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要快乐,很简单,试驾马自达手动MX-5 RS

2023年06月30日 23:11:01
分享到:
来源:陈庆镒

在现今全球车市面临加速转型电动化的浪潮中,似乎也象征手动车的末日逐渐逼近,对于传统派手动换档的爱好者而言,或许还能找到些许手动车款的现在,将会成为未来怀念的美好时光。细数市场车款,手动已趋少数,马自达 MX-5 便是其中之一, 肩负了 Roadster 精神继往开来的重责大任。

MX-5 RS 配置蓝色顶篷,与「跃雪白」车色很般配

面对创下全球最畅销双门敞篷传奇的 MX-5 车系,让笔者庆幸当年 19 岁考驾照时,有逼自己努力一把拿到了手动驾照,也因此现今才有机会一圆我的敞篷跑车梦。新年款 MX-5 车系列,将原有 Red Top 车型被 MX-5 RS 取代,此次提供试驾为 MX-5 RS 车型,采用知名避震器大厂 Bilstein 倍适登所合作开发的运动化悬挂系统,另外增列包含引擎室强化拉杆、Recaro 跑车座椅以及蓝色顶篷。

车身长宽高: 3,915x1,735x1,230mm,依旧维持紧致匀称车身比例

从外观来看,马自达 MX-5 RS 与标准车型并没有大差异,依旧维持相当紧致匀称的车身比例,车身长宽高分别为 3,915x1,735x1,230mm、轴距为 2,310mm。

不过,RS 车型增列的蓝色软顶篷是其一大亮点,配上此次试驾车辆采用「跃雪白」车色,令笔者想到在 2021 年 10 月亮相的 MX-5 990S 日本专属车,其主打仅有 990 公斤车重,外观同样配置海军蓝色软顶篷,而此次 MX-5 RS 车型仍是维持 1,060 公斤的车重。笔者个人认为,这偏向海军蓝色软顶篷搭上「跃雪白」车色,真的是颇般配,如蓝色顶篷配上魂动红等其他较突出色系,恐怕反而会抢过蓝色软顶篷的风采。

RS 车型配置 Recaro 跑车座椅,腿部空间稍微拘谨些

在内饰部分,此次 RS 车型配置 Recaro 跑车座椅是亮点之一,笔者身高 167 公分、体重 68 公斤,体型仍算苗条,实际入座后可感受到,其坐姿果然很低,整体来说包覆性增强,其泡棉支撑设计让驾驶不会久坐时有腰痠感,只不过其腿部两侧有凸起设计,对于习惯放松坐姿的驾驶来说,在腿部空间应会感受有些紧促。

尽管其车室铺陈设计十分简单明了, 也并未提供大量置物空间,毫无疑问,MX-5 就是要让你纯粹享受驾驶乐趣,其采用 3 环式仪表板由左至右分别为行车信息、转速表以及时速表,方向盘同样采用三辐式设计,佐以大量的金属材质点缀。

MX-5 对于不熟手动者依旧好上手,档位明确清晰

坐进 MX-5 的驾驶座,对于不常开手动车的笔者来说,试驾前心理一定忐忑不安,但拿到试驾车后可发现,MX-5 很快就能上手,且在驾驶中可感受到,其离合器踏板的换档接合点亦不会过高,其档位明确,仪表显示亦适时建议驾驶可更换的档位,整体来说,熟悉过后就能快速利落的入档。

也因为 MX-5 的好上手,此次试驾途中有行经市区、高速公路、部分山路路段,对于笔者来说,其实此次试驾一整天下来,仍是十分轻松的感受,没有传统印象中手动车很费力的感觉,相信即便其整体空间较为紧凑,但对于不管是下班后要赶往约会、或是纯粹享受驾驶乐趣的消费者们,将其列入平日通勤考量,相信行驶在热闹的都会区,亦能接受到路人投射羡慕眼光。

其实,此次试驾日期延后了两次,前面很不幸皆遇上大雨天,此次终于让笔者等到了晴天出现,为的就是能打开顶蓬,在山路上享受 MX-5 RS 纯粹驾驭的乐趣,以开篷状态行驶,瞬间能感受其魅力所在,头部空间瞬间豁然开朗,尽管其配置 Bose 环绕音响系统,在路途中完全不会想要打开音乐,引擎声浪加上山中的环境音,就是最好的听觉飨宴,完全能放松且专注在路况上。

RS 车型采用 Bilstein 倍适登避震器,行路感受适中

在动力部分,RS 车型延续采用 2.0 升直 4 自然吸气引擎,提供最大马力 184 匹、最大扭矩205牛.米,小巧的车身依旧配置前双 A 臂、后多连杆的运动化设定,RS 车型亮点之一为配置 Bilstein 倍适登避震器运动化悬挂,引擎室中增加强化拉杆来提升弯道稳定性。此次试驾新年款 RS 车型,原本心理预期其行路感受也许会过于硬朗,但在行路过程中,整体感受仍算适中,行经部分小坑洞路段,整体车身仍是稳定,不会接收到过度直接的路面感受,其低趴车身所带来的视野,也比一般轿车更具速度感。

其实,对于笔者而言,拿到像 MX-5 这样的 Fun Car,我反而格外珍惜与其相处时光,而 MX-5 所带给我的驾驭乐趣并非快,而是其整体搭配会令你感受在弯中的车身动态相当好掌握,想要在山路「杀弯」也可说是一气呵成般畅快,能感受到其稳定反馈,让我也能越有信心来享受驾驭乐趣,总体来说,其好上手、加上小巧的车身,其实对于身材娇小、想要尝试手动车乐趣的朋友们,也不妨是个好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