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火了20年的SUV市场,即将衰落?

2023年07月01日 19:46: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SUV市场的火热,其实是从美国市场流行过来的。SUV的热销,归根到底是用户对于用车场景的多元化,需要空间更大,通过性更好,更实用的车型。但是随着时间的变化,用户对SUV的需求,似乎在慢慢减弱。

近日,起亚设计总监卡里姆·哈比布在英国媒体Autocar的采访中表示:SUV的时代即将结束。空气动力学和实用性的需求使得设计师需要重新思考未来汽车的样子。多家汽车制造商也表示:SUV热潮可能正在减弱。从今年5月开始,买家对SUV的偏好出现了20年来的有所下降,许多买家仍然想要一款姿态较低的三厢车,更小的车身、宽敞的空间、更强的性能、更长的续航和更好的舒适性将成为未来产品的核心。

【1】新能源时代到来,是SUV衰落的原因吗?

新能源时代到来后,汽车的形态也在发生变化,中网没了,轴距长了,内饰更简洁了,汽车的形态也变了。

由于电动车比内燃机车有更重的车身,因此再像以前一样,打造成传统SUV的形态,就会带来较高的重心,导致不稳。因此我们发现,如今的新能源SUV,要么离地间隙变低,要么使用空气悬架,高低可调。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在车身重量增大的前提下,让操控更稳定。

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纯电动汽车普遍有续航焦虑,里程焦虑,也压根没法像以前一样去长途自驾游了。充电还是不那么方便,何况电池还在底盘上,万一在越野的时候,磕碰电池,导致起火,那就更得不偿失。所以也没有人拿纯电SUV去长途自驾游或者越野了。

第三是新能源时代到来后,设计师都在绞尽脑汁的降低风阻,甚至门把手都隐藏了。降低风阻的目的是为了让续航变的更长,因此传统SUV的方头方脑设计肯定是不再符合当下的流行趋势了。

【2】MPV,跨界车,都在慢慢流行!

在传统SUV衰落之后,跨界车型正在慢慢流行。举几个简单的例子,极氪001就是完全跨界风格的。智己LS7,特斯拉model Y,小鹏G6 都是很跨界的车型。他们都追求低风阻,大视野,大空间,但是都不再强调通过性,越野性。

除了跨界车,MPV也在慢慢流行,从最近传祺M8,腾势D9的销量就能看出,MPV市场也被重新激活了,销量日渐增长。

这些车型的销量增加,又反映出了新时代下,用户对多元化车型的需求。也不仅仅是新能源化带来的变化。

总之,SUV的衰落,既有新能源时代下,对汽车设计的强制改变。也有用户年轻化,用车需求多元化,带来对汽车形态需求的变化。今后的汽车市场,可能会是轿车,SUV,跨界车,MPV,都能成为市场的一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