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硬的更硬,软的更软!“科技广汽”的创新基因,有何独特魅力?

2023年06月30日 21:18: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你可以永远相信广汽!”

2023广汽科技日前夕,当这句话出现在活动预热上,旋即引发了大家的强烈关注。

6月26日,南沙广汽科技馆外,在6个旋翼带动的高速涡流中,广汽飞行汽车GOVE,一飞冲天,迅速出圈,引来连连赞叹。

会场之内,广汽像“哆啦A梦”一般,接连“变”出了一个个“宝藏”:飞行汽车GOVE、首辆搭载氢电混合系统的整车、全球首款乘用车氨发动机、N合一集成电驱系统,以及广汽魔方场景共创平台等。一大批崭新科技成果,让现场欢呼不断。

在“超浓度”的科技攻势下,广汽集团描画的未来智能出行图景,也变得越发充满想象力,激发出行业内外的极大兴趣。

可以说,在这次科技日,功夫汽车看见了一个“硬的越硬,软的越软”的“科技广汽”。

“他们说广汽不像国有企业!”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对功夫汽车表示,无论在机制还是前瞻性投入上,广汽都比一般的国有企业敢为,“这就是广汽的特点。”

事实上,通过广汽科技日,我们可以更加深入地探寻“科技广汽”的魅力,窥探出广汽独特的“创新基因”。

而这些独特的“创新基因”正是“可以永远相信广汽”的理由,更是“科技广汽”行稳致远,赋能广汽集团高质量发展的底蕴所在。

(1)硬的越硬:“硬科技”创新越发“硬核”

在国有大型汽车集团中,广汽集团率先明确提出向科技型企业转型,并旗帜鲜明打出“无科技,不广汽”的口号,“广汽科技日”便成为外界一年一度观察广汽集团科技成果以及前瞻布局的最主要窗口。

2023广汽科技日的主题是“科技思变”,更是令人眼前一亮。那么,在全行业“内卷”、转型与变革驶入“无人区”之后,这家大型国有车企将如何“思变”呢?

对此,冯兴亚一语中的:“只有科技思变,方能主动应变”。

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介绍科技广汽蓝图

具体而言,广汽集团接下来的科技创新,将着重围绕加速智联化、电动化转型进行,并着力打造能源科技及能源生态、智能科技及出行生态、产业链及产业集群生态三大生态支撑。

作为智能科技及出行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次科技日上,最“硬核”的科技,无疑是初次亮相、成功首飞的广汽飞行汽车——GOVE。

它采用了使用场景更丰富的分离式设计理念而开发,飞行舱和底盘可以按需分离。在飞行舱“上天”之后,搭载ADiGO智驾系统的底盘,则可以全自动地移动至不同起降站点,让飞行舱实现自由配对、随时补能。

广汽研究院院长吴坚发布广汽飞行汽车GOVE

据广汽研究院院长吴坚透露,“GOVE无论是造型、飞控、动力系统、安全设计,都是按照产品级的研究来做的。”

不同于那些“资本味”更浓的研发机构,广汽对飞行汽车的研发态度从来都是“玩真的”。

“我们的科技转型不是喊口号,是真的要落地。”吴坚说。

E9氢混版

除了充满前瞻性的飞行汽车外,广汽集团在更“贴地气”的动力技术革新上,也拿出了一连串比往年更“硬核”的技术成果,领先全行业。

功夫汽车在现场看到,一年前广汽科技日上率先的钜浪-氢混动系统,如今已经正式搭载至广汽传祺智电新能源E9之上。搭载了广汽自主研发的2.0L氢发动机+GMC 2.0机电耦合系统大扭矩版。其实测百公里氢耗低于1.4kg,整车续航近600公里。此外,广汽还带来了全球首款乘用车氨发动机。

