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奥迪一把手被换,刚被大众集团CEO批评,销量三年垫底BBA

2023年06月30日 19:33: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小崔

编辑 | Juice

奥迪一把手杜思曼即将离职!

车东西6月30日消息,据外媒Automotive News报道,奥迪CEO杜思曼(Markus Duesmann)将于今年8月31日离职,原大众集团战略主管Gernot Dllner将于9月1日起正式接任奥迪CEO一职。

根据奥迪目前的情况来看,杜思曼离职的主要原因有两个。

一是销量持续低迷,自2020年以来,奥迪全球销量均未突破200万辆,去年的161万辆更是创下2013年以来的最低销量,另外,去年奥迪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不足64万辆,同比下降8.4%。

二是智能化进展缓慢,由于软件研发缓慢问题,直接导致奥迪没办法推出新款奥迪Q6 e-tron在内的多款新车型。

而销量下降则是杜思曼离职最直接和更重要的原因。

据了解,杜思曼从2020年4月加入奥迪,此前曾在奔驰和宝马工作过。而新上任的Gernot Dllner是机械工程学博士,目前负责管理大众集团战略团队。

这是继今年5月份大众CARIAD高管集体换人以来,大众集团发生的第二起CEO级别的人事变动。

另外,大众集团最近还面临着电车减产和起火问题,这也给大众集团的新能源转型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而大众集团频换CEO,其背后也是对新能源转型困局的一次次摸索。

一、杜思曼卸任奥迪CEO 原保时捷高管接任

日前,大众集团发布声明称,奥迪CEO杜思曼即将卸任,原大众集团战略主管Gernot Dllner将于9月1日正式成为奥迪新一任CEO。

十几万买台增程SUV!试驾深蓝S7,会是年轻人的心头好吗?

▲杜思曼

据了解,现年54岁的杜思曼在BBA三家车企都工作过。1992年,杜思曼入职奔驰,担任V12系列发动机的设计工程师;2004年,杜思曼出任奔驰新柴油发动机的部门经理;随后,杜思曼在2007年加入宝马,成为F1动力总成负责人;2016年至2017年期间,杜思曼担任宝马的采购和供应商网络管理委员会成员。

2020年4月,杜思曼加入奥迪,开启了新的职业生涯。任职期间,奥迪正值多事之秋,各大传统车企开始新能源转型,奥迪也不例外,不过,从近几年奥迪的发展来看,奥迪在新能源转型方面进展并不顺利。

截至目前,尚未有消息表示杜思曼离职后的下一站是哪里。

而新上任的Gernot Dllner是机械工程学博士,1993年便加入大众集团,随后在保时捷担任多个管理职位,包括概念开发负责人以及Panamera系列负责人,目前还负责大众集团战略团队。

十几万买台增程SUV!试驾深蓝S7,会是年轻人的心头好吗?

▲Gernot Dllner

另外,他还与现任大众集团CEO奥博穆(Oliver Blume)共事30余年,可以说在大众集团扎根颇深。

而Gernot Dllner能否顺利推进奥迪的新能源转型之路呢?我们拭目以待。

二、销量持续低迷 BBA三年垫底

关于杜思曼卸任奥迪CEO,外界猜测与奥迪在新能源转型方面面临的困境有关。

而奥迪在新能源转型上遇到的问题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销量持续低迷,二是智能化进展缓慢。

十几万买台增程SUV!试驾深蓝S7,会是年轻人的心头好吗?

▲奥迪近三年销量情况

近三年来,奥迪在全球和中国地区销量持续下跌,2020年,奥迪全球销量169万辆,中国地区销售72.32万辆,其中电动车全球销量为5万辆;2021年,奥迪全球销量168万辆,中国地区销售70.13万辆,其中电动车全球销量为8万辆;2022年,奥迪全球销量跌到161万辆,中国地区销量跌到63.55万辆,其中电动车全球销量为11万辆。

此外,根据奥迪集团公布的2023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第一季度中国市场奥迪销量为136416辆,下降15.6%。

而奥迪去年在中国市场全年销量不足64万辆较上一年下降10%,在一线豪华品牌中降幅最为显著。

可以看到,奥迪近三年来总销量几乎一直都在下跌,其份额最大的中国市场销量也持续低迷,虽然电动此车总销量有所增加,但整体情况并不算太好。

另外,在传统豪华车BBA三强之中,奥迪已经处于垫底的位置。

三年以来,奥迪全球总销量都未超过200万辆,而宝马和奔驰均超过200万辆,去年奥迪和奔驰宝马在华销量差距已经超过10万辆

进入2023年,奥迪与奔驰、宝马之间的距离进一步拉大,一季度宝马、奔驰在华销量分别为19.5万辆、19.1万辆,而奥迪仅13.6万辆,同比下滑15.6%。

十几万买台增程SUV!试驾深蓝S7,会是年轻人的心头好吗?

