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有驾智能评测》首推雨夜AEB测试,“蔚小理”表现如何

2023年06月30日 20:57:10
分享到:
来源:一猫说车

盛夏时节,伴随高温暑热,雨季也随之到来。每年的七八月份,正是降水增多的时候,下雨天道路湿滑、视线受阻、汽车轮胎的摩擦力下降等不利于行车安全的危险因素增加,尤其在大雨天行车,对于司机朋友们来说都是一个不小的挑战。经调查,在人为驾驶的情况下,雨天的交通事故是晴天的5倍之高,那么在极端的天气状况下,汽车的主动安全能力(AEB)又能否顶住考验,守护车主的安全呢?

日前,百度旗下汽车内容与服务平台有驾发布了全网首个针对雨雪雾测试环境的汽车主动安全评测体系,用真实模拟“雨雪雾”工况下的实测,揭秘汽车在特殊天气状况下的主动安全能力。结合本次评测体系的发布,《有驾智能评测》栏目围绕国产新势力热门车型“蔚小理”展开测评,首推全网第⼀个雨夜AEB测试。

汽车的AEB是汽车智能化能力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虽然基础,但是在关键时刻却可能起到避免一场车祸发生的重大作用。此前针对这项能力的测试大多集中于日间环境,而往往最易发生行车意外的情形却更多出现在夜间、雨天、大雾天等特殊工况。

目前,市面上主流的新势力车型都采用了视觉+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的基础方案,毫米波雷达虽然不受雨天干扰,但它主要用于和前车测距,对其它工况的AEB能力贡献十分有限。而对感知更为重要的激光雷达和摄像头,则都十分害怕下雨。

激光雷达的光束在遇到雨滴后会产生折返,造成错误信号;水滴相对较小时激光雷达的最大衰减约在50%以内,当大气温度略低于出现露水的情况时,发射器上的凝结水滴使功率损失超过50%,这时候信号很难被视为可靠。如果降水伴随温差在激光雷达周围生成团状雾,则有可能让激光雷达产生误识别的障碍物,造成误报或幽灵刹车。

相比激光雷达,摄像头在雨中受到的影响更大:在雨中的摄像头无论分辨率有多高,都很容易被镜头上的一滴水滴破坏,与激光雷达对比,暗光+下雨会造成图像中的障碍物形状与位置失真,随即会使ADS(自动驾驶系统)失去数据的意义,无法正确处理。严重时能力下降幅度会超过90%。

因此,AEB测试也亟需完善测试体系,用更加多元、深入的测试场景模拟真实行车情形,给用户提供更加准确、实用的参考。

本次有驾原创推出的“蔚小理”雨天AEB实测分为日间雨天车对车静态、日间雨天行人横穿、夜间雨天车对车静态、夜间雨天行人横穿四个项目,分别对理想L7、蔚来ES6 以及小鹏G9三款热门车型展开AEB功能的专业评测,每种速度测试两次,两次均碰撞即判定失败。

在日间雨天的行车环境测试环节,三款汽车对于前方假车、横穿假人的识别都非常早且精准,但在预警和紧急制动方面表现不一:蔚来ES6在所有情况下的预警和制动都很及时且稳定,理想L7和小鹏G9的表现则受到了下雨天气的一定影响,虽然能够对前方障碍物进行识别,但在部分速度测试中未产生自主刹停操作。

在夜间雨天这种更为极端、复杂的环境下,对车辆的传感器更是不小的考验。蔚来ES6在夜间车对车静态测试中完成了所有速度等级下的障碍物识别、预警、紧急制动等测试;而理想L7、小鹏G9的表现则波动较大,成绩参差不齐。

遗憾的是,在面对“雨天+夜间+行人横穿”这一“炼狱级”难度的挑战时,三款测试车型均未能完成挑战。蔚来ES6有识别和预警,但没能紧急制动;小鹏G9能做到较早识别行人,但无预警、无紧急制动;理想L7在这个环节无识别、无预警、无紧急制动,表现不尽如人意。

本次测试的三款车型在四个AEB专项测试中各自展现了自己的能力。其中,蔚来ES6在三款车型中硬件水平最好,从结果看标定也更成熟,使它获得了较为稳定、优秀的测试成绩。蔚来的“NOP+”(高阶辅助驾驶系统)主要是向BEV方向发展,大的算力是前提,再配合上软件调教,二者相结合,有效地提升了在辅助驾驶方面的能力。小鹏G9的表现则是忽高忽低,在正常环境下的表现属于第一梯队水准,但在雨天工况下展现出了一定的不稳定性;而理想L7的表现与其他两款车型有一定的差距。

本次有驾针对“蔚小理”的雨天AEB实测比拼既展现出了国产智能汽车新势力在主动安全方面的真实能力,也客观呈现出目前国内具有代表性的汽车AEB技术在未来的研发升级中还有哪些优化空间。《有驾智能评测》希望能够成为汽车智能化领域的一面镜子,从用户的实际用车场景出发,打破概念参数与真实体验之间的壁垒,为消费者选车、购车提供最强辅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