面向未来,他们也将一起协同,构筑起广汽未来更为强大的能源科技及能源生态。

无疑,越来越“硬核”的科技创新成果,向外充分展现出了广汽在技术“多点开花”,多路线协同上的前瞻布局和综合实力。

可以预见的是,一旦条件成熟,这些现在看来非常“前瞻”、非常“硬核”的技术,将为广汽的科技转型,赋予更多的先发优势。

(2)软的更软:“软实力”实现颠覆式革新

除了“硬科技”的突破,这次科技日上,广汽“软实力”的颠覆式革新,同样引发了我们的强烈关注。

当前,软件正在重新定义智能汽车。智能汽车的代码量也从过去的“万行”级,陡然上升至“亿行”级规模。面对越发复杂的软件开发环境,面对越发多元的用户场景化需求,广汽依托去年发布的星灵架构,带来了软件领域深度布局的最新成果ADiGO MAGIC——广汽魔方场景共创平台。

众所周知,过去的车机系统软件更新只是以“年”、“月”为单位进行。而ADiGO MAGIC广汽魔方颠覆了车载软件的开发模式,让软件以分钟迭代。

广汽研究院副院长梁伟强发布ADiGO MAGIC广汽魔方场景共创平台

据广汽研究院副院长梁伟强介绍,用户可以点击拖动魔方卡片,随心所欲进行场景开发。所有的车端能力,包括车辆控制、智能驾驶、生态应用等,都可以像搭积木一样被自由组合,而且立即生效。用户还可以将自己创建的场景分享给其他用户,参与场景共创。

人人都可以成为开发者,软件以分钟级迭代的全新时代,即将到来。

由此,我们也可以感受到,广汽在“软件定义智能汽车”的时代背景下,已经走到了行业的前列。

软的更软,这种“软实力”的颠覆式革新,势必将为广汽的智联体验带来大幅度的“跃迁”,更将引领大型车企构筑智能生态圈的新风潮。

(3)软硬兼施的底气:独一无二的创新基因

无论是“硬的更硬”,还是“软的更软”,这背后都深藏着广汽集团独一无二的创新基因。这些独特的创新基因,焕发出广汽集团领跑车企集团科技转型的澎湃动力,也成为广汽乃至汽车业“科技思变”的新切入点。

纵观广汽集团科技转型的历程,功夫汽车认为其所拥有着独一无二的创新基因主要来自于三点。

首先,前瞻性的转型升级产业布局,正是形成这种独特基因的先决条件。

早在2017年,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就已经开始了动工建设,并于2018年竣工。其后多年,产业园不断引入了大批合作方和新兴科创企业,从而加速构建起一条纵向一体化新能源产业链,也构筑起一个多元健康的产业集群生态。

广汽智联新能源产业园效果图

广汽这种充满前瞻眼光的提前布局,为埃安、传祺的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南粤人“敢为人先”的实干气魄,也让埃安长期成为国内“新势力”品牌的销量一哥,并构筑了新能源行业崭新的“BAT”领跑格局(比亚迪-埃安-特斯拉)。

就此,冯兴亚评价道:“前瞻技术的研究,对广汽一个产业链这么长的汽车制造企业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没有这一点持续的投入,广汽不可能持续发展。”

其次,可持续的高强度研发投入,也是广汽能够形成独特创新基因的第二个关键。

正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数据显示,广汽集团每年研发强度超6%、累计研发投入近420亿元。过去一年,广汽集团新增专利申请3255件,新增研发投入65亿元。

换句话说,平均每天就产生将近10件专利,每天研发投入近2000万元。

第三点则是,广汽集团在持续探索推进内部孵化等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激发企业和员工的科技创新活力和积极性。

埃安的混改、员工持股计划、巨湾技研、如祺出行等行业“独角兽”的孵化,都印证了广汽在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上的成功。

前瞻性的转型升级产业布局,可持续的高强度研发投入,灵活性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三者形成“化学反应”,构筑了广汽集团独一无二的创新基因。

(4)功夫拍案

在功夫汽车看来,岭南企业的大视野大格局,敢为人先和灵活务实兼备,是深刻烙印在广汽集团血脉里的独特基因。

这种基因不仅能让我们有底气在科技创新上“可以永远相信广汽”,更焕发出广汽集团在科技转型征程中源源不断“向上动能”。

正如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所言:“我们将通过不断拓宽科技创新的广度,挖掘高质量发展的深度,探索万亿广汽的无限可能。”

可以说,通过科技日,我们能够更深刻地感受到,向着“万亿广汽”目标前进,广汽将跑得快,飞得更远,值得相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