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0万以内最强智驾,20.99万起售,小鹏G6吹响翻盘号角?

2023年06月30日 20:50:07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近些年,关注“自动驾驶”的朋友应该都知道这么一个背景,中国的道路交通环境实在是太过复杂,同时相关法律法规也尚未完善,进而导致最近几年的智能电动车,“智能”二字始终停留在人车交互、大彩电等车内功能上,而距离真正的智能驾驶,则仍有一段距离要走。

同时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新势力御三家之一的小鹏汽车,虽花费大力气投身智能驾驶领域,但因为多方原因,始终未能给到用户完整的智驾体验,这间接导致小鹏G9、P7i两款重磅车型的销量不及预期,也令小鹏汽车掉出了新势力头部阵营。

如今的小鹏,已到背水一战的时候了。

6月29日晚,小鹏汽车打响了反攻的第一枪——小鹏G6正式上市,新车定位为纯电中型SUV,官方售价区间为20.99万-27.69万元,准入门槛相比此前预售公布的22.5万元又低了不少,搭配上25万级最强智驾性能,足以见得小鹏G6这次誓成爆款的决心与诚意。

最早量产,更是同级最强智驾

随着自动驾驶相关法规与标准的不断出台,2023年的中国车市终于是卷向了“自动驾驶”,因此不断有新势力、传统大厂承诺将在今年陆续向用户开放高阶智能驾驶,但它们的上线时间却多为“待定”。

作为车圈知名的“自动驾驶”痴汉,小鹏这次并没有跟友商一样搞“期货”,因为投入大量研发资源和长期钻研它,早就准备好“现货”了。

具体来看,小鹏G6基于最新的SEPA 2.0“扶摇”全域智能进化架构开发,并搭载了行业唯一量产的高阶智能辅助驾驶系统XNGP,后者在硬件层面采用了双Orin-X芯片和31个超高智驾传感器,能够洞悉道路的每一个细节,以实现目前业内最佳的高阶智能辅助驾驶能力。

与此同时,小鹏的XNGP系统并不是顶配独享,22.99万元的580长续航MAX版,便可以享受智驾能力,这无疑是非常超值的。据悉,目前小鹏汽车已陆续开放广州、上海、深圳、北京的城市NGP功能,XNGP的周用户渗透率已经达到了94.6%。

而且最为关键的是,伴随新车发布,小鹏汽车同步推出了堪称“私人定制”的“AI代驾”模式,即在实际用车场景中,通过短时间内分析用户的高配出行场景,和学习用户驾驶风格,定制智能驾驶路线。

这里要划个重点,目前市面上其它车企所推出的城市领航辅助驾驶,几乎都依赖于高精地图实现,而小鹏的AI 代驾模式在没有高精地图覆盖的区域,依然能够实现A点到B点的高等级辅助驾驶,极大提高通勤效率。

比超充更快,更有超长续航

众所周知,“智能驾驶”很少能够影响电动车消费者的购车决策,“电动”二字或者说三电系统才是关键,因为续航焦虑始终伴随着电动车用户。而针对电动车用户的痛点,小鹏这次同样拿出了堪称业内最强的三电核心技术。

先说动力,小鹏G6搭载了全栈自研的800V XPower电驱系统,其中四驱版最大功率达到了358kW,峰值扭矩为660N·m,零百加速仅需3.9秒,这个成绩甚至超过了不少主打轿跑的车型。

补能方面,小鹏全域800V高压SiC碳化硅平台与全系标配的3C电芯,相信大家都已经很熟悉了,得益于这些技术与配置,小鹏G6能够在小鹏S3/S4充电桩实现“充电10分钟,续航300km”的超强回血能力;即便是国家标准快充桩,也能比常规的400V平台充电速度快1倍以上。

简单来说,小鹏G6不仅在小鹏的超充桩上充得快,就算在平常的国网桩上,也会比别的纯电车充得快,以大大缓解用户的补能焦虑。

除了补能焦虑,续航里程的“虚标”,同样是普通消费者下单纯电车的一大阻力,为此小鹏G6在能耗方向进行了大量的优化创新,通过0.248Cd的超低风阻设计、全系标配热泵以及更高效的热管理系统等方式,最终实现高达755公里超长续航和13.2kWh的百公里电耗,真正做到了电量“所见即所得”的标准,解决了多数纯电车型所存在“参数强,体验差”问题。

对标Model Y?干掉Model Y!

从卷“自动驾驶”、“三电系统”,再到新车的定位与定价,不难看出小鹏G6这次就是奔着特斯拉Model Y来的,后者作为全球最为热销的纯电SUV,其产品力表现无疑是十分全面的,但在极度内卷的中国车市,许久未更新改款的Model Y,产品力真不够看了。

先说续航,特斯拉Model Y的入门版纯电续航为545km(CLTC工况),长续航版虽然达到了660km,但价格也超过了30万元,比小鹏G6超长续航版(755km纯电续航)贵了近8万元。

再然后是特斯拉引以为傲的补能体系,目前其V3充电桩的最快充电速度是15分钟270公里,但小鹏G6在S3/S4超充桩上可实现充电10min续航增加300km。

最后是特斯拉入华以来所画的最大的饼——FSD(完全自动驾驶),不管国内有多少人花费大几万购买了这一订阅服务,但这些用户直到今天也未能体验到城市NOA功能,同时种种迹象表明,FSD距离进入国内市场还有很长一段时间要走。这里反观小鹏G6所搭载的XNGP和即将在今年四季度交付的“AI代驾”模式,笔者就不再赘述了。

写在最后

对于小鹏汽车来说,小鹏G6这个救命稻草无疑将其从悬崖边缘拉了回来,3.5万的预售订单、发布会后大涨14.57%的股价、何小鹏表示订单高速起飞的微博,这些都表明小鹏G6的成功,小鹏汽车似乎正阔步走出“ICU”。

当然,对于小鹏G6来说,其最终的命运还需要市场来检验,但至少从现在看来,它已经走在了正确的道路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