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智能汽车计算芯片第一股来了!黑芝麻赴港IPO,年营收破亿

2023年06月30日 21:37: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迩言 小崔

编辑 | Juice

国内自动驾驶计算芯片第一股要来了!黑芝麻智能已向港交所递交IPO。

北京时间6月30日,自动驾驶创企黑芝麻智能(以下简称“黑芝麻智能”)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书,计划在港交所挂牌上市。

根据黑芝麻智能的IPO文件,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总收入为1.65亿元人民币,其中主营业务自动驾驶产品及解决方案收入1.42亿元人民币,智能影像解决方案收入0.2316亿元人民币。而2020年和2021年营收分别为5302万元、6050万元,可见实现较大增长。

特斯拉FSD藏了个埃隆模式!被黑客挖出来了,激活就能体验L3

▲黑芝麻智能营收情况

在亏损方面,2020年、2021年、2022年黑芝麻智能经营亏损为2.93亿元、7.23亿元以及10.53亿元。

就具体产品而言,黑芝麻智能的华山A1000/A1000L 芯片于2022年开始量产,A1000系列芯片的总出货量超过2.5万片。弗若斯特沙利文统计,按2022年车规级高算力芯片的出货量,黑芝麻智能是全球第三大供应商。

特斯拉FSD藏了个埃隆模式!被黑客挖出来了,激活就能体验L3

▲黑芝麻智能产品市场份额

研发方面,2020年、2021年及2022年分別产生2.546亿元、5.954亿元和7.641亿元的研发开支,分別占同期总营运投入的82.3%、78.7%及69.4%。截至2022年12月31日,黑芝麻智能研发团队由783名成员組成,其中55.0%拥有硕士学位或以上学历,研发团队占员工总人数的85.5%。

在递交IPO之前,黑芝麻智能历经数轮融资,其投资者包括:小米长江产业基金、上汽集团、蔚来资本、联想创投、博原资本、招商局创投、SK中国、北极光创投、芯动能投资、东风资产等。

而在上市后,黑芝麻智能计划将募集资金的80%将用于研发,10%将用于提升商业化能力,剩下10%黑芝麻智能将用于营运资金及一般公司用途尤其是采购存货用于SoC量产。

一、2022年总收入超1.6亿元 研发投入突破7亿元

在黑芝麻智能最新的IPO文件中,黑芝麻智能公布了近三年的营收情况。

业绩方面,黑芝麻智能增长速度显著,黑芝麻智能在2020年、2021年以及2022年收入分别为5302万元、6050万元以及1.65亿元,而对应的经营亏损为2.93亿元、7.23亿元以及10.53亿元。

特斯拉FSD藏了个埃隆模式!被黑客挖出来了,激活就能体验L3

▲黑芝麻智能营收情况

营收激增,亏损却持续扩大,这是由于黑芝麻智能的各项支出逐渐增加。

其中在在成本中占比最高的为研发开支,在2020年至2022年期间黑芝麻智能的研发开支逐年递增,分别为2.54亿元、5.95亿元以及7.64亿元,分別占同期总营运投入的82.3%、78.7%及69.4%。

截至2022年末,黑芝麻智能现金及现金等价物9.82亿元,在公司资产方面,最新文件中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黑芝麻智能的流动资产总值为20.21亿元,相比2021年末16.91亿元呈现大幅上涨。

而在股东方面,黑芝麻智能的前五大股东分别为单记章、凱星、Pan女士、Northern Light Partners IV, L.P.和Northern Light Venture Fund IV, L.P.。

特斯拉FSD藏了个埃隆模式!被黑客挖出来了,激活就能体验L3

▲黑芝麻智能股东情况

二、A1000芯片出货2.5万片 自动驾驶产品及解决方案是营收主力

具体业务方面,2020年,黑芝麻智能自动驾驶产品及解决方案收入4297万元,智能影像解决方案收入1005.1万元,2021年分别为3426.1万元和2624.3万元,2022年分别为1.42亿元和2316万元。

特斯拉FSD藏了个埃隆模式!被黑客挖出来了,激活就能体验L3

▲黑芝麻智能产品营收情况

可以看到,自动驾驶产品及解决方案为其主营业务,分别占2020年、2021年及2022年总收入的81.0%、56.6%及86.0%。

从具体产品上看,黑芝麻智能的华山A1000/A1000L 芯片于2022年开始量产,截至2022年12月31日,A1000系列芯片的总出货量超过2.5万片。此外,2023年4月黑芝麻智能的武当系列跨域芯片C1200正式上市,为行内首个集成智能驾驶、智能座舱、车身控制及其他计算领域的能力。

特斯拉FSD藏了个埃隆模式!被黑客挖出来了,激活就能体验L3

▲黑芝麻智能武当系列C1200

截至2022年12月31日,黑芝麻智能研发团队由783名成员組成,其中55.0%拥有硕士学位或以上学历,研发团队占员工总人数的85.5%。

截至2022年12月31日,黑芝麻智能已经与超过30家汽车OEM及一级供应商达成合作,包括一汽集团、东风集团、江汽集团、博世、马瑞利等全球及中国领先企业。

三、80%资金将用于研发 30%用于研发车规级SoC

关于未来计划,文件显示,黑芝麻智能会将集资所得资金的80%用于研发。

其中集资所得资金的30%将投资智能汽车车规级SoC研发,将持续招募来自世界各地顶尖的科学家及工程师以及来自国内外顶尖大学的人才进行产品设计及开发。

集资所得资金的20%将用于智能汽车SoC及车规IP核的研发所采购的材料、流片服务及软件,集资所得资金的25%将用于开发及升级智能汽车软件,适配不同操作系统的软件驱动程序,支持不同自动驾驶智能座舱的中间件软件和算法。

集资所得资金的5%用于开发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如V2X边缘计算解决方案及商用车主动安全系统。

另外,黑芝麻智能会将10%的资金用于提高商业化能力,包括扩大销售服务网络、提高服务质量和品牌知名度,预计招募更多具有深厚行业认知的营销人员,这其中5%的资金将用于商务团队,包括中国的运营团队、客户现场支持团队、新加坡和美国等地的支持团队及交付团队等。

剩下集资所得资金的10%,黑芝麻智能将用于营运资金及一般公司用途尤其是采购存货用于SoC量产。

结语:黑芝麻智能正冲向全球

随着此次向港交所提交IPO文件,黑芝麻智能已经进入了赴港上市的倒计时。

对于成立刚满6年的黑芝麻智能来说,在如此短的时间就获得消费者和资本市场的青睐,或许可以说明黑芝麻智能自研技术的巨大潜力,这也将是其在众多智能汽车车规级计算芯片企业中立足之本。

相信黑芝麻智能上市后,无论是芯片产品力还是出货量都将再上一层楼。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