电动车、小型电动车确实会在安全、质量等方面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因此被人越级戏称为“老头乐”,但教授可以负责任地说:比亚迪海鸥跟“老头乐”没有半毛钱关系,它是一款产品力远在它的定价之上的高品质纯电动汽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