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航空公司下场,含着金钥匙出生的云度,又行了?

2023年06月30日 14:28: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新能源车市场的红利,纵使新势力再不堪,也会有人愿意做白衣骑士。

6月28日,又一家造车新势力宣布改名。原云度汽车官方发布海报,正式更名为“吉祥云度”。这意味着,均瑶集团入主之后,吉祥航空与云度汽车开启了更深层次的融合和合作。

其实早在今年2月,吉祥航空母公司均瑶集团宣布正式入局造车,并发布了“吉祥大出行”战略构想。它的意图已经相当明显,以吉祥航空的服务理念以及创新构思,通过云度汽车在出行场景更好地展示出来,形成差异化竞争。

拥有吉祥航空、爱建集团、大东方、均瑶健康4家A股上市公司的均瑶集团,到底能不能扶起云度汽车?这仍然是个疑问句。

聊起云度汽车,它的起点比很多新势力都要高。它是由政府直接发起的造车项目,可谓是含着金钥匙出生。政府不懂汽车没有关系,先后高薪挖角前奇瑞新能源总经理刘心文、前深圳比亚迪戴姆勒新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林密,就能顺利开启了。

由于起步的时间更早,也是众多新势力中头一批拿到生产资质,他们仅仅用1年10个月时间,就于2017年造出了第一台新能源汽车云度π1,彼时的“蔚小理”还没有产品在售。到了2018年,云度销量达9300辆,成为仅次于蔚来的新势力品牌。

但随着新能源车市场逐渐完善和规模化,实力玩家不断增多,仍然主打低端市场的云度汽车,在消费升级的趋势下,自然会被比下去,这是产品端的定位失误。另外,自云度π3在C-NCAP碰撞测试中得到少有的两星低分之后,产品口碑崩塌后直接影响到品牌的忠诚度。

另外,就是缺乏高效的管理和完善的体系架构。公司总部和工厂建立在福建,产品研发和设计在上海,营销和智能网联中心在深圳,这样的分布和布局实在让人费解。

最后,就是资金问题。云度汽车2017年-2021年净亏损分别为0.95亿元、1.38亿元、1.77亿元、2.04亿元和2.13亿元,相比起“蔚小理”等是不值一提。天眼查显示,云度汽车共获得三轮融资,但融资金额都未披露,且大多数是云度汽车的股东。

但有媒体报道,云度汽车因为资金链问题,于2022年2月份开始陷入停产状态。

对此,云度汽车相关人士曾回应表示:“停产主要是因为电池问题。”但实际情况或许并非如此简单。有业内人士认为,云度汽车前期对造车过于乐观,没有利用好融资窗口期备足资金,烧钱速度缓慢耽误了发展最佳时机。

均瑶集团虽是国内500强的民营企业,但旗下几个主要的上市公司业绩并不算好,也曾明确表态:造车并不打算“烧钱”,而是比谁活得久,不去比给用户多少花哨的功能,而是比持续的服务。今年2月,发布首款新能源SUV云兔,并更新了品牌服务理念。

中国汽车市场虽然有着很大的包容性,但经历停产和质量问题的云度汽车,云兔上市后市场反响并不大已经说明,消费者心中的固有印象是很难消除的,品牌形象和产品核心卖点的重塑,也并非一朝一夕的事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