▲BBA近三年销量对比情况

那么奥迪的销量为什么会持续低迷呢?主要还是在新能源转型上遇到了很多问题。

首先是关于技术创新的问题,大众集团CEO奥博穆在6月21日的资本市场日上指出,奥迪在创新方面进展缓慢,是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而这也不得不提及此前闹得沸沸扬扬的大众CARIAD软件公司。实际上,CARIAD在成立之初是由奥迪分管的,而CARIAD的软件研发一直没有进展,奥迪在某种程度上将是需要负一些责任的。

十几万买台增程SUV!试驾深蓝S7,会是年轻人的心头好吗?

▲大众集团CEO奥博穆

作为大众集团在新能源转型上的软件研发核心,CARIAD几乎直接影响了奥迪在新能源转型方面的进展。

另外,由于软件研发创新缓慢的问题,直接导致奥迪没办法推出新车型,新款奥迪Q6 e-tron便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奥博穆还承认了奥迪品牌产品线落后于竞争对手的事实。他认为奥迪品牌具有巨大潜力,但是奥迪在近几年没能转化为具体产品。而且,奥迪目前的车型阵容面临着极为尴尬的局面:不仅落后于竞争对手,更落后于自己的能力。

杰富瑞全球汽车分析师菲利普·霍伊斯指出,与奔驰或宝马相比,奥迪在产品定位和承诺方面有所下滑。

另外,他还表示,奥迪的产品线已经老化,杜思曼承受了一段时间的压力。

也就是说,杜思曼的离职最直接的原因便是销量下降,而销量下降的背后则是奥迪新能源转型太慢所引发的连锁反应,而这也是诸多传统车企面临的共同难题。

三、大众转型陷入焦灼 换人减产问题不断

新能源汽车大潮之下,传统车企的转型可谓是举步维艰,尤其是像大众集团这样的头部车企,目前几乎已经陷入了一个比较焦灼的状态。

去年8月,前大众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离职,由奥博穆接任,此次人员变动的主要原因便是大众CARIAD的软件研发延误所致,而大众CARIAD的软件研发又直接与大众集团的新能源转型挂钩。奥博穆上任之后,便开始对CARIAD进行一些调整。

十几万买台增程SUV!试驾深蓝S7,会是年轻人的心头好吗?

▲大众前CEO赫伯特·迪斯

今年5月初,大众又炒掉CARIAD大半个董事会,由彼得·博世出任CARIAD首席执行官。对此,奥博穆表示,大众目前亟需加快电动化转型,探索更多合作方式,而CARIAD此次人事变动也将涉及更多的电动化战略。

十几万买台增程SUV!试驾深蓝S7,会是年轻人的心头好吗?

▲CARIAD新任CEO彼得·博世

如今,连奥迪的CEO都被换掉了,足以看到大众集团在电动化方面遇到困难觉非一星半点。

除了三起轰动车圈的CEO变动之外,大众集团最近还面临着被迫减产的问题。

近日,大众汽车宣布在德国工厂削减紧凑型纯电SUV ID.4与中型纯电轿车ID.7的产量。之所以做出这一决定,主要是因为近段时间大众纯电汽车的销量在全球出现疲软,导致其不得不暂停一部分生产线。虽然ID.7还未上市,但总体销售的疲软也影响了大众汽车对ID.7的生产决策,决定对大众ID.7进行减产,从而避免车辆上市后因生产过多而堆积库存。

据了解,大众在德国埃姆登工厂的电车需求量已低于电车产量计划的30%。

公开信息显示,大众汽车2023年一季度全球电车销量为7万辆,远低于2022年三季度与四季度的销量。

十几万买台增程SUV!试驾深蓝S7,会是年轻人的心头好吗?

▲大众全球电车销量数据统计图(图源:INSIDEEVs)

另外,埃姆登工厂因为暂停部分生产线,还将取消2周的工作班次,加之每年的7、8月是车市的淡季,公司会在此期间开展生产检修,工人会有4周的假期,这也就意味着该工厂的生产线也将暂停6周。

当前,埃姆登工厂雇佣了1500名临时工,其中大约有300个工人将会面临在今年8月份被解雇的风险。

与此同时,今年6月初,大众电动汽车还被爆出两起爆炸起火事故。

6月7日,一辆大众ID.Buzz在芬兰拉赫蒂的一个停车场发生爆炸,几天后起火。而在国内,今年6月5日,一辆大众ID.4 X在沿S2沪杭高速驶出杭州收费站时,撞上了收费站隔离墩后起火,导致车上4人死亡。

两天两起起火爆炸事故,让人们对新能源汽车的安全问题十分担忧,而这两辆车都是大众品牌,或多或少都会对其产生一些不可避免的负面影响。

结语:大众集团新能源转型步入瓶颈期

奥迪CEO被换、CARAID董事会重组、大众德国工厂被迫减产……这一系列的变故都暴露出大众集团在新能源转型过程中遇到的种种问题。

但是,作为传统头部车企,大众集团也正在积极探索电动化转型之路,虽然道阻且长,但是大众集团更相信行则将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