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汽车“三次创业”:控本增量,新能源转型全面铺开

2023年07月01日 15:3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长安汽车不会像比亚迪那样把燃油车全部抛弃,燃油车目前还是公司主要的利润来源。”在6月28日举办的长安汽车2022年度股东大会上,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表示:“面对汽车降价的行业趋势只能直面竞争。两个方式,一是控制成本,二是提升产品力。”

从2017年开始第三次创业至今,长安汽车自主新能源已经迈过了最初的求存期,进入谋求销量高速增长、利润逐步增加的新阶段。下一步,“谋求发展、控本增量”将成为长安汽车新的关键词。

全方位向新能源转型

据了解,长安汽车在过去160余年,曾三次主动创业。

第一次创业发生在上世纪,为了满足消费者用车需求,长安汽车在1984年以技贸合作的形式,从军工厂转型生产小型车、微型车;

进入新世纪后,长安汽车抓住了私家车高速发展的新风口,开始第二次创业,并于2014年产销超过1000万辆,成为首家自主品牌汽车突破千万辆的车企。

2017年,已成为自主头部车企的长安汽车敏锐的感知到“新四化浪潮”将带来天翻地覆的变化,开启第三次创业,全力推进新能源和智能化落地。

以2017年为起点,长安汽车发布新能源“香格里拉”计划;2018年长安汽车发布智能化“北斗天枢”计划;2022年长安汽车发布“纵横万象”设计理念……

从电动化到智能化,再到美学革新,长安汽车通过三大战略稳步推进企业转型发展,目前已拥有三大新能源动力系统,掌握300余项智能低碳核心技术,汽车设计也屡获大奖。

不断上涨的实力需要匹配更大的舞台。在4月份的2023上海车展上,长安汽车再次发布重磅战略“海纳百川”,着力推进“五大布局”,包括加快产品和产能布局、强化品牌建设布局、加强营销服务布局、加快完善市场布局、加强组织及人才布局,从多领域推动长安汽车全球化发展。

回顾几年征程,朱华荣表示:新能源、智能化,是长安汽车在战略投资布局中的重大框架。从2017年的新能源计划、“香格里拉”计划,到今年4月的“海纳百川”计划,也就是海外销售计划,长安汽车通过五六年时间整体推进新能源战略,全面铺进从经济型汽车到高端豪华型汽车的布局。

多管齐下,销量稳步提升

目前,长安新能源板块分为长安品牌、深蓝品牌和阿维塔品牌,充分覆盖入门、主流、高端三大市场。

在小型纯电车领域,长安汽车打造了全新产品Lumin;在主流赛道,深蓝品牌正加速狂奔;在高端领域,长安汽车联合华为、宁德时代打造的智能化高端品牌阿维塔正在树立全新品牌标杆,目前其四驱价格在40万元,两驱价格稳定在34万-35万元。

在插混领域,长安汽车也依托燃油车时期的爆款车型,推出了UNI-V智电iDD、UNI-K智电iDD、第三代CS75 PLUS智电iDD等车型。

长安旗下新能源汽车销量高速上涨。数据显示,长安汽车5月销量为200197辆,同比增长32.49%。1-5月,长安汽车累计销量为989985辆。其中,长安自主新能源5月销量为29288辆,同比增长113.42%;1-5月累计销量为136323辆,同比增长104.41%。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实现了翻倍的增长,但目前销量并未达到长安内部目标。

朱华荣表示:长安汽车今年对外发布的新能源汽车销售目标为40万辆,内部目标是突破50万辆;2024年销售目标为80万辆,内部目标是突破100万辆;2025年目标是新能源汽车达到120万辆销售规模。

实现规模效应对当下的长安来说至关重要。为了达成下一步目标,2023年,长安将持续升级智电iDD技术,量产落地P13构型,推动产品矩阵完善,同时快速推进专网渠道建设,充分发挥强爆款塑造能力。

除此之外,长安汽车将重构品牌架构,整合包括V标和UNI在内的多个产品系列。新主流电动序列OX(即长安启源)计划在2025年前推出5款产品,销量突破80万辆。

朱华荣透露:产品上,阿维塔的增程式车型还没出来,明年会出现四个车型,包含E11、E12、E15和E16;新能源车长安启源A07会投放市场,深蓝则布局了含一款硬派SUV在内的6款车型;截止2025年,长安会达到20款新能源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