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销量持续低迷,落后于竞争对手,奥迪换帅能赶超宝马、奔驰吗?

2023年07月01日 13:48:01
分享到:
来源:车宇世界

文|凌清、刘帅 图|车宇世界、网络

2023年6月底,大众汽车正式宣布,将会罢免奥迪品牌CEO马库斯・杜斯曼(Markus Duesmann),继任者为现大众汽车产品战略主管格诺特・多尔纳(Gernot Döllner)。这份任命,将会从2023年9月1日正式生效。

奥迪

应该说,这个消息,来的颇为突然。不过,仔细分析奥迪目前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单一汽车市场的处境,似乎又不让人出乎意料。

了解车市的朋友应该知道,在当前的中国车市,奔驰、宝马、奥迪等共同位居国内一线豪车品牌阵营。

但是,从近些年的表现来看,无论是市场销量,还是品牌形象,奥迪的表现均不如往昔强势,而且不如奔驰、宝马的市场表现那般出彩。

奥迪换帅

要知道,中国市场目前是奥迪的最大单一市场,也是奥迪不得轻忽的具有依赖作用的重要市场。但是,就是在中国市场,奥迪近些年的表现,确实疲软了。

应该说,奥迪本次换帅,中国市场表现不佳或许是重要原因。从近三年的销量表现来看,奥迪的市场表现,一直弱于奔驰、宝马的表现。

官方数据显示,2020年,奥迪全球市场销量为169万台,其中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为72.62万台。

宝马

同期,奔驰和宝马全球销量分别为220万台、232万台,其中中国市场的销量分别为77.43万台、77.74万台。

2021年,奥迪全球市场销量进一步下探至168万台,在中国市场的年度销量则进一步下探至70.13万台。

同期,奔驰和宝马在全球市场的年度销量分别为240万台、221万台。其中,在中国市场的,奔驰、宝马的年度销量分别为75.88万台和84.62万台,均环比上涨。

奔驰

2022年,奥迪全球市场的销量持续下滑至161万台。其中,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也呈现下滑趋势,年度销量跌至63.55万台。

相比之下,奔驰和宝马的全球销量分别为204万台和、210万台,依然远高于奥迪同期的市场销量。

其中,在中国市场,奔驰、宝马的2022年的年度销量分别为75.17万台、79.19万台,同样高于奥迪同期的销量。

奥迪

进入2023年之后,从第一季度的销量表现来看,奥迪的销量依然呈现下滑趋势,市场表现并没有得到好转。

奥迪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第一季度,奥迪在中国车市的累计销量为136416台。相比去年同期,其销量下滑了16%。

同时,宝马和奔驰在中国市场的累计销量分别为19.5万台和19.1万台,均高于同期奥迪在中国市场的销量。

奥迪A6L

事实上,此前大众CEO Oliver Blume坦言,奥迪品牌目前落后于竞争对手,特别是在电动汽车领域。

“大众集团的业务高度依赖中国,但目前纯电动汽车产品线在中国市场不具竞争力。”他提到中国市场的时候,如是表示。

作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奥迪这个高度依赖中国市场的表现,却并没有过多的表现。如今,与宝马相比,奥迪的电动车销量表现,明显滞后。

奥迪电动车

乘联会数据显示,2023年5月份,宝马旗下新能源车在中国车市的销量为8190台。相比之下,奥迪旗下新能源车的单月销量仅有2000余台。

除了销量表现不佳,软件问题或许也是本次奥迪换帅的重要原因。此前,大众CEO Oliver Blume表示,奥迪正面临着严重的软件问题,导致奥迪的新产品推出计划一再推迟。

比如说,此前计划于2024年推出的新车不得不推迟至2027年才能发布,而宾利则更是推迟到了2030年。

当然,或许本次换帅,还有其他方面的原因。不过,从大众CE0 Oliver Blume透露的信息来看,或许上述原因,是促成本次换帅的重要因素。

奥迪A6L

不过,奥迪本次换帅,真的能够让奥迪不再“落后于竞争对手”吗?要知道,一个品牌的形象和市场处境的形成,都非一朝一日之功。

所以,我认为,奥迪这次换帅或许对于缓解当前的不利状况,有推动作用。但是,一蹴而就或许并不现实。

当然,我们希望奥迪能够通过本次换帅,解决当前奥迪面临的问题,从而在包括中国车市在内的全球车市获得更好的发展前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